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阳煤集团签约太原市政府 太化搬迁眉目渐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阳煤集团与太原市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太化搬迁以及未来发展脉络日渐清晰。

  从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传出信息,“十二五”期间阳煤集团将在太原市争取完成投资500亿元,包括化工新材料园区、煤矿重组整合、永磁电机、土地开发等项目。其中,将对太化股份[11.86-2.23%]大股东太化集团实行异地搬迁,投资130亿元在太原市清徐开发区建设化工新材料园区,规划以TDI、MDI、尼龙6等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产品为主线,构建苯-苯胺-MDI-聚氨酯、甲苯-TDI-聚氨酯以及苯-环己酮-己内酰胺-尼龙6三条新型化工材料产业链,大力发展以聚氨酯和尼龙6为主的新兴化工新材料。据了解,该工业园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

  山西省早在2009年出台的《山西省煤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中已提出,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概念,将太化打造成山西煤化工业的航空母舰。而此次阳煤集团同样提出以搬迁为契机,实现技术和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阳煤集团还获得太原晋阳湖地区4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项目,并规划在太化工业园区及住宅区进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项目。

  事实上,太化搬迁一事自2009年提出就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在于搬迁可获得巨额补偿,另一方面则是搬迁吸引了众多地方政府的目光,纷纷提出优惠条件吸引搬迁落地。本次太原市政府则承诺从土地供应、土地改性收益返还、专项资金支持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阳煤集团获得土地开发权,此前困扰太化搬迁的补偿问题有望得到顺利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双方协议,太原市政府将积极支持阳煤集团参与太原地区煤炭资源整合,作为太化搬迁建设清徐工业园区的原材料配套。协议显示,阳煤将投资20亿元,在清徐南岭以及碾沟重组煤矿,矿井机械化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年产煤炭24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