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为什么房地产调控只能进尺不可退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强调,全国城市地价出现快速反弹等一系列市场态势表明,201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三次调控序幕已经拉开,而且只可进尺,不可退寸。

  “加热”与“降温”趋势胜负未分

  2010年第四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表明,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房地产二次调控这一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之下,房地产逆“严厉调控”而动力不减,“加热”趋势依旧压倒“降温”努力而占主导地位。

  国土资源部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有关负责人说,去年9月以来,中央多次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继续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着手调控市场,加快增加住房供给,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以抑制需求膨胀。9月底开始房地产二次调控。10月,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产生压力。11月,有关部门出台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12月26日,央行再次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显然,二次调控以来,不仅“限购令”直接限制了市场需求,而且一系列政策直指降价动力不足的开发商,可见力度之大。但从经济环境、政策效应与市场预期的综合结果来看,商品房及住宅价格涨幅回升明显,地价增幅较高。2011年土地及房地产调控压力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