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个股弱市“哑火”机构见利好忙出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A股市场再度“变脸”,上证综指与深圳成指分别大挫3.03%和4.55%,令市场转弱预期陡增。此前一直被看好的高送转题材也偃旗息鼓,机构资金借高送转消息公告出逃明显。

  龙虎榜显示,昨日公布10转10预案的合康变频[52.00 3.85%]遭到5家机构同时“出货”,5机构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86亿元,占其当日成交总额的近一半。尽管该股最终仍然收升3.85%,但相比其最高10%的涨幅“缩水”幅度超过一半。事实上,昨日该股借高送转利好以涨停价开盘后,随即遭到做空资金砸盘,股价从高位持续回落,最终以一根长阴“黯然”收盘。与此同时,该股昨日换手率急剧膨胀至24.64%,相当于前一交易日的8倍。

  类似合康变频的高送转个股“哑火”现象并非个案,昨日公告拟10转10-12股的碧水源[113.00 0.89%]也遭遇了相同尴尬。盘面显示,该股昨日以121元大幅高开7%后便一路回落,股价盘中甚至一度翻绿,凭借最后的小幅拉升,该股才得以保持住红盘,涨幅仅为0.89%。

  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家再度绷紧神经,市场选择了向下继续调整。之前存在较好预期的低估蓝筹股昨日跌幅最大,显示出市场做多动能极度匮乏。“在此背景下,市场上的热点很难有持续性,哪怕是大家都看好的高送转题材暂时也难成气候。”有券商分析师判断。

  龙虎榜还显示,机构资金当前出逃意愿明显。昨日逆市逞强的有色品种,均有机构参与卖出。

  比如昨日两市唯一10%涨停的云南锗业[79.97 10.00%],其最大的卖出席位便来自机构,净卖出金额为4573万元,占其当日成交总额的10.6%。值得一提的是,其单个席位的卖出金额就相当于前五大买入席位买入资金的总额。

  又如位居沪市涨幅榜前三甲的驰宏锌锗[26.77 5.60%],昨日前5大卖出席位中出现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达到1.56亿元,占其当日成交总额的15%。

  次新股成为昨日机构资金唯一逆市介入的板块。比如中小板的新界泵业[40.00 0.30%],昨日有2家机构奋勇做多,合计买入金额1374万元,占其当日成交总额的8.9%。

  更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次新股雷曼光电[43.20 1.91%]。龙虎榜显示,上市仅3个交易日的雷曼光电昨日被四家机构同时“抄底”,四机构合计净买入金额为1286万元,占其当日成交总额的8.9%。该股昨日因此得以探底回升,股价从最多下跌近8%到最终收盘上涨1.91%。

  资料显示,雷曼光电是是中高端 LED器件及应用产品主要制造商, 实现 LED中高端封装器件全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基于公司较高的业绩弹性,国泰君安[99.28 0.00%]认为公司合理定价为42.26-50.71元,对应 2011年PE为35-42倍。由此可见,公司股价跌至合理区间以下,或是机构“抄底”的最主要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