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盘股领跌 深综指创9年来最差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2010年股市过山车式的走势,股民期望2011年有个好收成。然而,新年伊始,持续的缩量以及题材股的大面积回落告诉市场:2011年的股市不会一帆风顺。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显示,在权重股繁荣背后,上证指数已经失真。大面积的个股下跌,深综指更创9年来最差开局。那么这种疲软的走势又意味着什么,投资者又应该以何种心情来预判全年走势呢? 每经记者 赵笛

  随着2011年的到来,指数呈现出上蹿下跳的特性。不过,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股市弱势特征明显。从深综指表现来看,新年以来这两周的开局走势,是自2003年以来最弱的。

  最差开局 人气涣散

  今年前两周时间,上证综指涨幅为-0.6%,这一表现似乎并不是太差。然而,仔细研究可以发现,上证综指实际上已经失真。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显示,在863家可交易的上证A股中,真正上涨的只有285家,占比33%。由于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中国北车等大盘权重股位列涨幅榜前列,从而“做高”了指数。

  摒弃上证指数,其他各方面的数据都表明,这是股市九年以来最差的开局。从深市数据看,新年开局这两周,深圳成指涨幅为-1.32%,中小板指数为-5.77%,创业板为-6.17%。

  截至1月14日,今年A股市场可交易的1991只个股中,共有1493只个股录得下跌,占比高达75%。从板块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20个交易日里除房地产指数录得上涨以外,其余22个行业指数全部下跌。这其中,食品饮料、其他制造业、医药生物行业指数的跌幅分别达到10.9%、13%、10.2%,位列行业跌幅前列。

  以更能反映深圳股票全貌的深综指为例,今年前两周,深圳综指的涨幅为-4.5%。而在2003年~2010年间,每年的前两周指数累积涨幅依次为0.81%、2.25%、-0.76%、6.9%、8.94%、7.4%、8.56%和2.11%。由此可见,2011年的开局走势是最差的。

  值得注意的是,九年来最差开局的背后,实际上也反映出股市人气的涣散。以上证指数为例,1月13日,上证指数的成交额为888.99亿元,是新年以来的最低成交额。这一成交量水平竟然比2008年大熊市的开局还要低。当时,2008年1月份的成交量虽然较2007年大幅下降,但成交额仍有1400亿元左右。

  而从历史上看,目前的成交量与2006年4月间类似,然而,当时上证指数的点位在1500点左右,如今上证指数为2800点,指数几乎翻了一倍,但成交额却没有增加。这已经清楚地表明,市场人气有多么的涣散。

  小盘股引领下跌

  2010年,在流动性紧缩预期、房地产调控、欧债危机等多重压力下,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全部A股的涨幅为-6.69%,其中上证A股的涨幅为-11.16%。

  不过,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憧憬,代表成长型的新兴产业的小盘股表现抢眼。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由于创业板等次新股的整体市值规模较小,支撑整体板块所需的资金也较少,使之成为过去一年多来市场追捧的热点。全年,中小板的涨幅高达28.77%,创业板达10.7%。小盘股跑赢大盘股的特征十分明显。

  然而,随着2010年末,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年底通过压缩短期信贷和高息吸引短期储蓄方式回笼资金,以符合监管层对于贷款量和贷存比等指标的监管要求,股市迎来调整,小盘股的走势也从此悄然发生变化。

  2010年11月11日,中小板指数和上证指数同时见顶。不少在2010年表现优异的小盘牛股见顶杀跌。如果说绿大地(002200,收盘价24.10元)的暴跌是消息面利空导致的话,奥特迅(002227,收盘价28.66元)、川大智胜(002253,收盘价39.00元)、中航精机(002013,收盘价32.05元)等股票则是早已经步入了下降通道。

  而到了2011年,这种小盘股弱势愈发明显。2011年开局,随着年底结算期的度过,困扰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得到较大的缓解;然而随后市场却发现,回流的资金流向了地产、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相反,2010年被市场高度看好的小盘股却遭到大举沽售。

