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华社:紧缩累积效应显现A股经受心理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7日沪深股市双双重挫。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第七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本已处于弱势调整状态的A股形成重创。

  尽管货币紧缩政策的直接目标并非股市,但在政策“累积效应”逐步显现的背景下,震荡的A股正在经历越来越沉重的心理考验。

  通胀压力下紧缩渐成常态

  14日,央行再度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而这已是过去一年来,央行第七次动用这一手段紧缩流动性。

  在申银万国[3.52 -3.03%]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慧勇看来,三大原因导致存款准备金率频繁上调。首先是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2010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投放大量增加,12月份较11月份增加了近千亿元,2011年1月份依然保持较快增速。在这一情况下,要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必须进行相应对冲。

  其次是控制银行信贷的过快投放。早放贷早受益的冲动以及去年底没有满足的请款需求结转,都使得1月份信贷投放失控的风险增加。新年首周信贷投放呈现“井喷”迹象,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这种风险的存在。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冻结约3500亿元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为信贷过热降温的目的。

  最后是收紧流动性以控制通胀。在经历2010年12月的阶段性回落后,CPI或会在今年一季度“坐5冲6”。在通胀压力明显加大、收紧流动性日益迫切的背景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一种自然的选择。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视为一个标志,显示货币政策已正式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而在未来较长时期内,紧缩可能以一种常态方式,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

  “累积效应”冲击投资者心理

  过去一年中,央行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度加息。从目前情况来看,已处历史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继续上调的空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也依然存在。

  过去几个月来频繁出台的紧缩政策,虽然并非直接针对资本市场,但其给A股市场带来的压力却显然在逐步加大。这种压力直接表现在资金面上,同时也间接作用于投资者心理上。

  来自华安基金的观点认为,尽管未来通胀率可能出现回落趋势,但通胀的长期性和反复性仍不可低估。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会积极表现出“反通胀”的姿态,并在一季度通过加息、提高一般性准备金率等方式来实现。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稳健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马喜德则表示,未来如果央行继续加大流动性回收力度,2011年的资金面形势将比2010年“更加复杂和严峻”。

  这种谨慎和悲观在二级市场已经开始显露。17日当天,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11734.62 -4.55%]分别以2706.66点和11734.62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跌3.03%和4.55%。而在此前的2010年12月13日,即央行第六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分别出现2.88%和3.57%的较大涨幅。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