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步步高升A股节节败退 新股频破发成怪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人民币快速升值,连创新高。照理来说,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热钱”为股市“输血”,然而股市不升反跌,就连升值收益板块都没了动静。“升值”对股市只是个传说?

  进入2011年以来,人民币进入了升值快速通道。近4个交易日以来,升值幅度大幅提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高达0.69%。然而,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同时,股指却节节败退。截至1月14日,上证指数较去年底下跌17.46%。本周两市成交量也不断萎缩,13日甚至不到1500亿元,升值板块也毫无表现。业内专家认为,在大盘处于弱势状态下,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不可能特立独行。

  人民币:五天升值453基点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经历年初的短暂回调之后,近五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更是由6.6349上升到6.5896,累计上涨453个基点。瑞银证券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在不断上升的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到2011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2;中金公司则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上升5%。

  热钱:内外热钱加速滚入

  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很可能进一步带来热钱涌入。1月11日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数据表明,12月外汇占款增加4000亿元,扣除贸易顺差和FDI之后,预计不可解释部分在2500亿元以上,仅略低于10月最高峰的近3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增速偏高,极有可能是“热钱”在流入。

  据长期追踪海外共同基金的EPFR Global统计,2011年第一周,共有33.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是去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大中华区则是资金流向的主要目的地。

  不止热钱往中国这个大池子里注入流动性,中国的银行也在注入。2010年四季度新增贷款总额达1.6万亿元,高出历史上任何年份的同期水平。这也使得2010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达7.95万亿元,远超预定目标。有说法称,新年第1周,银行贷款就放出去6000亿元。然而,如此大的存量流动性却没能推动股市上涨。

  股市表现

  未见资金流入

  与人民币和热钱的高调相比, A股市场却显得死气沉沉。截至1月14日,上证指数较去年底下跌17.46点。两市成交量也不断萎缩,13日甚至不到1500多亿元,可见资金并没有向股市流动。

  新股频频破发也成为人民币加速升值下的“怪胎”。1月7日,安居宝破发;1月10日,海立美达破发;1月13日,华锐风电和秀强股份破发。人民币升值概念股在本周表现也是乏善可陈。在本周的5个交易日中,除造纸板块微涨0.17%外,有色、航空、银行、地产、能源等板块则分别下跌2.84%、0.5%、0.95%、0.65%、1.57%。分析人士张涛认为,近期升值概念股出现与人民币汇率走势背离的现象,主要原因还是在于A股市场本身,由于政策面尚未能完全明朗,A股市场处于持续缩量震荡中,缺乏支撑升值概念股上行的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从具体板块来看,有色、能源板块前期涨幅过大,存在股价回调的需要;而地产、银行板块一直处于估值修复的过程中,相关板块对人民币升值缺少回应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