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发改委巨资扶持新产业12股受益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拟设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发改委拟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支持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同时建立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吸引社会多元投资。

  “今年既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开局之年”,张晓强指出,将从4方面入手,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是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支持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等,建立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吸引社会多元投资。二是从激励创新和引导消费的角度,研究流转税、所得税等环节的支持政策,研究完善地方税政策。三是加快完善创业板、场外交易和债券等资本市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业链融资等现代方式融资。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包括建立促进“三网融合”高效有效开展的政策和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新能源配额制,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和完善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制度等。(中国证券网)

  厦门信达(000701):物联网概念 产业结构优化

  投资亮点:

  1、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条片式铝电解电容器生产线,列入国家计委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作为国家军用铝电解电容器主要生产企业,信达电子还承担着大量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装备所需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装配工作。

  2、产业结构优化,国内铝电解电容器经营形势日益严峻,公司铝电解电容器的盈利水平持续下滑,为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公司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重点转向光电子领域,将控股子公司江西信达电子以2800万元整体资产出售。

  浙大网新(600797):外包业务复苏为主要看点 增持

  上半年,公司通过与美国医疗机构SHP签订医疗IT系统开发总包协议,顺利进入美国医疗IT外包领域。在日本外包领域,通过参股SOLXYZ,预计未来3年将获得6.8亿元订单。由于美、日外包市场在今年有良好的复苏势头,预计公司外包业务的增长率约在60%左右。IT服务方面,公司借助与思科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向电信运营商销售思科硬件产品的同时销售自己的软件,在上半年取得不错的业绩;电网公司业务方面,公司参与了SG186、资管系统及营销管理大集中平台的建设,未来收入增长较为确定;数字城市的建设收入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已成功拓展了江苏省市场,凭借成功的数字城管、市民一卡通系统建设经验,未来有望分享政府加大数字城市建设带来的高速发展机会。

  硬件销售业务成为业绩的拖累

  上半年,占公司营收75%的仍然为网络设备与终端销售业务。公司主要代理思科、联想和华三的产品。09年思科产品进行了降价促销,对公司代理业务产生不利的影响,毛利率从5.2%下降至3.8%,10年上半年情况仍未改观,成为拖累整体业绩的主要原因。从中报中看到,上半年公司经营重点放在了IT服务和外包,构建了相应的事业平台,未来公司的主要看点在上述两个领域。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3年的EPS为0.09、0.14和0.20元,对应20日收盘价的PE为71、47和32倍。若剔除09年出售网新机电股权的因素,10年上半年业绩同比是有了较大的提高,说明公司的基本面出现改善。因此,我们调高公司评级至“增持”。(湘财证券 李莹)

  海康威视(002415):行业景气持续升温 推荐

  点评:

  公司营销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内市场,公司新设兰州、贵阳、乌鲁木齐、哈尔滨和呼和浩特等分公司,收入增长也很可观,同比增长71.85%;海外市场,公司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阿联酋迪拜、荷兰阿姆斯特丹建立了全资和合资子公司,初步构建起海外销售体系,而国外营收也同比增长52.43%。

  安防行业景气上升,公司进入建库存周期。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的减弱和安防行业的景气,公司业务发展速度较快。为应对下半年生产旺季的到来,公司也在增加原材料库存和产品备货。与期初相比,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存货余额分别增加76.10%、65.62%和79.19%。加上人员的增长和滨江制造基地的建设,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大幅减少211.96%。

  费用收入比略有下降。由于营销体系建设的大力投入,公司本期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59.47%和53.49%,略低于收入增长速度。而财务费用由于汇兑损益,总体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资产减值损失也因应收款项的增加而同比增加34.94%。

  据IMS Research 预测,未来四年全球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9%,而起步较晚的非发达国家市场将拥有更高的增速。根据赛迪的预测,2008 年~2012 年中国安防视频监控市场需求复合增速将达到24%。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视频监控系统和数字硬盘录像机供应商,毛利率和费用控制均优于竞争对手,且在全球的布局已初具雏形。上半年的IPO募资有效缓解产能瓶颈 ,我们认为公司有望成为行业扩张的最大受益者。

  预计公司2010-2012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 元、2.6 元和3.3 元。我们看好其长期发展前景,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国元证券 李芬)

  银江股份(300020):量变使得质变 推荐

  事件:10年11月11日,公司收到深圳市华昊咨询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在“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信息化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中成为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人民币4854.3588万元。

  点评:扩张战略成效愈加显著。公司智能交通业务此前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内,近年采取扩张战略,收入增长迅速,南昌属于新拓展成功的省级城市,在设立的区域中心以及已渗透的城市中未曾出现。公司今年进入6个新省份的计划往往通过设立分公司的方式,而通过订单高调进入新市场,也表明扩张战略进入实效阶段,示范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合作层面较高,将牢牢占据新市场。新签项目与交管部门直接合作,更多属于智能交通的后台软件部分,而公司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强调各路况的实时有机协作,要建设完成一个稳定成熟的交通系统周期会较长,后续硬件投入仍会加大。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中标金额较大,且毛利率水平较高,按照3-6个月的建设周期,预计将提供11年每股收益4分钱,10~12年的EPS在0.42、0.67和0.91元,对应10、11年估值为62.7、39.3倍,维持“推荐”评级。(国联证券 郝杰)

