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超预期资金面告急想抄底?莫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调准备金率触发大幅暴跌 资金面“吃紧”制约市场上升空间

  三因素引发市场下跌 风险尚在释放中

  紧缩继续 警惕中小盘股

  紧缩预期压趴A股:底在何方?

  紧缩累积效应发酵 沪深股指重挫

  券商:紧缩动摇市场信心

  紧缩超预期 沪指昨跳水84点

  银行房贷整体趋紧 利率优惠逐步缩小

  沪上部分中小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缓解“提准”资金压力 央行暂停本周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拧紧资金面 去年底严重“旱情”或难重现

  记者观察:让银行再挺一会儿 让融资再晚一点儿

  差别存准率伺机出鞘 大型银行或“被差别”

  银行业:准备金率上调负面影响较小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陈羽 朱绍勇

  周一大盘迎来新年以来最大幅度暴跌,沪指日跌84点,下破前期低点。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对于短期行情几乎一致持偏空观点,认为在货币政策加速收缩的背景下,资金面偏紧局面将继续制约市场。

  上周五,央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新年以来首次上调,也是最近三个月内第四次上调。受这一消息影响,周一大盘沪深两市大幅跳空低开,并出现恐慌性杀跌,盘中连续跌破前期低点2721点和2700点关口,距离去年10月8日的跳空缺口仅一步之遥。尾盘市场跌势企稳,略有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06.66点,跌幅达3.03%,成为新年以来暴跌力度最大的一天。

  资金面在去年12月底时陷入紧张局面,导致A股不断走弱,当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年的到来,流动性有望逐步回升,从而推动市场走出“年夜饭”行情。然而,本轮准备金率上调使得这一期待落空。

  对短期行情,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几乎一致持偏空观点,认为在资金面未有放松迹象前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准备金率上调时点超预期,显示资金面收紧节奏加快,同时令市场担忧一季度还将有包括窗口指导、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以及小幅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等一系列的调控组合拳。

  “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点采取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其意图也很明显,首先是调控通胀,其次是扼制年初的信贷冲动,另外一个现实的理由是一季度到期的央票增加。”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指出,根据统计,1月到期央票2070亿,2月是3750亿,3月是6670亿,比10年的12月份增幅较大,到期的票据增加使得央行采用加存款准备金进行对冲,以缓解央票发行对冲的难度,这样不排除央行后续继续采取调升准备金率的措施。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代表政策紧缩持续的信号,而非从紧政策告一段落,未来将有更严厉调控措施出台。首先,农产品价格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带来的通胀压力决定货币政策从紧仍将持续。其次,准备金率调整主要目的是对冲去年12月外汇占款和财政“放水”,但12月流动性注入大于回收,这种温和调整决定了未来必将迎来更加频繁和严厉的政策出台。影响市场的下一个重要信息将是2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此,沈正阳认为,无论结果如何,都难以产生乐观预期。随着PMI数据的回落,经济回升势头出现放缓,若经济数据验证这一点,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市场对密集调控政策致使经济矫枉过正的担心;若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较好,反过来却坚定政府调控通胀的决心,从而加大政策紧缩预期。

  不过从中期看,市场并未彻底悲观。中信证券认为,未来股指上涨的触发因素来自两方面。第一,套利资金在不同大类资产间的流动:如果二级市场股票的估值处于严重低估水平,导致实业投资的回报在风险加权后低于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预期回报,那么产业资本可能会大量购入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从而推动股指上涨。中信证券认为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但影响相对缓慢;第二,股票市场资金的预期发生改变:如果近期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进而导致政策调控的力度低于预期,那么在估值水平处于合理的状态下,股指出现修复性上涨的概率也较大。

  三因素引发市场下跌 风险尚在释放中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屈红燕 吴晓婧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朱绍勇

  在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之后,两市股指报以暴跌。

  对于市场昨日大幅下跌,基金认为主要源于三大因素。其一,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大了流动性紧缩预期;第二,近期天气原因导致农产品价格攀升,短期通胀压力再度加大,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最重要的则在于,多数中小盘股票估值过高,同时面临业绩预期下调风险,在偏股型基金仓位高企同时超配非周期类个股的背景下,基金的“调仓换股”对市场下跌无疑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汇丰晋信投研人士认为,本次央行将提高准备金率的时点提前到春节前,略早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这表明央行对于通胀上升和信贷投放过快有较大的担心。短期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心理压力较大,市场震荡可能会加剧。

  国泰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市场大跌主要是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市场博弈的双重影响。在其看来,“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主要是利用更低成本回收近期到期的大量央票和热钱涌入带来的流动性,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早有预期,初步判断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并不能做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会不加息的判断,农历春节之前都是决策层观察通胀水平的关键时间,如果上升过快,三率齐发是极有可能出现的。”