  从个股上看,在跌幅榜前20位的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占据了11家。这其中,方正电机(002196,收盘价26.04元)、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71元)、多氟多(002407,收盘价60.86元)的跌幅位居前列,它们分别是新能源汽车、高成长、多晶硅概念的代表。

  而本周以来,小盘股的跌幅有愈演愈烈的态势。这其中,尤以高价小盘股跌势更猛。两市第一高价股、有高成长代表之称的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211.00元)在周一跌停。即使公司刚发布收购双沟酒业的利好,市场也不理会。另外,碧水源(300070,收盘价112.00元)、新研股份(300159,收盘价95.49元)、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22.3元)、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141.72元)等也遭遇连续下跌。而两市跌破发行价的个股更超过20只,数十只股票逼近发行价。

  深度分析

  开年一地鸡毛 三大重压让A股情何以堪

  2011年开局不利,截至周五,沪指新年跌幅为0.6%,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新年后跌幅更大,分别为5.77%和6.17%.。盘面更是萎靡不振,为近年来罕见。投资者不禁要问,股市生病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了各方资料,总结出A股市场在2011年将面临三大压力,这三大压力使得市场情何以堪。

  压力之一

  估值偏高让资金谨慎

  中小板与主板估值比创历史新高

  2011年一开局,市场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缩量,本周沪市每日成交不足千亿元,深市最低跌至600多亿元的日成交金额。这样的成交金额很难撬动银行、地产等大市值个股。原本被寄予希望的中小盘股,不仅不给力,反倒大面积杀跌。

  WIND数据显示,2009年底,上证A股、深圳A股、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为24.83倍、43.72倍、23.25倍。经过了2010年的调整以及业绩的增长,到2010年底,三者的整体市盈率分别降至16.68倍、39.61倍、15.33倍。

  然而,中小板的情况却恰恰相反。2009年底,中小板的整体市盈率为45.24倍,虽然2010年利润也在增长,但股价的大幅攀升超越业绩提升。到了2010年底,中小板的市盈率不降反升,达到49.2倍。

  面对新年以来中小盘股的调整,大同证券认为,中小盘估值已进入泡沫区域,未来3~6个月,中小盘股调整的压力将非常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虽然今年以来中小板整体市盈率有所降低,但仍高达47.29倍。从行业的角度看,以大盘股为主的金融行业整体市盈率为11.22倍,以小盘股为主的信息技术板块整体市盈率为59.56倍。

  从历史情况看,虽然目前中小板的市盈率水平为历史第三高位,次于2007年底和2009年底。但实际上,中小板与主板的比值创出了历史新高。2007年底,中小板市盈率高达68.04倍,与上证A股、深证A股、沪深300的47.54倍、57.73倍、43.04倍的比值为1.43、1.18、1.58。而如今,上证A股、深证A股、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6.83倍、38.65倍、15.63倍。中小板与它们的比值分别达到2.8、1.22、3.03倍。估值压力显而易见。

  新闻透视

  高价新股、概念股轮炒

  估值比创新高有三大原因。

  首先,2010年,A股市场首发股票高达350家,发行市盈率较之前的几年大幅提高。WIND数据统计,剔除全年仅有的96只个股发行的1992年,2010年的首发市盈率为58.334倍,为历史最高。这一数字高于2009年的53.334倍,而上一轮大牛市中的2007年,新股首发市盈率还不到30倍。

  其次,2010年,从年初的世博概念到区域经济,从超级细菌到新兴产业,无一不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其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大型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七大行业所涉及的个股绝大多数都属于中小盘股。而房地产、金融、石油石化一直难有起色。中小盘股和大盘股的估值比进一步拉大。

  最后,2010年,宏观调控不断,地产、银行等大盘股一蹶不振,反而使得资金击鼓传花般涌向中小盘题材股,虽然持续性不强,但两者的估值比进一步拉大。

  就连防御性行业的市盈率都高得离谱。WIND数据显示,2010年11月份,医药、食品行业的市盈率高达45.48倍、48.86倍,为历史最高,目前,仍保持在40.35倍、44.05倍的高位。

