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潜伏医药类牛股:时间是“良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医药股在政策、事件等因素作用下走出华丽行情。数据统计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全年上涨幅度达到29.69%,在全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第二。而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31%,医药生物指数对大盘的超额收益达到44%。

  此外,2010年涨幅靠前的100只股票中,医药股占13只;在156只医药股中,有39只涨超50%、9只涨超100%。其中,*ST威达、领先科技、华神集团、紫鑫药业、中恒集团、鱼跃医疗等都是年度翻番的牛股。2011年元旦前后,医药板块出现短期盘整,在行业长期稳定增长的前景下为新一年投资者以及新基金布局医药行业提供了良好机会。

  不过,医药板块个股之间优劣分化较大,近1/4股票全年涨幅为负。基于国内医药企业数量众多,发展不平衡、行业并购加速等原因,医药股投资难度相对较大。为提高投资稳健性,普通投资者不妨将目光投向以医疗保健行业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依靠专家选股来战胜医药行业选股难的高门槛。

  记者了解到,新年首发基金——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正是一只专注于医疗行业股票投资的行业基金,将由拥有十年医药行业研究经验的资深研究员李文健出任基金经理,目前发行一周以来受到投资者踊跃认购。

  作为“十二五”计划和新兴产业规划重点支持行业,医药行业持续良好的增长性已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从过去长期表现来看,医药行业表现出长期稳定增长的特征,基于医药消费升级的驱动,从2000年前后开始,医药行业经历了第一个蓬勃发展的十年,这期间涌现了不少牛股。

  数据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自基日(1999年12月30日)至2010年年底累计涨幅达384.2%,不仅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06.94%)、深证综指(223.35%)和沪深300指数(137.63%)的表现,而且在全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累计涨幅排名居前。

  医药类个股也是遍地开花,截至2010年年底医药行业涌现出大量上市以来复权股价涨幅超过10倍的牛股,比如云南白药(62.2倍)、东阿阿胶(38.8倍)、江中药业(22.7倍)、双鹭药业(21倍)、华兰生物(21倍)、恒瑞医药(15倍)等。

  从海外市场过去几十年经验来看,医药股也表现出长期稳定增长、弱周期的特性。Bloomberg数据显示,1973年至2009年,30多年里美国市场医疗保健行业指数的累计涨幅超过14倍,在主要行业中排在最前。即使在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灭之时及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医药股整体表现依旧相对平稳,表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美国医药市场的昨天预示着中国市场的明天,中国医药行业方兴未艾,拥有巨大成长空间。安信证券认为,中国医药行业进入“黄金十年”,新技术、新产业可能带来爆发式增长机会。多家研究机构指出,“新医改”启动后,国家预计在2009年到2011年累计投入8500亿元,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医疗设施建设等,这将对医疗保健产业链的上下游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