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纵论A股风格转换 私募形成两点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驰的遭遇,揭示出A股一个极不正常的现状:史上最便宜的蓝筹股和估值泡沫巨大的中小市值股票并存,但几倍PE的银行股无人关注,市盈率超过百倍的创业板却让投资者趋之若鹜。这种分化在2010年演绎到了极致。

  但进入2011年,这种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地产、银行为首的蓝筹股近期表现抢眼,但中小市值题材股却全面回落。

  讨论过无数次的“二八”转化是否会在2011年来到,A股“李驰们”是否会等来春天。《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蓝筹、题材股极度分化

  尽管2010年大盘指数下跌超过10%,但很多市场人士却认为去年是结构性牛市。

  的确如此,打开中小板指数,俨然一幅牛市图形。早在2010年4月份,中小板综合指数就已经超过上轮牛市最高点,到11月份,更是创出8017点新高。

  2010年,中小板综指数的涨幅达28%,许多个股的涨幅更是远高于此,翻倍牛股比比皆是。创业板更是不惧解禁,逆市大涨。

  与此同时,蓝筹股却表现极差,不少个股绝对股价和估值创出历史新低。权重最大的银行股,平均市盈率只有9倍,最低的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10元)甚至只有7.85倍。

  对于中小市值股溢价,知名私募和聚投资在给客户的年报中分析了四大原因:首先是盈利增速高于大盘股,从盈利角度看,小盘股应该享受溢价;其次政策大力支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提出了诸多新经济规划,小盘股表现是对经济转型的一种反映;第三,资金结构性丰富和短缺,“丰富”指以阳光私募基金为代表的绝对收益产品发展迅猛,资金规模迅速增长,“短缺”指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相对收益产品发行有限,市场上超大型资金供给短缺;第四,市场具有投机特征,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导致资金源源不断涌入小盘股,追逐概念炒作。

  但从数据对比可以发现,这种溢价或许已经过头:截至今年1月13日,蓝筹股集中的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21.9倍,但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却高达54.74倍,创业板更是达到惊人的74倍,100倍市盈率的个股比比皆是。

  产业资本出手低估值股票

  虽然二级市场热捧中小值股票,“不待见”低估值的股票,但一些着眼长远的产业资本似乎已经耐不住寂寞,纷纷出手:姚氏兄弟举牌深振业A(000006,收盘价7.80元)、二股东举牌津劝业 (600821,收盘价6.70元),大股东、高管增持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

  刚刚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的民生银行,虽然外界还在质疑董事长在再融资问题上“食言”,但有投资者已经开始留意参与到其中的资本。

  此次民生银行定向募资不超过215亿元,参与认购的大都是民营资本,其中史玉柱的上海健特认购了65亿元,刘永好的四川南方希望也认购30亿元。

  “此次增发锁定3年,3年有很多不确定性,但这些民间资金和产业资本还是很积极地参与,这说明目前股价对产业资本非常有吸引力。”空仓了许久的一位深圳私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敢锁三年,而且又是巨资,显然码定该笔投资有利润。”

  史玉柱此前在微博上公开表现自己账上有8.6亿美元,正在寻找无风险、3年回报一倍的投资,于是一个月后,就有了上述大手笔投资。史玉柱微博也许透露出了这笔投资的预期收益:“3年回报1倍”。

  部分私募已开始行动

  在2010年,产业资本纷纷出手抄底低估值金融股,但二级市场投资者却对这类股票无动于衷。另外一方面,产业资本、创投纷纷借解禁抛售充满泡沫的中小市值股票,但二级市场投资者却十分乐意接盘。

  进入2011年,低估值的银行、地产企稳,但题材股却全面回落,比如题材股龙头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211.00元)在短短一个多月最大跌幅已达30%,相反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7.33元)近1个月上涨了将近30%。