  压力之二

  信贷趋紧让资金犹豫

  去年12月份信贷超预期增加紧缩风险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来年的经济定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0年12月份数据: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9和11.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6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全年净投放现金6381亿元,同比多投放2354亿元。

  “信贷与货币供应仍在较高的水平,显示之前货币政策紧缩效应并不明显,后期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压力尤其较大。”针对刚刚公布的金融数据,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指出,近期央行两次加息,多次上调存准率,没有带动M2增速回落。货币供应较高的增速加大了通胀的风险和调控过度的风险。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松立则指出,由于12月份信贷调控的失败,央行很可能立即在1月份开始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盯住那些超出信贷投放额度的银行,给予更高的存准率,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回收过多流动性并优化信贷结构,来避免金融风险。“即使能做到这样,央行依然面临较大的考验。”林松立认为,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外需也有相应的改善,但2011年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仍然非常大,不排除央行一季度即开始紧缩货币。

  新闻透视

  大宗商品、通货膨胀和汇率的关系

  在分析人士的眼中,通胀是确凿无疑的。长城证券分析师孙静指出,从近期欧美制造业数据、失业人数变化看,外围经济的复苏进程加快。在全球经济向好的趋势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仍在强化。中金公司分析师彭文生则指出,过去10年,平均来讲,大宗商品价格上升10%将拉升CPI0.2%。在这种情况下,为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对CPI的影响,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需要升值4%~12%。如果汇率升值速度适当加快,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对CPI的影响是比较温和的。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而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能对此抵消,内部紧缩的力度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孙静指出,国内经济面临的最重要的两个变化就是农产品价格、信贷投放。目前,农业部的农产品价格指数创出了179.1点的近年新高。考虑到春节因素,一季度通胀将迎来2011年第一波高峰。央行最新的信贷投放增速原则可能是 “GDP+CPI”的幅度,今年GDP普遍预期9%~10%,而CPI在4%左右,以此计算,信贷投放将低于之前的7万亿元预期水平。

  压力之三

  融资凶猛让资金退缩

  2010年创纪录,今年开年IPO仍超速运行

  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再次被管理层提及。由于2010年的总融资规模已经已经突破万亿元,难道今年还会创出新高?

  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A股融资居全球之首,总募集资金规模高达10114.46亿元。同比增加108.8%。去年也是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融资年份。在此之前,2007年的募资规模为7985.82亿元,2009年募资规模为5115.48亿元。

  从首发规模看,2010年,A股市场IPO的规模也创出历史新高,首发总额高达4921.305亿元,同比增加143.39%。这一数字比有中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力挺的2007年的4469.96亿元的首发规模还要高。

  从IPO数量上看,2010年,A股共发行350只股票,这一数字力压1997年和1996年的207家和203家,排名历年第一;去年全年,A股IPO共发行580.401亿股,这一数字也高于2007年和2006年的413.691亿股和394.828亿股,也是排名历年第一。在增发融资方面,2010年A股市场较2007年可谓不相上下。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实施增发的A股公司有169家,基本持平2007年的170家。但2010年的增发募集资金达到3754.937亿元,大幅超过2007年全年的3288.18亿元。2010年,A股点位仅有2007年的一半,再融资却不相上下,股市发挥的“圈钱”作用可见一斑。

  巨额的融资利好的显然不是股市投资者,二级市场的财富效应越来越淡漠了。此外,新股市场化发行后,网上申购的回报率也出现了大幅降低。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申购回报率最差的个股中,除了1996年的紫光古汉(000590,收盘价14.39元)申购回报率为-2.38%以外,随后便是集中在2010年。其中,天虹商场(002419,收盘价45.53元)申购回报率为-0.16%,另外,包括中国一重(60110,收盘价6.12元)在内的24只今年上市的个股,申购回报率都为负值。