  在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总监看来,当前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且配置集中于中小市值个股,在这类股票前期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基金的“调仓换股”对市场下跌无疑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其看来,小盘股出货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近期已把操作重点放在了对估值过高的中小盘个股的兑现上。

  接受采访的私募认为,下跌的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不到抄底时。

  上周五道指曾大涨0.4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73%,中国股市已经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弱于全球股市。金中和的执行总监曾军认为,“A股全球最弱,既不是经济数据本身的原因,也不是估值的原因,也非流动性的原因。中国两市的估值相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性是很低的,中国的M1是美国的两倍,M2是美国的1.2倍。中国股市下跌并非股市正常面的原因,而是因为政策调控带来投资者预期混乱所致。比如收缩流动性最好的办法本来是加息,但此次继续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紧流动性,实际上资金的成本并没有提高,这就等于定向打击中小企业,而对资金使用效率较差的大企业没有影响。”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认为,“系统性风险还要释放,因为小股票的估值相对过高,而大蓝筹股票因为预期不好所以很难上涨,此次加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调控预期加大。”

  在流动性收缩之时,企业有可能会加速从股市融资,增大股市资金压力。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认为,银行贷款总额处于收缩的情况下,未来众多企业转向股市进行融资的需求将会明显增加,换言之虽然没有国有银行大规模融资压力,但是融资总规模可能会因为融资家数的增加依然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再融资家数的明显增加将对相关行业和个股会形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来获得资金的动力也会增加,尤其对于现阶段估值高高在上的一些中小市值个股,这也是2011年对此应该保持警觉的地方。

  紧缩继续 警惕中小盘股

  信达证券 陈嘉禾

  在货币政策刚开始收紧的2010年下半年,市场不乏看涨的声音,理由主要是在上一个紧缩周期里A股表现很好。对于这种根据历史简单重复得出的结论,我们实际上并不认同。

  在我们的认知框架里,货币政策和股市都是经济周期和货币流动性周期的影响标的(股市还受到金融投机周期的影响)。当这些周期对货币政策和股市的叠加影响结果趋同时,我们就会观察到两者间的伪相关性。而在影响不重合时,这种伪相关性就无法观察到。

  比如,如果经济持续走强,央行会为了防止过热而加息,这时股市也会走强,英美市场在2003年到2007年、A股在2005年到2007年加息周期的表现就部分属于这种情况。而如果由于大通胀造成央行被迫加息,这时候我们就容易观察到股市下跌,比如英美股市在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表现。

  但是,借社会科学的术语,如果保持其它条件不变,仅从资金面来说,准备金率上调一定会对股市产生利空。在2007年的经验里,这种利空被市场强大的趋势和预期所掩盖,但并不代表利空的不存在。从本周一的市场情况看,重挫的股市多多少少也反映了这种利空因素。值得指出的是,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面的影响是存在滞后期的,尤其是在连续上调之后,更是如此。

  那么,紧缩政策周期究竟会持续多久?就中国的宏观环境来说,货币常年高于名义GDP增速,导致M2/GDP比值由90年代中期的100%左右增加到现在的约180%,位居全球前列。长期来看,这种现象不可能持续。从这个角度看,紧缩、至少不再是超宽松的货币环境在长期内应该是主基调——只要政府对价格问题还存在低容忍度的话。而从决策当局对价格波动的忍受度来说,我们认为顺序应当是:通胀小于楼市小于股市。其顺序链主要是由波及范围的广泛程度、波及问题关系民生的深浅决定的。那么短期内,紧缩政策持续与否,将主要取决于新发布的通胀数据。

  另一方面,进入2011年以来,市场一个重要的表征是小盘股表现极弱。对于大小盘股的问题,我们大概是去年年初开始认为蓝筹股和小盘股的风格会发生转换,相对的优势会向蓝筹股倾斜,理由主要是基于大到足够回归的估值差,以及相差并不那么大的业绩。可惜我们错了整整一个2010年,而估值差也大到一个更加惊人的地步。很明显,我们低估了市场趋势的力量和思维扭曲能够达到的程度,强弱逆转并不容易。但既然对大小盘股的分析是基于估值差的逻辑,那么我们显然不会因为这个估值差继续上升、和预先判断的不一致就改变之前的看法。

  就现在来看,估值差已经上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这个问题不必再讨论。新的焦点是,小盘股的成交量开始大幅萎缩。对比上证综指从2005年最低点和中小板综[6735.83 -4.50%]指从2008年最低点开始的走势可以发现,无论股价趋势、时间长度、成交量变化以及绝对估值水平,之前大泡沫的经验都不对当前的中小板综指(也包括不在中小板里的中小盘股们)构成乐观的支持。

  因此,我们建议对当前缩量严重、估值极高的中小盘股保持高度的警惕,并且认为不应该以下跌中等幅度(比如20%)为个股抄底的简单判断。如果一个股票能在之前上涨200%,那么为什么在未来就一定只会回调20%呢?