  这种变化是不是意味着讨论了无数次的“二八转化”已经来到?《每日经济新闻》对此采访了部分私募人士。

  “现在资金都跑进了低估值、具备足够安全边际的蓝筹股了,我认为,未来会二八分化,地产和银行股值得买。”斯达克总经理黎仕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认为,“二八分化的时间点现在已经明晰了,以1月份划分”。至于蓝筹股的上涨空间,黎仕禹认为至少有30%,“当然,市场一旦疯狂起来,也许不止30%。”黎仕禹表示,自己已把所有仓位全部换到银行、地产了,短期不碰中小市值股票。

  看好银行、地产的还有深圳利华锐升研究总监仇天镝。他表示,“政府对房地产的政策是重重地打,轻轻地放,所以地价和房价并没有回落多少,地产股的业绩相对还不错,可以说是地产股已到了估值最低的时候”。

  仇天镝认为,“蓝筹股去年整体下跌很多,大部分处于低估值位置,从近期盘面看,资金有流入蓝筹股的迹象,比如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8.59元)、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56元)等超级大盘走势强于指数,特别是地产股整体出现走出底部的形态。这种信号说明市场上看好蓝筹股的观点在形成共识,不排除蓝筹股低估值修正行情出现。”

  除了看好地产股和银行股,也有私募对钢铁股的估值修复行情看好。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认为,“随便翻出一只中小板的热门股票,去年的涨幅都在50%以上,所以无论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来看,做多的动力已相对缺乏。钢铁、石化等真实需求的释放,将会给股价带来较大的刺激,我最看好钢铁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王亮同时给出了他最看好的蓝筹板块,包括高端制造(造船和海工)、石油石化、钢铁 (估值修复)、医药4个行业,其中钢铁是反弹机会,高端制造和石油石化是长线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针对私募最新的调查显示,蓝筹股目前估值明显偏低,得到了38.64%私募的推荐。私募认为,金融、地产等已经跌无可跌,存在估值修复和阶段性机会,周期性产业会有轮动性的机会存在,通胀是未来绕不开的话题。

  私募形成两点共识

  当然,私募当中也有不一样的观点。

  昊富投资总经理黄永认为,蓝筹、中小市值股票都有机会,成长股普遍估值高,但是确定性高的成长股在股指回落后,会有阶段性买点。蓝筹股估值低,估值中枢会逐步抬高。2011年就是要逢低买入,选定成长性高、确定性高的品种,等待其下跌。应在蓝筹股上涨过程中找回调点,不要追高,追高利润低。

  新价值基金经理黄云轩则认为操作应该“抓大不放小”,“低估值蓝筹有波段机会,上升空间可能有30%;成长小盘股在高估值释放后还是有机会。”

  来自广州的私募西域投资的周水江认为,蓝筹股未来想象空间不大,2011年只会有些波段性、脉冲式的机会。

  来自杭州的游资章先生则极度看空市场,他认为从中线来看,蓝筹股、题材股都没有机会,“资金面决定大蓝筹没有机会,中小市值股票更要跌,现在就是历史上的一些妖股在涨,大盘下跌空间可能很大”。.

  一位市场活跃游资也不看好大盘的走势:“从技术来看,2011年波浪会特别复杂和漫长,现在中国进入了加息周期,要有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以波段操作为主。”

  针对二八分化,他认为,2011年走“二”的情况可能要多些,他认为扩容后,小盘股数量太多,未来很难有全局的行情,要分类去看。目前小盘股的全面回落是正常的价值回归。不过他认为,装备业(如高铁,设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和战略新兴产业 (特别是节能建筑材料)还有机会。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私募对于蓝筹股和题材股基本形成了两个共识:首先,由于估值低,蓝筹股已无下跌空间;第二,题材股要回调,分歧只是回调的空间。

  至于蓝筹股到底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市场依然分歧严重,有人认为可能只是脉冲行情。

  李驰们能否赢来一个丰收的2011年,或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