  同方股份(600100):营收平稳增长 金融资产贬值拖累业绩

  公司投资收益增长12%,来自同方投资与百视通的投资收益分别下降81与64%,合计下降1.08亿元,与6月转让百视通5%股权获得9737万元大致相抵,该股权转让收益也是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部分。

  公司于3月与Lemnis 签署协议,合资成立公司经营LED 照明产品。

  8月南通LED 基地奠基,总投资30亿元,达产后有望成为国内最大、全球排名靠前的芯片供应商之一。下半年公司将加快在LED 领域的建设。

  我们维持原有预期。预计2010-2012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83.57亿元、213.66亿元、243.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6亿元、7.16亿元、9.50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52元、0.72元、0.96元。(国泰君安 魏兴耘 袁煜明)

  交技发展(002401)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供应商

  智能交通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毫无例外地承受着不断加剧的交通问题的困扰,只有智能交通系统(ITS)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断加剧的交通问题。在未来几年内,ITS主要应用于我国的城市交通和城际交通这两个领域。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将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未来10年智能交通系统的总投入将达到1,820亿元。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需求保持旺盛,估计未来10年市场总需求为350亿左右,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单位里程投资额中智能交通系统投资的比例平均约占2-3%,与国外10-15%的比例相比,明显偏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城市交通管理系统市场需求同样可观,估计未来10年内城市ITS投资约在450亿左右。

  公司是智能交通行业的领跑者。作为智能交通行业的"国家队",公司在行业内资质齐全。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09年占主营收入的90.95%。近年来交技发展承担了国内上百项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和隧道交通工程项目,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技术实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三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裕,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承接项目合同共21份,合计金额达6.58亿元,为公司近一两年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立足西南上海,面向全国,公司未来成长可期。公司目前在西南及上海地区的销售收入近年来稳定在公司销售收入的75%以上,相比行业其他竞争者,公司有着稳定的区域市场优势。未来公司将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在黑龙江、陕西、广东、山东、湖北、江西等地建立销售及技术支持基地,扩大潜在区域市场份额,未来三年将保持30%增速。

  募投项目将延伸公司业务链,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新一代高速公路收费综合业务平台研发、推广及技术支持服务中心项目"和"销售及技术支持网络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进一步实施以收费软件为突破口的市场战略,实现公司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业务的扩张;通过"智能交通系统视频交通参数及事件检测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智能配电板(柜)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有效实施业务链延伸战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进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等新市场的能力。(东方证券)

  二重重装(601628):充分分享新能源溢价 买入

  冶金设备收入大幅下滑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受我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影响,公司冶金设备收入上半年大幅下降,同比下降54.6%,冶金设备收入的下滑拖累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而由于钢材原材料价格下降,因此公司冶金设备的毛利率达到22%,同比增长了9%,保证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

  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受惠国家战略,实现高增长。公司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77亿元,同比增长28.8%,毛利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在28%左右。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低碳经济,绿色GDP,将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主题,公司在核电、水电、风电和超大型火电等清洁能源装备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我们认为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领先的制造能力,公司未来将充分受惠于国家的清洁新能源战略。

  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新能源领域的重大突破。公司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冶金设备占比已从2006年的55.21%下降到2009年的42.75%,而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占比大幅提升至2009年的31.74%。截止2010年上半年末,公司在手订单153.5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设备和石化容器占55%;上半年新签订单约35亿元,清洁能源和石化容器占比超过60%。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实现了新能源领域的重大突破,我们预计新能源领域的大力拓展是公司实现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风险因素和催化剂: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以及钢铁等相关行业宏观调控影响的不确定性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扶植政策的推出,是公司股价的主要催化剂。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设备的高速增长是公司的主要驱动因素,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6.59%。

  估值与投资建议:公司将充分享受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新能源溢价。我们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东方证券)

  德赛电池(000049):新能源电池开拓者 发展空间巨大

  公司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二次高端电池产品及电源管理系统产品,产品系列丰富。其在移动电源多个细分市场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成为世界着名的苹果、三星等厂商的供应商。公司最近收购西门子VDO后,成为汽车电子行业的领先者及新能源的开拓者,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亮点:

  1、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电池产品涵盖一次电池、二次电池方面的主要高端产品,如碱性电池、锂锰电池、锂铁电池、镍氢电池、锂聚合物电池、手机电池、充电器等,是国内电池产品最丰富的专业电池生产商之一。

  2、公司拥有高效、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公司各子公司生产电池及配件由专业公司负责销售,共享营销网络,有利于客户资源及需求信息的整合;目前碱性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手机电池及充电器等近500种德赛品牌产品畅销全国。

  风险提示:

  原材料的上涨;业务稍显单一。(顶点财经)

  风帆股份(600482):工业新电池龙头 大股东实力雄厚

  公司隶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公司前身保定蓄电池厂(原482厂)始建于1958年。公司原来主要生产给海军用的蓄电池。改革开放以后,公司电池业务主要转到民用方面。1985年,随着桑塔纳汽车在国内的大规模推广,风帆蓄电池厂也达到了大的发展。