  至于蓝筹股是否可能上涨,在这个时点上,我们也不能得出很准确的判断。如果小盘股表现很差,那么根据同涨同跌的道理,蓝筹股就算不跌,应该也不容易走出大的行情。不过,的确一些蓝筹股的估值,实在已经便宜到让人心动的地步了。

  紧缩预期压趴A股:底在何方?

  张志斌

  尽管央行上周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早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市场流动性的缺乏还是使得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双双创出自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两市股指也双双呈现破位态势。而政策持续紧缩再度成为市场一致预期,是导致周一股指大跌的重要原因。

  大盘破位 个股普跌

  受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上证指数[2706.66 -3.03%]昨日以2772.45点低开后,经过短暂震荡后即在主动性抛盘带动下展开大幅下跌。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全线下跌,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88%,使得沪指尾盘一度跌破2700点,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以2706.66点报收,下跌84.68点,跌幅达到3.03%;深成指以11734.62点报收,大跌4.55%。两市合计成交184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一成以上,呈现出放量破位下跌态势。

  盘面显示,两市个股昨日普跌,再次出现大面积跌停现象,两市共有近30只个股(不含ST股)以跌停价收盘,而上涨个股不到120只;西藏、地产、航天军工、计算机等板块整体跌幅居前,均超过5%。

  紧缩预期加重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为直接的目的就是抑制银行放贷冲动以及对冲外汇占款。目前央行回收流动性意愿迫切,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上调空间;而缓解通胀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效果不如加息,下次加息时点可能落在春节前后。由于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导致“量变到质变”,A股市场中期压力依然沉重。目前,推动A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继续维持对A股中期投资前景极其谨慎的看法。

  申银万国[3.52 -3.03%]证券策略分析师袁宜也维持对A股市场中期谨慎的判断。他认为,一季度初,物价、房价上涨的压力会十分显著。因为宏观经济预期上行、通胀转而下行的组合,在历史上还不曾有过。这意味着进一步的调控迟早会出现。申万宏观组认为,一季度CPI涨幅将坐5冲6,通胀压力会明显加大,收紧流动性的迫切性明显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已经数次调高,但预计未来还将上调,而且春节前后可能加息,只有形成加息周期的预期才有可能抑制或者扭转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密集的紧缩调控如果持续下去,那么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将有所修正。

  积极防御

  不过,袁宜建议的对策为积极防御。首先是低仓位,然后是配置传统防御性的消费板块,以及受“十二五”规划刺激的装备制造板块。

  银河证券分析师秦晓斌等则认为,当前支撑和制约市场的因素各有四个方面。短期支撑市场的主要因素是良好的上市公司业绩、蓝筹股较低的估值水平、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当然,短期市场制约的主要因素也不少:一是通胀压力较大,短期经济增速或将放缓,二是货币收紧趋势仍将延续,三是中小盘股票继续风险释放,四是基金较高的仓位和前期较多的套牢盘。

  紧缩累积效应发酵 沪深股指重挫

  收缩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在弱市中进一步放大——受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利空因素影响,昨日上证指数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昨日A股出现普跌,仅124只股票上涨。上证指数收报2706.66点,跌3.03%;深证成指收报11734.62点,跌4.55%。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一成多。

  所有行业板块全线下挫,房地产行业以超6%的跌幅领跌,农业、军工、煤炭、信息技术等板块跌幅居前。中小盘、大盘股均跌势较猛,其中,中小板指跌4.58%,沪深300指数跌3.8%。权重股方面,金融板块全线下挫,其中券商股跌幅较大,银行股跌幅与大市同步。

  不过,在指数跌幅较大的情况下,个股大面积跌停的情况并不明显,两市跌停的非ST类股票共29只。年报高送转概念、业绩预增板块明显跑赢大盘,精诚铜业(002171)、凤竹纺织(600493)、合康变频(300048)等个股逆市上涨。不过,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看,机构将部分高送转股票趁涨卖出。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次密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市场对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仍有预期。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可能还会采取加息举措。

  对于后市,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大的是银行、地产板块,而银行等蓝筹股整体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下跌空间有限,压力减缓后股指有望企稳。不过,市场人士提醒,由于央行控制此轮通胀的决心很大,在负利率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前提下,难言利空出尽,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仍有望出台。在紧缩“警报”未除情况下,投资者宜保持谨慎。

