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提存引发市场信心崩盘 股市恐开启下跌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再次上演了一个“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遭遇重挫双双跌幅超过3%。在分析人士看来,A股此番出人意料地重挫,很可能打开新一轮的下跌通道。

  提存触发 “黑色星期一”

  就在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股指下跌空间已不大”的时候,沪深两市对此做出了强烈的回应。昨日,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重利空影响,市场再度上演了“黑色星期一”,其中上证综指暴跌84.68点,收报2706.66点,跌幅3.03%;深证成指[11734.62 -4.55%]更是重挫559.54点,收报11734.6点,跌幅达到了4.55%。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共成交1842.5亿元。

  上周末,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不能有效降低加息预期,但同时“提存”本身并没有走出市场的心理预期,因此央行上周末的“提存”并不会使股指大幅下挫。不过事实证明分析人士对市场的信心显然“过了火”。昨日两市股指重挫的过程中,上证综指盘中更是直接洞穿2700点大关。

  国元证券[11.43 -3.05%]认为,昨日的下跌主要还是源于持续紧缩之后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加剧所致,上周末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异于敲山震虎,连环加息的预期已经非常明确。与此同时,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国内外通胀形势严峻,更加剧了市场对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的担忧。

  下跌新通道恐开启

  急跌之后,很可能意味着新的下跌通道已经再次打开。

  北京资深私募人士孙先生认为,从昨日下跌的态势来看,多方的信心显然已经受到了严重打击。昨日股指几乎一路都处于下跌的过程中,以至收盘时仍不见多方组织有效的反击,这表明市场信心已经严重受损。而在此前的多次股指急跌过程中,尾盘时都有大量的抄底资金进场,而这次急跌过程中场外资金几乎始终都保持观望态度,不敢轻易进场抄底,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本轮的下跌恐怕还没有结束。

  “未来几天股指走势非常重要,如果股指回补了去年10月8日的缺口,很可能会引发在该缺口进场的资金恐慌性抛盘,上证2600点也将难以构成实质支撑,空方的下一目标位也将直奔2570点一带。”孙先生说。

  华讯[2.36 7.76%]投资也认为,在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还将延续的担忧下,多头暂无反击动力。暴跌过后,股指还有惯性下跌要求。目前大盘已经运行至前期整体箱底,如果不能快速收复2700点,则表明去年10月份以来构建的“上升-盘整”通道宣告终结,下一轮下跌也将来临。2720点跌破后将变成压力位,2770-2800点将是大盘的强压力位,而2560-2600点区间将是空头的下一目标位。

  此外,从主力资金的流向来看,市场形势也很不容乐观。根据资金监测系统数据,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昨日出现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出,两市总体流出约80.2亿元。其中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资金净流量分别为:20.3亿元、13.4亿元、12.8亿元和33.7亿元。

  不过,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对后市看法相对乐观,去年12月份的宏观数据尚未发布完毕,如果包括CPI等一些关键数据公布后好于市场预期,那么对接下来股指的走势没必要那么悲观。

  中小盘股仍处风险前沿

  种种迹象表明,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中小盘股站在风险的最前沿,而且短期内如果股指继续走熊,那么前期涨势过猛的中小盘股回吐仍将成为股指下跌中的高危风险带。

  近段时间以来,中小盘股连续大幅回落成为了风险的主角。据记者统计,自今年开盘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中小板指[6140.00 -4.58%]从6852.90点下跌至昨日收盘的6140点,下跌幅度达到了10.09%,同期的创业板指[1028.16 -3.68%]跌幅也达到了9.62%;而上证综指的同期跌幅却只有3.61%。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小盘指跌幅远超上证综指跌幅不难看出,近期的中小盘股票下跌幅度明显是高于大盘蓝筹股的。中小盘股票之所以大幅回吐,主要是源于前期上涨过程中的涨幅过大,相对于估值优势更为明显的大盘蓝筹股而言,中小盘股存在较大获利回吐的压力。

  从昨日盘面表现来看,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再一次超过上证综指的跌幅,其中中小板指跌4.58%,创业板指跌幅达到了3.68%。昨日交易的534只中小板股票中过半的个股跌幅超过4%,达到了322只。

  “如果股指下跌的新通道再次打开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中小盘股票又将成为其中的领跌力量,中小盘股仍将是下一步的风险集中地,因为目前股指已经非常接近去年10月行情启动的区域,而大部分中小盘股票的价格还和行情启动前存在不小的价差,继续回落的风险还是相当大的。”该分析人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