  财富效应消失,场外资金参与的热情自然也就低迷不振。而进入2011年,新股发行继续加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今年两周不到,A股募资总额已经达到332.45亿元。这其中,首发家数达到21家。本月IPO规模超过2010年1月份的可能性很大。

  新闻透视

  中国平安、融资规模与见顶的记忆

  在前几期证券周刊中,《每日经济新闻》揭示了根据融资规模月度数据判断顶部的方法。当融资规模绝对值到达一定的限度后,股市就面临见顶的风险。

  如今,除了新股首发外,金融股又展开了“圈钱”运动。1月5日开始,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1.98元)连续放量下跌。市场传言,平安将在A股市场大规模再融资。2008年初,平安的巨额融资计划成为股市见顶的信号之一。1月6日晚间,平安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没有A股再融资的计划。然而,市场的过激反应不正是对过度融资的反感吗?

  随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讲话,又让市场对银行股再融资产生了担忧。近日,刘明康表示,有必要提高对大型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此外有报道称,银监会表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具体名单正在确定中,除了已经被央行行长点名的五大银行外,可能还会有更多银行上榜。事实上,银行业2011年的融资已经启动。1月6日,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2.65元)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10元)也于当晚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在流动性收紧的形势下,监管层对银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紧缩压力可能将导致银行业新一轮融资潮。

  券商视点

  国元证券郑旻:年内很难突破3300点

  储蓄市值比处于低位,未来是牛还是熊,要看资金推动能否成功切换到基本面推动

  “根据我的判断,年内上证综指很难突破3300点。”日前,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郑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此表示,郑旻的依据是“储蓄市值比”较低,A股不具备大涨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简称NBD):能否谈一下你是怎么预测大盘的?

  郑旻:我做了个关于储蓄市值比的模型。储蓄搬家被看作是支撑A股流动性的指标。储蓄市值比模型就是将每个月月底官方统计出来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除以流通市值。以此计算的流通市值要剔除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大非”。储蓄市值比跟指数呈现反向关系。如果比值在高位,流动性提升的可能性大,股市就有了向上的潜力。反之,如果比值在低位,大盘就不行了。

  NBD:能谈谈以往的数据么?

  郑旻:2005年,沪指1000点的时候,这个比值是13,表明居民可入市资金等于场内流通市值的13倍,后来股市大涨;2007年10月底,沪指6000多点时,这个比值是1.8384,为历史低点,表明场外没钱了,自然要跌。2009年5月,这个比值是3.07,我测算当年下半年最高到3408点,结果到3478点就见顶了。现在这个比值为2.2,从经验看,上证综指很难突破3300点。

  NBD:你这个模型中用的数据是居民储蓄,但目前人民币升值,热钱也是推动股市的动力之一。

  郑旻:的确,也要考虑热钱。未来如果要上涨,或许由热钱推动的因素更大一点,所以要结合美元指数,新兴市场股市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发展来看。我认为美元在2011年会反转,如果这样,热钱会流出,对A股更加不利。

  NBD:A股必跌无疑?

  郑旻:我对一季度还是看好的。一季度,人民币有升值预期,大盘股有机会。过了一季度,储蓄市值比跌到最低,美元再反转,市场就危险了。

  NBD:还有别的方法来预判大盘么?

  郑旻:就从波浪理论来看吧。6124点下来是调整A浪,直到1664点反弹。1664点到3478点,是B浪a反弹,背景是美国一次宽松政策。但到了储蓄市值比低点,股市就上不去了。从3478点跌到2319点,是B浪b。从2319点到现在是B浪c,背景是美国二次宽松政策。

  B浪素有牛市重来的感觉,美国指数都创新高了。但美国二次宽松,给全球带来的是滞涨。如果货币政策牌打完了,资金面推不动,基本面推动又切换不成,那么就是大C浪了。如此,沪指将跌破1664点。

  NBD:这是不是太悲观了啊?

  郑旻:没有谁愿意看空。但愿我判断失误,美国经济真的好转,中国经济也转型成功,那么基本面将推动股指上扬,这样大牛市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