  昨日亚洲其它主要股市除日本外普遍下跌,但跌幅均不超1%。受A股拖累,昨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26.26点,收于24156.97点,跌0.52%。中资金融、地产股领跌,香港本地地产股则逆势上涨。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3个月来低点,A股对H股负溢价最大的前5只股票——中国平安(601318)、鞍钢股份(000898)、招商银行(600036)、中国人寿(601628)、建设银行(601939)的A股折价率均超24%。

  券商:紧缩动摇市场信心

  昨日,沪深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2706.66 -3.03%]下跌84点,跌幅达3.03%。对此,多家机构表示,对通胀以及持续性紧缩政策的担忧加剧了市场信心的下滑。

  1月14日,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绝大多数机构对市场的短期内预期并不乐观,认为弱势格局将持续。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短期对股市的负面影响较大,股市资金供需情况不乐观,前期供给面向好迹象再次出现停滞。因此预期近期流动性不支持市场出现明显的整体行情,短期仍以调结构为主。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现在A股正经历一个最为困难的时期,流动性紧缩、经济回落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现在根本无法提前预估。

  平安证券[0.00 0.00%]也在报告中指出,春节前后仍有采用其他紧缩工具可能,货币紧缩基调延续将压制短期市场。上周沪深300指数和中小市值指数均呈现资金净流出的状况,特别是资金流出中小市值股股票的意愿更强,因此建议短期内规避调控风险。

  “我们与多家机构交流过,大家一致认为主要原因仍然是对通胀的担忧”,上海某大型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市场对一季度银行信贷超额投放,以及由气候原因造成的价格上涨因素所引发的管理层超预期政策收紧的疑虑,造成市场整体信心下降。

  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4季度数据显示,我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再创新高。据了解,过高的生产要素价格已导致部分中游行业减缓生产,甚至完全停产。市场对经济增长情况的担忧进一步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近日上调准备金率再次动摇了市场了信心”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市场情绪比较低迷,信心相对不足,新政策的出台加大了市场对持续性紧缩政策的忧虑。

  “但是投资基础并未动摇”,李大霄进一步表示,目前投资的根基在于估值优势,特别是大盘股的估值优势。目前多数机构均预测紧缩政策的拐点将出现在今年年中,而通常市场的反应先于宏观经济体现出来,因此市场仍有机会预先上扬。

  紧缩超预期 沪指昨跳水84点

  分析师称,本周四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或成为反弹契机

  2010年12月10日,央行在年内第六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2月13日,沪指不跌反涨近3%;新年刚过,上周五,央行突然决定再次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次,与前次恰好相反,沪指暴跌3%。

  同一个剧本,却有迥然不同的结局。2011年,这股市的戏才刚刚上演,开市三周来,投资者面对的是无奈,未来破涕为喜的契机是什么呢?

  两日市值蒸发上万亿元

  周一,沪指大跌3.03%,深成指也重挫4.55%,双双创出年内新低。盘中,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最终勉强报收在2706.66点,下跌84.68点之多。深成指大跌559.54点,报收在11734.62点。

  股指大跌,哀鸿遍野。根据资讯统计,两市共有1842只个股下跌,上涨的个股仅为124只,有60只个股平盘,下跌个股超过九成!

  下跌的股票中,中小盘个股跌幅居前,深市跌停的22只个股中,有16只来自中小板。一共535只中小板股票中,下跌高达494只,上涨仅为41只。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209只,占到所有中小板股票的近四成。

  此外,前期表现相对强势的地产、煤炭两大板块昨日也受到重创。刚刚公告推出10股转10~12股的碧水源(300070)(300070,收盘价113元)昨日也是冲高回落。而据全景网数据显示,最近两个交易日,两市市值已蒸发了上万亿元。

  紧缩频率超出市场预期

  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达到1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上调存准率。而自2010年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七次上调存准率。消息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下跌0.6%。期间最大一次跌幅发生于去年1月13日,当天沪指下挫3.09%,昨日沪指下跌幅度次之。

  不过,资料显示,2010年存准率向上调整六次,大盘最终四次下跌;2008年五次上调,大盘最终四次下跌;2007年十次上调,最终仅两次下跌。

  平安证券宏观经济首席研究员孙方红表示,去年12月时,市场还认为年底了紧缩政策不会很快接踵而至。不过,此次上调存准率早于预期,让投资者突然意识到后面还有靴子将陆续落地。不排除春节前再度加息。

  “紧缩预期产生合力,是大盘两次表现迥异的主因。”国海证券宏观研究员邹璐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央票利率倒挂严重,导致公开市场回笼作用下降,需要上调存准率来代替其部分功能。同时,本月20日将出台去年全年和12月份的经济数据,此次存准率上调无疑加深了市场的担忧。”

