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如期上调 节后加息警报未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打响年内收紧第一枪,冻结3500亿

  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

  就在业内认为1月20日公布CPI数据之前的政策真空期里,央行于1月14日晚间宣布新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一年以内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已达19%的历史高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对多位专家的采访,央行此时上调存准率是为了应对1月贷款井喷及公开市场流动性再度回暖,管理流动性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月份加息警报解除,虽然有部分专家认为短期无加息必要,但仍然有部分专家表示,不排除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具体要看下周出台的2010年12月CPI情况、物价最新走势,以及即将公布的GDP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1月14日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上表示,央行将认真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合理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时他再次强调央行将继续统筹协调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型工具。

  应对流动性趋强状况

  对于央行的新年第一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微博上表示,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流动性进行灵活管理,防止银行再度出现年初信贷井喷的状况。

  此前消息称,四大行1月上旬已新增信贷2400亿,新年头7天各类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接近5000亿元,1月份信贷调控压力很大。

  此前,央行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称要 “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但此次仍然是直接一刀切地全部上调了0.5个百分点。或许信贷增长的压力太大。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的手段、技术方法目前仍在磨合之中,预计春节前还不会使用,所以现在统一调一次。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认为,此次之所以选择上调存准率,一方面是因为一月贷款增长太快,渣打判断央行会将一月份信贷控制在不超过1.3万亿;另外,目前银行间流动性趋强,比如7天回购利率已连续下跌多日,此时上调存准率不会对银行间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胡新智表示,央行面临着流动性管理压力。他指出,2010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4033亿,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12月末M2增速达到19.7%,高于2010年年初17%的预期目标。另外,央行的调控手段受到一定制约,“刚刚加完息,央行会灵活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调整的空间下,会首先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净投放450亿,发挥作用有限。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告诉记者,央行此次反预期操作,能收紧银根,控制通胀预期。

  存准率上调空间犹存

  对于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专家都表示,空间仍比较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数位专家判断,此次存准率上调0.5个百分点的幅度,会吸收约3000亿~4000亿资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的报告认为,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他判断,此次上调能吸收接近4000亿资金,避免给银行不适当的激励,但对贷款影响可能比较温和。

  胡新智称,此次上调将回收3000~3300亿左右资金,短期内对银行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政策导向明显,使银行的信贷投放更加理性谨慎。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调到21%或更多,他们判断未来还有3到5次50个BP的调整。

  曹远征也称,“上调空间很大,理论上可达到25%。”他表示,这主要是信号,将使银行的可贷资金减少。

  李炜认为存准率没有硬性的比例标准,只要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高过2.5%,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可以上调。

  不排除春节前后加息

  此次上调无疑只是央行今年一系列动作的开端。未来央行将采取何种措施也引发市场猜测。

  郭田勇认为,此次上调存准率可避免节前易出现的通胀预期走强的情况,不过仍不能排除央行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

  李炜认为,上调存准率,并不意味着一月份加息警报解除,仍然要看下周出台的CPI情况及GDP数据。他表示,央行不会仅仅根据12月CPI情况来确定是否加息,还会考虑1月份以来物价走势,据渣打的观察,新年第一周食品价格都呈现上涨态势,如果下一周持续上涨,央行压力就会比较大。另外,如果GDP数据较高的话,央行加息会有更大支撑。

  渣打银行判断,今年将加息3次,会在7月份之前完成,下半年是否还要加息,将视上半年调控效果而定。

  不过,鲁政委认为,1月份加息可能性很小,因为没有迫切的必要性,他预期今年将加4~5次息,未来的调控央行还会运用多种工具。

  胡新智也表示1月份加息可能性不大,他认为未来央行会重点监测流动性状况、关注CPI,监测银行整体信贷投放,再决定采用何种工具,“如果信贷投放过快,央行会动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如果物价上涨过快,就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