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综指ETF:优化复制技术的首次尝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ETF(Exchange Traded Fund的缩写),中文法定名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它常追踪特定的指数,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ETF还是可以随时进行申购赎回的开放式基金。ETF管理人要用精细、复杂的管理,为投资人提供一款简单、便捷的投资工具。从全球来看,尽管只有短短30年的发展历史,ETF已经被公认为“被动投资的里程碑”。这一投资品种,已成为基金创新的重要一极。

  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ETF具有一些自身的优势。ETF的管理费率比常规基金更加低廉;它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或卖出,交易便捷;追踪复制指数效率更高,更加准确。在主动投资越来越难战胜被动投资的年代,看好经济增长趋势的投资人,可以利用ETF进行长期投资。那些热衷于波动操作的投资人,也可以购买ETF产品来实践自己的观点。此外,ETF还为机构提供了套利等复杂的交易模式。

  ETF已经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投资品种。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的笼罩下,全球市场普遍大跌,而ETF却仍然保持了快速良好的发展势头。据STRATEGIC INSIGHT的数据,2008年1-10月份,全球共同基金(不包括ETF)净销售为负的2567亿美元,但ETF的净销售为正的1875亿美元,是唯一实现资金净流入的基金资产类别,同比增长32.5%。截至2009年末,全球共有1939只ETF,共计3775只上市产品,总资产规模达到10323亿美元,涵盖传统型、主动型、杠杆型、反向型等多个类别。如果从1993年第一只产品算起,全球ETF市场实现了年均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自从2005年第一只ETF产品在沪市挂牌交易以来,ETF在中国也迎来了飞速发展。截至去年12月,国内共有21只ETF,资产总规模824亿人民币。从产品来看,我国的ETF品种,结构还比较单一,产品数量相对较少,跟踪指数目前基本采用了“完全复制”的方法。

  上证综指ETF是我国第一个采用“优化复制”技术进行追踪的ETF产品,“优化复制”是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完全复制指数无法实现的情况下,运用数学方法构建和管理证券指数投资组合的策略方法。上证综指ETF将我国ETF产品开发带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还将从多个维度对ETF市场起到出积极推动的作用。

  首先,“优化复制”技术一旦在上证综指ETF中成功应用,将为后续其他市场大样本指数ETF产品的开发提供借鉴。像上证综指这样的全样本指数,采用“完全复制”方式不但效率低下、跟踪误差难以控制,而且不断增加的样本股还以另一种形式冲击“完全复制”的效果。“优化复制”力求从行业、风格、流动性等多个维度去“精细化”跟踪指数,可以使得更多的大样本指数ETF逐渐走向市场,从而带来市场的扩容和对投资者更深层次理财需求的满足。

  其次,“优化复制”技术成功实践后,还可以应用于开主动型、杠杆型、反向型ETF和跨市场、跨境ETF等多种ETF产品的开发。在上证综指ETF成功应用“优化复制”技术的基础上,我国市场可以对多种策略型ETF做出积极探索。

  第三,上证综指是上海证券市场乃至整个中国证券市场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一只指数,它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20年的发展历程。上证综指ETF的推出,有望成为整个市场的旗舰产品,对市场起到一个标杆作用。

  我们期待着,ETF产品开发能为上证综指这一中国市场上历史最悠久、最具知名度的指数注入新的活力,上证综指ETF能成为引领市场的旗舰ETF产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我们相信中国的ETF市场空间无限。(CIS)

  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开发部 楚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