  反弹要看周四经济数据

  从技术面看,去年7月~9月沪指构造的2600~2700点的平台,被寄予了一定的希望。山西证券(002500)分析师何军就表示,该平台区域,要被一次性杀穿,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此外,昨日沪市成交仅仅1068.4亿元,如果未来放量,市场才可能迎来一个反弹。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四将公布经济数据,届时如果12月份CPI不到5%,那么市场或许将迎来反弹,而如果通胀未回落,那么调整就难言结束。

  延伸阅读

  券商:市场与2008年有本质区别

  “现在开户量已经很小了,这周末才六个,10月的时候得40、50个,这是一个方向指标。”北京某券商营业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市场的信心涣散让人想起2008年。

  2008年1~6月,央行共五次上调准备金率达3个百分点。消息公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指仅上涨一次,期间最大跌幅7.73%。同期,沪指从5500点上方一路跌至最低2700点左右,累计下挫48%。在随后的六个月中,尽管央行连续四次下调存准率,股市仍下跌了33%。

  孙方红称,国内增量资金有限将抑制大盘股表现,中小盘股后市仍有机会,但前提是其估值被砸一个坑。目前市场悲观情绪和2008年时有本质不同。当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亏损。但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这次应该是一个短期调整。

  法国巴黎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孟原也告诉记者,考虑到1~2月CPI可能在5%~6%,加上春节前后加息概率较大,目前政策正逐步趋紧。他们认为,市场人气涣散背后是新股与市场结构的泡沫化。尽管大盘股估值较低,但在物价未稳定及紧缩利空未出尽前,都将持续受压。但由于目前经济正在软着陆中,与2008年情况有所不同。

  银行房贷整体趋紧 利率优惠逐步缩小

  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唐真龙 周鹏峰 ○编辑 衡道庆

  信贷调控对房贷业务的影响正在显现,出于对未来信贷进一步紧缩的担忧,北京、上海部分银行在年初即开始收紧房贷优惠力度,但也有少部分银行仍能给出7折的利率优惠。

  ⊙记者 唐真龙 周鹏峰 ○编辑 衡道庆

  近期有媒体报道多家银行总行拟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昨日记者采访中也感到此前盛传将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中行、工行所透露的口风明显趋紧。

  对本报记者所提目前是否还能申请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问题,中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称,要根据客户的资产情况、人行征信系统信用记录等综合因素来决定来确定最低是否可以给8.5折优惠,并非每个客户都能享受这一优惠。

  工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更称,房贷整体趋势从紧,且有可能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政策,不过目前总行还没有下过相关文件。目前该行已根据客户的偿还能力、首付款比例等来确定客户是否可以享受首套房8.5折的利率优惠,8.5折优惠也不是所有客户都可申请到的。

  不过,招行北京某支行人士则称,目前还能申请到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至于今后是否会取消这一优惠,该人士称很难说,总行未下文件。

  上海银行业房贷政策的趋紧态势也显而易见。记者昨日致电上海多家银行也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贷利率优惠依然存在,不过与往年相比,部分银行的房贷额度确实较为紧张,在办理房贷业务之时,银行审批更为严格,对于优惠标准的界定也更加苛刻。

  “近期来我们银行咨询的客户,我们一律告诉他们,我们不敢对利率和放款做任何保证,利率优惠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浦东分行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目前从总行的口径来说,房贷业务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就具体业务来看,优惠的幅度越来越小,能拿到优惠利率的可能性也正在降低。“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额度尤其紧张,在年初就这么紧张的现象很少见。”这位人士表示。

  “目前房贷业务我们还在正常受理,审批也很正常,但是对于放款我们就不敢保证了。”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浦东分行东方路支行一位人士表示。这位人士表示,近一个星期该行接受了20多单房贷申请业务,“目前房贷业务要排队,近一个星期我们这里都没放款,由于额度比较紧张,所以放款速度会比较慢,有时可能会晚10多天,这点我们在客户办理业务的时候都会给客户说明白。”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8.5折的利率优惠整体来说目前还不难觅,记者致电工行浦东分行,该行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优惠利率方面,如果是首套住房、房子资质以及购房人的资质比较理想的话还能享受到8.5折的优惠。而记者从九间伴房产一位中介人士处了解到,如果是首套住房,目前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均可以拿到8.5折的房贷优惠利率。

  也有少部分银行给客户的优惠幅度更大。“前段时间我们做过的优惠利率有8.5折的、8折的,7.5折的也有,目前我们这里的优惠利率应该也是所有银行中最低的。”建行浦东分行一位人士表示。

  交行则有可能仍是北京地区目前唯一能申请首套房七折利率优惠的银行。记者致电交行北京分行某支行,其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客户资质不错,仍可以申请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而客户申请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则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