  目前,公司汽车启动用蓄电池中,近30%用于主机市场(即新车市场),70%以上用于替换市场(即售后维修市场)。在主机市场,公司约占35%的市场份额,替换市场约占25%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生产的汽车用蓄电池主要用在各类高档轿车上,合作厂家及品牌包括上海通用、悦达起亚、江淮动力、尼桑、天津丰田等。

  从我国的情况看,一般家庭用车中蓄电池的寿命为3年,公交车中蓄电池的寿命为2年,出租车中蓄电池的寿命为1年,卡车中蓄电池的寿命为1年。

  公司2008年汽车启动用蓄电池总销售量约为681万只,预计2009年将达到760万只。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成本上升、下游汽车市场销售趋暖,公司的汽车启动用蓄电池销售价格也在上涨。

  公司生产的工业电池主要用途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铁路部门、通信基站、电力等。(海通证券)

  合众思壮(002383):PND销售成功 期待车载前装爆发

  1. 车载导航产品是公司业绩主要亮点。分产品看,公司三块业务呈现不同发展趋势:

  车载导航产品:上半年收入7,768万元,同比增长43.2%,毛利率达38.4%,较09年全年提升9个百分点;

  专业数据终端:上半年收入7,139万元,同比下降20.9%,毛利率47.2%,与09年全年基本持平;

  系统产品:上半年收入3,150万元,同比下降34.7%,毛利率34.6%,较与09年全年基本持平。

  2. 自主品牌PND成功体现营销能力,公司必能渡过PND市场盘整期。公司PND自主品牌“任我游”上半年取得成功,其成本降低与销量增长促使公司车载导航产品线表现优异。中国PND市场将迎来盘整期,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渡过盘整期。

  3. 低成本方案下,期待前装导航业务爆发。前装导航车市场向中档车渗透已成为必然趋势,公司通过与奇瑞的合作切入导航设备的高端市场。公司产品较国外厂商存在很大成本优势,如进入量产阶段则会构成利润拐点。

  4. 前装导航爆发,PND较快增长,专业市场巩固领先地位。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战略重点将放在消费市场,整体发展战略分为三部分:

  以低成本方案渗透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借行业发展拐点实现爆发式增长;

  PND业务营销导向,以品牌优势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快速增长;

  维护已有行业客户,开辟新行业客户,巩固专业市场领先地位。

  5. 盈利预测:基于对公司战略和中国导航市场增速的判断,我们维持对公司10、11、12年EPS分别为0.94元、1.32元、1.70元的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华创证券 张帆)

  北斗星通(002151):短期业绩有压力 长期看好

  公司专门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和运营服务业务。目前公司已确立在海洋渔业、国防、测绘、港口等高端专业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短期内来自海洋渔业的业务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船载终端产品的销售,主要面向50吨以上的中远海作业渔船,截至09年底已在9000多渔船(浙江8000、南海1000多)安装使用,截至09年底已在9000多渔船(浙江8000、南海1000多)安装使用。据统计,我国现有具备中远海作业能力的渔船约5万艘。除终端销售外,随着公司北斗终端产品销售增长客户自然增多,运营服务费也将成为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除海洋渔业外,国防业务也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测绘及高精度应用产品销售业务是公司目前最大业务,但成长性不足。主要因为市场成熟而增速放缓,并且竞争加剧;由于港口对应用卫星导航技术实现码头堆场自动化需求与港口吞吐量和主管人员认识程度有关,因此预计来自港口的业务将呈缓慢增长态势。

  2009年公司投资设立的和芯星通在基于北斗的芯片开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验证。通常芯片的开发周期需要2-3年。因此在比较顺利情况下,预计到2012年才会产生收益。

  我们预测公司未来三年收入的增速保持在25%左右,由于2010年股权激励成本较大,2010年业绩有一定压力。预计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1元、0.85元和1.09元,估值水平相对偏高,给予“持有”投资评级。(信达证券 边铁城)

  桑德环境(000826):固废龙头 强烈推荐

  公司咸宁设备生产基地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底投产,2-3年之后达产,收入达到5-6亿元。投产后,公司固废处理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自产设备的比率将提高,有助于运营成本的控制。此外,公司还将拓展更多业务至毛利较高的危废处理项目,将毛利率水平推上更高的台阶。

  发挥"水务+固废"业务组合优势,业绩稳定增长保障下有高速发展潜力。公司主营业务覆盖水务和固废两大块,并坚持"以固废为主"的发展路线。一方面,公司污水处理今年将投产约20万吨,之后逐渐转入运营,保障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未来固废业务将受益于行业投资的加大及固废项目的增多,预计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具备高速发展潜力。

  固废龙头即将飞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认为,随着设备基地的投产以及固废行业的发展,公司将进入高速增长期,预计2010-2012年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72元、0.98元,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按2011年40倍PE估算,目标价28.8元。

  风险提示:咸宁设备基地投产时间推后,固废处理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招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