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业技术变革与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添富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杨义灿

  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落下帷幕,作为全人类的国际盛会,世博会历来是科学技术创新展示的国际舞台,世界上诸多新的科技发明最初都是在世博会上展示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的设计与展示,也有着诸多创新之处。而精彩的开幕式更有众多科技创新产品的应用,在室外灯光喷泉表演过程中,包含了移动式喷泉、激光投影以及世界上最大的LED屏幕等诸多元素,绚丽的烟花和五彩缤纷的灯光把浦江两岸装扮得分外妖娆。据负责世博会灯光策划的专家介绍,LED光源大量应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大量进入商业和民用住宅领域。感慨科技进步之余,也对行业技术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及风险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会对现有的经济格局带来巨大的冲击,甚至会给某些行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在20世纪初的美国,汽车的发明和普及导致马车业逐渐衰亡,许多和马车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纷纷倒闭。我们知道巴菲特等老派的投资大师们不约而同地远离日新月异、变化莫测的技术领域,他们偏好投资于传统的、拥有宽广“护城河”的公司。不过,近年来巴菲特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报纸行业面临着Google和大型免费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一类的在线网站的激烈竞争,报纸行业的广告基础正在迅速萎缩,巴菲特长期持股的《华盛顿邮报》似乎也已风光不再。

  在中国也不乏这样的案例,我们感受最深切的要数电子显示行业的技术变革。近年来随着平板电视和电脑液晶显示器的迅速普及,造成了彩显玻壳的快速衰落,其速度之快远超预期。而国内一些企业由于未能前瞻性地正确判断行业正在发生的重大技术变革,还依然固守于旧有技术,就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因此,熊彼特所说的“创造性破坏”既能够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同时也会给传统行业带来致命性打击。这是硬币的两个方面,对任何一面都不可忽视。一些公司卸下了旧技术的包袱,并成功抓住了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机会;而也有一些公司未能感知行业的重大变迁,从而付出惨重的代价。那么,对于同时下注新旧技术的公司,又会如何呢?

  上世纪90年代,面对新兴的数码技术的挑战,照相器材领域的全球老大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并不是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它也积极地投身于数码产品的开发。到了90年代中期,柯达已成为新技术领域主要的市场参与者,在数码相机领域排在索尼和奥林巴斯后面列第二或第三位。大多数投资者担心数码相机将会取代柯达传统的相机和胶卷业务,但也有投资者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理由的,因为柯达是数码技术、一次性相机、工业用胶卷以及摄影的许多其他方面的领导者。大名鼎鼎的比尔·米勒就坚持后一种观点,正是这种坚持或固执使他在柯达的股票投资上损失重大。米勒遭遇的是典型的“价值陷阱”,他相信传统的胶片业务和数码摄影业务将继续共存,传统胶片仍然有着巨大的全球性市场,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数码技术并不仅仅只是一次技术创新,而是一场颠覆性的技术革命。

  随着全球性能源紧张局势的出现,近年来各个国家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政策,使得以节能照明为主业的相关上市公司2009年以来在股票市场表现靓丽。但考虑到LED等新一代照明技术可能带来的行业格局的巨变,让投资者在看好其发展前景的同时尚需保留一份谨慎。事实上,国内有些公司管理层也很早就意识到了技术变革问题,四、五年前在节能灯还处于快速成长时期,就对新一代的LED照明进行跟踪研究,甚至有部分公司的LED照明已开始迈出了实质性的跨越步伐,产品已经从研发阶段进入中小批量生产并成功导入市场。对于照明类公司来说,在节能灯和LED照明两面下注既是积极的应对措施,也是无奈之举,这步险棋谁最终成功目前还难以预料,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