  沪上部分中小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楠 ○编辑 衡道庆

  日前有消息称,因2011年信贷额度紧张,南京已有民生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六家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按照基准利率执行。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房贷中介处获悉,目前沪上也有部分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

  华燕集团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向记者证实,目前上海部分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有些中小银行甚至已暂停受理首套房贷款业务,例如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这主要是由于今年银行的信贷额度较少,商业银行出于利润的考虑,放弃首套房贷款利润较薄的业务,用更多资源去做二套、三套房贷款。”韩建君表示。

  记者前往几家银行网点进行咨询,发现目前部分中小银行对首套房贷款的政策各不相同,但都有收紧趋势。例如光大银行浦东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就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可以有85折优惠利率,但二手房贷款期限最多只有20年,且仅限贷2000年后的次新房;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首套房最多只能给予9折优惠利率;而兴业银行则明确表示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各家银行总行并没有下发正式通知,要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有的银行甚至还可以做到首套房贷7.5折利率优惠,但这并不代表普遍情况。总的来看,目前首套房贷款甚至连8.5折都很难申请,一般会要求贷款客户资质较好。随着1月份过半,各银行对去年年底积压房贷已基本消化,银行额度紧俏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多做利率较高的房贷个案以增加银行利润,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趋势。

  事实上,房产税、信贷政策均被认为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政策储备。目前看来,由于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根不断收紧,再加上房地产调控仍将持续,商业银行已开始“自发”收紧房地产信贷。

  缓解“提准”资金压力 央行暂停本周央票发行

  在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昨天,央行突然发布公告称本周暂停央行票据的发行。央行此举被认为是为了缓解本周存款准备金上缴给资金面带来的压力,更多体现了央行稳定市场的信号。

  “大多数的理解是刚调了准备金率,缴款日又离得很近,央行想缓解下资金面的压力。”华林证券债券分析师杨鹏表示,“再加上春节临近央行可能也想多给市场点流动性。”

  央行在上周五突然宣布再度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该笔存款准备金将于本周四正式上缴。虽然对央行继续紧缩早有预期,但在春节临近之际再度祭出这一工具还是令市场感到压力。据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由于央行宣布上调和正式上调的时间间隔较近,商业银行一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央行本周突然宣布暂停央票发行也显得在情理之中。

  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着每周二和周四分别发行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节奏。

  不过,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加息预期趋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导致机构参与一级市场拿票动力不足,央票发行量连续维持地量,因此,目前央票发行更多地具有象征意义,而没有实际意义。

  “在这关键时候暂停央票发行,央行可能也是为了避免引发市场更强的加息预期。”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宏观分析师李治平表示,这体现了央行稳定市场的意图。

  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上行到了2.72%的水平。这一利率仍低于二级市场30~40个基点,但已接近当前1年期存款利率2.75%。此前市场密切关注本周央票利率的走势,而央票发行的突然暂停则使市场这一瞩目落空,这有望缓和目前市场的紧张心态。

  李治平表示,近期人民币显现出了较快的升值趋势,热钱流入有增加之势,如果加息预期强烈,可能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这显然是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巨大,央行本周是否还会进行正回购操作还有待关注。财汇资讯显示,本周到期资金达到2490亿元,是1月份到期量最大的一周。

  李治平认为,由于近两周到期资金量巨大,而去年11月份以来外汇占款增加较多,为了抑制信贷投放,央行可能还是会倾向于利用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来回笼资金。节前不排除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实施的时间可能在春节后。

  从银行间货币市场来看,资金面维持相对稳定,但受20日存款准备金上缴,昨天7天资金融入需求明显增加,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涨7.25个基点至2.6021%,此外,1月跨春节资金持续维持旺盛需求,1月期回购加权利率昨天大涨43.51个基点至4.2689%。

  准备金率拧紧资金面 去年底严重“旱情”或难重现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媛 南京银行 颜昕

  ○编辑 杨刚

  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早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昨天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货币市场资金面明显有所收紧。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一次性“抽水”3500亿元将进一步提高银行的资金成本,跨越春节的资金有望继续维持高位,但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保持净投放,因此将不太会出现去年12月上缴存准金时的严重“旱情”。

  昨天上午隔夜资金供给还算充裕,但跨越准备金缴款日的7天资金已明显供不应求。午后,不少银行都出现隔夜资金短缺的现象。不久前还肩负巨大融出压力的国有商业银行资金交易员,昨日也表示轻松不少,资金比上周好出多了。由于本次上调准备金率采取“一刀切”的模式,许多像联社等前期资金就并不富余的机构,昨日已开始呈现出资金紧张的迹象,但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影响一般。

