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CEO乔布斯再度宣布因病休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赵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北京时间1月17日晚向苹果公司员工发出电子邮件,称公司董事会允许他因病休假。这是乔布斯两年来第二次休病假。

  乔布斯在邮件中表示:“根据我的请求,董事会允许我休病假,这样我可以集中精力关注自身健康。”乔布斯同时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职务,并参加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

  乔布斯和苹果公司均未透露具体病情,乔布斯呼吁人们尊重他的隐私和家庭。此前,乔布斯于2004年被查出患有胰腺癌,经治疗后恢复情况良好。随后,他于2009年初首度因病休假,并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当年6月底,在休假近六个月后,乔布斯重新投入工作,但身体明显消瘦。

  乔布斯发布休假声明后,有美国媒体立即采访了芝加哥伊利诺斯州大学医学中心医学博士罗伯特·默顿。作为肝脏移植方面的权威专家,默顿表示,接受过肝脏移植的病人在余生中都会受到并发症影响,大多数人会服用大量药物,抑制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新器官。但长此以往,极易引发感染和其他癌症,特别是皮肤癌和淋巴癌。

  苹果公司昨晚发布声明称,在乔布斯休假期间,公司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接管苹果的日常运营工作。在乔布斯2009年休病假期间,蒂姆库克也扮演过相同角色,其表现得到了投资者和业内分析师的肯定。不久前,苹果宣布库克2010财年获得500万美元奖金和5230美元股票奖励,其中包括他代为管理公司日常运作而获得的奖金。乔布斯本人也表示,对库克和公司高管团队充分信任。

  分析人士称,苹果公司今年的计划不会因乔布斯休假而受到太大影响。美国科技博客网站SAI发布昨晚发布著名IT业界评论员丹弗洛梅尔的文章,文中分析指出,乔布斯的休假不会影响平板电脑iPad 2和智能手机iPhone 5等产品的发售计划,因为这些重要产品的研发已至少有1年时间。弗洛梅尔预计,苹果可能会于4月份发布iPad 2,随后于6月份发布iPhone 5。

  按照苹果公司的计划,最近一款令人瞩目的产品是与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共同开发的iPad报纸《日报》(The Daily)。乔布斯原定1月19日参加该报纸的发布仪式。

  至于苹果公司未来的前景,弗洛梅尔认为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乔布斯承诺将参与公司重大决策,而苹果的管理团队的确非常优秀。

  相对而言,比较令人担忧的是苹果的股价。美国金融市场1月17日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但在法兰克福股市,苹果股价当日跌7.3%,收报241.28欧元。有分析师指出,苹果公司的股价与乔布斯的健康息息相关。在乔布斯2009年首度休病假期间,苹果公司股价曾经历剧烈震荡。

  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市值于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突破30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的全美第二大公司。目前,纽约股市苹果股价报348.48美元,公司市值为3209.65亿美元。

  乔布斯健康状况回顾:

  2004年,乔布斯被查处患有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后恢复情况理想。

  2008年8月28日,彭博社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因电子故障,误发了一份乔布斯的讣告,并很快收回了讣告。

  2008年12月31日,媒体称乔布斯退出2009年1月的MacWorld大会,是因为其健康状况迅速恶化。

  2009年1月5日,乔布斯发布公开信首度承认自己有健康问题,并表示治疗期间会继续担任CEO。

  2009年3月底,乔布斯接受肝脏移植手术。他自己事后透露,几乎在等待肝脏的过程中死去。

  2009年9月10日,乔布斯现身苹果在旧金山举行的2009秋季新品发布会。这是乔布斯休病假半年后,第一次出席公司的重大活动。

  2011年1月17日晚间,乔布斯宣布,将再次向公司请假以“专注于个人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