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创业板指暴跌3.68% 四只股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17日讯 受上周五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影响,今日创业板指数微跌开盘,经稍许震荡整理后一路走跌,截止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1028.16点,暴跌39.26点,跌幅3.68%。创业板个股纷纷下挫,其中恒泰艾普(300157)、机器人(300024)、赛为智能(300044)、世纪瑞尔(300150)四只股票跌停,莱美药业(300006)、劲胜股份(300083)、星河生物(300143)等12只股跌逾8%,逾50只个股跌幅超5%;整个板块仅11家收红。

  1月1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1年首次上调准备金率,上调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 这也是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第四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创业板频频破发的现象显示该板块正处于“挤泡沫”的阶段,尤其跨年时段演绎的“跳水”行情更加透露出投资创业板的风险正逐渐加大。

  如果说首发市盈率并不是造成近期创业板破发群体出现的“罪魁祸首”和唯一因素,那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则集中在市场资金的承接力上。事实上,即使高价发行,但如果市场有足够的承接力,那么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也极低。随着创业板和中小板快速扩容,资金又对其进行了较长时间炒作后,市场的承接力开始初露疲态。

  创业板新股首日破发早已不是新鲜事,但首日盘中因下跌被临停却是从未有过的。先锋新材(300163)前日首秀因盘中跌幅超标,被深交所实施临停,打破了创业板上市首日因涨幅而被临停的不败神话。这在A股历史上也是头一遭。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市场对新股“三高”发行“用脚投票”的必然结果。

  数据也证实,自去年11月开始,上市创业板的股票开始进入一个群体破发阶段。如果以2010年11月12日上市的启源设备(300140)为起点,截止1月13日上市的通源石油(300164),共25只股票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93.43倍,大大高于创业板股票的平均70.35倍首发市盈率,创业板的打新风险正逐步加大。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通过对近期新股表现进行监测,指出新股走势很不给力,首日不仅鲜有较大涨幅,甚至频频破发,且新股发行中广受诟病的“高发行价”、“高募集资金”、“高市盈率”三高现象持续升温,可见,在短期内打新风险逐步增大。

  对于创业板近期股价的下跌表现,深圳一家私募公司的顾先生表示:“目前创业板股指下跌、新股破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挤泡沫,创业板的估值高是众所周知的;二是大盘形势不好。从最近的行情看,创业板指数跌得比上证指数多,这个趋势是从12月底开始的。12月底,几乎所有的券商研究报告一致看好大消费、新兴产业。但令人意外的是,推中小股票的机构在出研究报告的掩护下,大幅度地调仓换股,卖出2010年涨幅巨大的小盘股,买入银行、地产、煤炭等估值相对安全的板块,导致高估值的创业板持续下跌。”

  市场人士分析,在大盘震荡盘踞、资金流动性预期偏紧、市场又不断扩容的背景下,高发行价和高市盈率将成为创业板股票价格的负累。当故事讲完,泡沫被击破,创业板破发危险随时有可能大面积扩散。

  虽然创业板市场已经出现下跌的风险征兆,但目前的新股高估值却没下降,反而越推越高。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黎杨认为,这反映出目前一级市场打新的过分狂热,也显示出创业板股票的风险已经非常大。对于在二级市场上投资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黎杨则建议目前“回避风险,观望为好”。

  在巨大的估值差异下,市场有限的资金寻找更多的安全边际,对于持续以高价发行的创业板股票开始冷落,这是导致破发在近期出现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