  昨天质押式回购成交4221.38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约8.3%,主要是隔夜回购量的增加。昨日质押式回购仍以隔夜回购成交为主,受上调准备金率影响,长期品种融出更趋谨慎,成交量有所减少。具体地,隔夜成交量在3605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约200亿,加权利率最终持平在1.93%。7天回购利率虽没有直线走高,但是明显供不应求,上行幅度约7BP,盘终加权利率收在2.60%,成交量突破500亿。14天回购利率原先由于价高且不具备跨越春节优势,一直较为尴尬,昨日由于7天回购需求的激增也带动了不少14天回购品种的成交,加权利率也下行逾20BP,盘终收在2.86%,成交量在55亿左右。跨越春节的21天和1个月品种受流动性收紧影响最为显著,回购利率均跳涨约43BP,加权利率分别在4.23%和4.27%,随着准备金缴款日的临近,跨节资金利率还将继续走高,昨日成交量分别在3.5亿和44.5亿。长期品种融出更趋谨慎,昨日仅三个月品种有7.4亿成交,盘中意外出现2.0%的低价成交,压低了加权利率,盘终加权利率收在3.99%附近。

  虽然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时间较市场预期有所提早,不过对于春节前的资金面情况,交易员并不是特别担忧,表示同为上缴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对资金面的冲击将不及去年12月。中金指出,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去年11-12月上调准备金率增加的部分远远高于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和外汇占款增量,即使今年1-3月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5个百分点,锁定的流动性也将低于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外汇占款增量以及财政存款的投放量。

  不过,上调存准率时点的“超预期”显示了央行对收缩流动性的坚决态度,也加剧了机构对未来流动性的担忧,节前即使机构资金充裕,拆出意愿也不强。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虽然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或较去年12月有所上升,但紧缩预期仍将引起回购利率春节前阶段性走高。中金预测,回购利率会出现暂时的上升,但幅度或在50个基点以内,春节后则有望回落。

  记者观察:让银行再挺一会儿 让融资再晚一点儿

  “现实总是如此残酷”。用这句话来形容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新一轮融资的心情,恐怕再恰当不过了。当去年喊出的“近期不再融资”的口号还在耳边回荡之时,年初的各家银行就用再次融资的方式将其打得粉碎。

  本希望银行今年收住“圈钱”脚步的投资者们可能要失望了。2010年,上市银行掀起的集体融资大潮刚刚退却;伴随着农业银行、民生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公告,2011年伊始,银行再融资已然卷土重来。“三年不融资”的口号还未散去,部分银行却要卷土重来,这不由得让投资者寒心,让证券市场神经紧绷。

  众所周知,去年证券市场的整体低迷与上市银行集体融资有着直接联系,而这也将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死死的按在了地板价上。投资者是善良的,他们认为,如此规模的融资大潮过后,银行们将会收住“圈钱”的脚步,让市场得以休养生息,然而事实证明这仅仅是一厢情愿。

  去年各银行融资方案频频推出之时,各家银行负责人也曾纷纷大吐“苦水”,阐述各自理由。与此同时,或担心市场反应过度,抑或是为融资扫清舆论障碍,银行高管们也大多表示,在经过2010年融资后,短期内将关闭筹钱“闸门”。众银行的高调表态,不但为其去年的融资顺利实施减轻了压力,也让市场各方均认为在2011年银行将停下再融资的脚步。

  然而,表态并不代表合同,计划也赶不上变化。在监管层对银行资本红线层层提高、差额准备金率重启的背景下,银行资本金的压力并未因其去年的大规模“圈钱”行为而有丝毫减轻。而由于信贷大规模投放将极大消耗本已吃紧的资本金,这让银行的融资冲动在2011年卷土重来,这也将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压力。正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所表示的,目前最担心的就是银行将其新的融资要求再度推给市场。

  虽然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在内的三家银行近期密集披露了各自新的融资方案,合计融资额高达865亿元。但细读这些方案可以发现,三家银行均采取了对A股市场影响较少的再融资方式。其中,民生银行是定向增发,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则采用的是次级债融资。三银行发行对向均以面向机构投资者为主,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对于中小股东的负面影响。

  但是这一看上去并未对A股严重“抽血”的方案,却仍引起了中小股东的强烈反感。显然,经过去年的巨额融资潮后,投资者已对银行再融资异常敏感,这就造成了只要是融资方案出炉,不管方式是哪种,反应依旧强烈的现象。因此,银行在融资方案向中小投资者进行说明已是最为重要的公关需要。此外,银行补充资本金也应多采用包括定向增发、利用税后净利等措施以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

  值得注意是,日前,针对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也将推出再融资方案的消息,上述两家银行同时进行了否认。工行继续强调三年内不向资本市场融资,招行也也称目前暂无再融资计划,这无疑对缓解市场心里恐慌起到了作用。

