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年首调准备金率 机构忐忑看待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新年以来首次货币政策调控动作。

  业内人士称,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5.5%。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分析,此次央行是新年第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整体业绩的影响估计下拉在0.3%左右,但考虑到其它多重因素的相互作用,可能实际的影响会缩小。

  两周涨幅排名居第三

  流入资金32亿元

  从A股新年以来两周市场表现看,截至1月14日,银行股涨幅位居板块涨幅榜的第三名。涨幅位居第一的是房地产股,涨幅4.76%;涨幅位居第二的是铁路基建股,涨幅4.58%;第三名就是银行股,涨幅为2.54%。其中,从银行个股涨跌幅看,新年来的9个交易日里只有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微幅下跌,上涨个股占总银行股的88%,涨幅居前的5只股票有陕国投(上涨9.39%)、兴业银行(上涨8.48%)、建设银行(上涨6.97%)、宁波银行(上涨6.69%)、浦发银行(上涨6.05%)。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新年以来市场交易的银行股有12家公司资金流入,4家公司资金流出,总体上看,新年以来,投资者还是比较看好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12家银行股总资金流入金额为32亿元。其中,资金流入的股票依次排列有兴业证券(资金流入8.24亿元)、浦发银行(资金流入4.72亿元)、农业银行(资金流入4.57亿元)、光大银行(资金流入4.38亿元)、招商银行(资金流入2.61亿元)、交通银行(资金流入2.1亿元)、民生银行(资金流入1.46亿元)、华夏银行(资金流入1.45亿元)、南京银行(资金流入1.13亿元)、宁波银行(资金流入8883.54万元)、深发展(3670.03万元)和建设银行(821.47万元)等12家公司。

  4家银行股总资金流出金额为4.11亿元。其中,资金流出的银行股为工商银行(资金流出3.1亿元)、北京银行(资金流出6298.47万元)、中信银行(资金流出3036.28万元)、中国银行(资金流出771.37万元)等四家公司。

  从银行股最新的估值水平看,市盈率基本处于10倍左右,优势明显。中金公司在最新的行业报告中指出,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具备吸引力的估值水平将使2011年银行股呈现区间波动,目前股价处于区间的底部区域,有望同步大市,具备20%-30%的上涨空间。由于不利因素已经反映在估值中,负面消息明确反而可能会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从而带来估值的修复。

  机构热议上调准备金率

  对银行业的影响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意料之中,对银行地产股影响有限。新增存款以及外汇占款的增加使一月份流动性放大,所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预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将回收5000亿元资金。但即便如此,一月份的流动性仍然宽松。不排除年底加息的可能性。谈到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银行股融资压力增强,李迅雷表示对此市场不必过于恐慌。因为银行除了在二级市场上融资以外,很可能向大股东定向增发,银行股估值已在历史低位,对大股东也具备吸引力。此外,他表示长期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

  渤海证券的杜征征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月首周信贷投放接近5000亿是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和直接原因,此外,2011年流动性回收与控通胀的压力增大,也使得央行在年初就有所作为,14天正回购时隔3年重启便是先兆。2011年全年,票据到期量较大,而央票由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对金融机构吸引力不大,从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效果不佳,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较常用的回收流动性的工具。他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吸走商业银行3500亿资金,考虑到大型商业银行超储基本为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仍有少量超储,对前者的实质影响逐渐加大。

  广发证券的崔永表示,央行选择现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对冲流动性。12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以及1月份信贷的快速投放使得市场上的流动性较为充裕,这加大了央行所面临的通胀压力。崔永同时表示,1月份上半个月信贷投放已超过4千亿,照这样下去,1月份信贷很可能超过万亿,2011年全年信贷仍会达到7.5万亿左右。控制流动性将成为央行2011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等调控政策仍会不断出现。崔永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大盘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但对高资产负债率的行业如银行等构成利空,短期或出现调整。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板块影响要更大一些,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

  西南证券张刚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通胀,市场对此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同时他表示,上调准备金对股市整体影响有限,本周初大盘将低开后维持震荡,后半周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消费板块。

  2011年中金公司

  看好4只银行股

  中金公司在2011年行业投资策略中认为,在宏观经济走势并不明确的情况下,银行股作为权重板块难以持续超越大盘,但较低的估值水平带来了预期修正的交易性机会。潜在的股价表现窗口为:一是年报和一季报前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分类更加明确,同时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和议价能力提升带来净息差超越预期;二是下半年通胀压力放缓,货币政策表现出一定灵活性。全年来看,偏好进行结构性变革的银行(民生银行、招行银行)和具备较大改善空间的银行(农行银行和华夏银行)。

  民生银行(600016),关键词:提高贷款定价。为加快战略业务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民生银行从2008年底推出针对融资需求在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商贷通”业务。在10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实现之后,民生银行致力于实现商贷通从传统版到提升版的转变,即从单纯的商贷通贷款向包括支付结算等众多服务和小微企业主家庭财富管理在内的小微企业全面金融服务转变。

  招商银行(600036),关键词: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营业费用。2010年初,招商银行提出了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确保风险可控为目标的“二次转型”。从2010年前三季度来看,招行的“二次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农业银行(601288),关键词: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营业费用。农行充分利用其横跨城乡的独特市场定位,加大对县域业务的投入,县域业务占比不断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县域金融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华夏银行(600015),关键词:控制营业费用、加强负债管理。高成本收入和高存款付息率一直是华夏银行的短板,也是导致华夏银行的盈利能力低于同业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中,我们看到了华夏银行一直在努力加快内部变革,包括改革考核体系、建立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体系、通过加快核心系统建设优化业务流程等,且初见成效。

  上调准备金率引发四券商分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新年首次上调准备金率对本周市场的影响,东北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这些观点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市场后期走势分歧逐渐加大。

  东北证券冯志远认为,大盘恐将展开新一轮杀跌。东北证券冯志远认为,周五大盘的破位杀跌与预期央行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有关,周一大盘恐将低开低走,创业板等高估值的股票将领跌,而金融地产或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对于新一轮大盘调整的深度,冯志远认为或将补前期的跳空缺口。

  国金证券张国江指出,上调准备金率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国江对此表示,在近期股市成交量萎缩,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央行出台此政策,将会对股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并且,央行可能还会陆续出台相关紧缩政策。对于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张国江称,市场已早有预期。上周股市成交量一再萎缩,市场流动性面临考验,而此时上调准备金率必将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利空袭来,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张国江表示,受央行政策影响,大盘可能走出连续阴跌的走势。

  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政策符合预期,大盘或低开高走。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抑制通胀,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毕竟大盘前期的调整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消化,投资者对此无须过分恐慌,预计周一市场或低开高走,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消费板块。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利空需要消化,大盘将维持震荡。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传豹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反映了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短期看市场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但是利空仍然需要进一步消化,预计本周大盘将维持震荡,投资者应保持观望。(子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