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布防2011年四大风险 剑指平台、房产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银监会17日召开2011年年度工作会议,布防银行业四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此举位列年度工作重点之首。会议要求“三查”贷款,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量风险,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严控房地产领域风险,规范银信合作,禁止“监管套利”,防范信贷资产转让“不当销售”。

  银监会称,2011年银行业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着力提高监管政策的前瞻性深入性有效性,着力增强改革发展的科学性持续性稳健性,着力布控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就2011年的工作重点,会议仍将防风险放在首位。除提出防范信用、市场、操作、流动性四大风险外,会议还强调,对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加快存量分类处置;落实贷款“三查”,加大对贷款风险分类准确性及其责任的督查。对房地产领域风险,会议要求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会议指出,应认真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要加强“防火墙”建设和并表管理,确保成本对称,坚决禁止监管套利。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防范“不当销售”,确保信贷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

  银监会并称,今年将推动信贷科学合理投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觉将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纳入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继续优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别化监管政策。

  会议还提到,加强对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及灾后重建等方面实施“审慎和科学有效金融支持”的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