  确实,监管层对于资本要求的逐级加码,给了银行以较大压力,但若一味向资本市场伸手,不但将让市场不堪重负,也有损于银行自身形象。而通过提高资本效益、节省资本消耗将资金需求降至最低才是众银行良好的应对之策。毕竟,投资者希望的是让银行多挺一会儿,让融资更晚一会儿。

  差别存准率伺机出鞘 大型银行或“被差别”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四大行和华夏银行的数据相对较高,被差别的可能性更大

  -见习记者 曹 蓓

  1月12日,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第一周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已近5000亿元,其中国有四大行投放约2100亿元。1月13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根据银行同业交换的数据显示,1月上旬,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已经达到24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月份新增信贷破万亿应是轻而易举,信贷井喷在所难免。

  与数据相吻合的是监管层的态度。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此次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央行也提到,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则要执行20%的标准。那么谁将是“被差别”的银行呢?

  亮剑还是待命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指,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低、不良贷款比率越高,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高;反之,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高、不良贷款比率越低,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低。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央行从2004年4月25日起对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并对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多次进行差别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是央行根据中国现况确定的。目前,我国银行业没有完全充分竞争,网点机构状况都不一样,如果一刀切的统一的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小银行负担完全不一样。大银行网点多,吸收存款多,压力不大;小银行就受不了,流动性风险加大。所以根据这种情况,央行在审慎管理政策工具的同时,自然还要考虑中国银行体系的一些结构性特征。

  2010年10月,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招行、民生银行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限为2个月。

  然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并未提及哪些银行将执行20%的标准,也未提及具体的操作细节,那么箭在弦上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究竟何时射出呢?

  此前有消息指出,近日央行已向部分银行下达了关于计算和调整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方式的方针,包括银行准备金率计算公式,以及关于存款准备金率部分根据各银行贷款增长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变动进行调整的详细规则。并且,目前各银行都已掌握央行有关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计算公式。

  然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央行此前曾经提出针对各金融机构的具体情况,将开始推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即各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将根据各自的信贷规模、信贷增速和各项监管指标进行动态调整,而从本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来看,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可能仍需要央行多思量,具体措施推出的时间表仍然有待政策目标的明确。

  大型银行等待“被差别”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20%的目标已经定下,然而谁会成为被“差别”的银行呢?

  各大银行公布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10.19%,不良贷款率0.60%;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1.30%,不良贷款比率0.48%;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94%,不良贷款率为0.87%;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11.66%,不良贷款率0.81%;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47%,不良贷款率0.66%;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75%,资本充足率10.81%。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浦发和深发展2010年前三季度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在8%以下。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的来讲,大型银行被“差别”的可能性比较大。“从监管层的目的出发,要控制流动性,大型银行的存贷款数量和规模肯定是比中小银行要大,所以无疑调整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要更明显。”他说。

  “另一方面,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两个指标来看,上市的16家银行资本充足率经过一系列的再融资和配股动作以后,资本充足率基本上差别不是很大,而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四大行和华夏银行的数字相对会比较高,所以它们被差别的可能性较大。”上述人士表示。

  2010年三季报显示,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57%,不良贷款率1.15%;农行资本充足率11.38%,不良贷款率2.08%;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11.73%,不良贷款率1.10%;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11.64%,不良贷款率1.14%;华夏银行并未在三季报中披露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与拨备水平等情况,根据其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资本充足率10.57%,不良贷款率1.28%。

  同业资产或受影响

  那么,如果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出台,对银行的信贷影响多大?

  中金报告显示,按央行的计算公式,差别准备金最终实行效果相当于全行业普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个百分点,而部分信贷增速快、资本充足率低的银行,还需额外上调1-2个百分点。据此分析,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如果差额存款准备金率得以出台,那么对于部分高信贷风险的银行,就意味着多上调至少两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叶云燕告诉记者,对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其实不必过分夸大,这对于银行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去年很多银行都实行了强制的信贷额度控制,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相对于这种措施来说要温和的多。”

  宏源证券解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直接影响来看,差额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业绩影响不大。但是对银行的经营管理,例如资产负债和流动性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有统计显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504.5亿元,“那么,如果仅对个别银行调整,而不是普调,将会对银行业整个的资金冻结影响不大。”但是,他强调,“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强烈的信号,显示了监管层强力调控经济,收缩货币的态度,这将增强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对银行股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同对银行盈利影响不大的观点,“因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出台对息差影响比较小。”他说。“一旦上调,银行将在同业资产、债券资产和贷款中扣得这部分资金,而在这三项当中,同业资产的收益是最小的,很可能从这部分当中抽出资金。”

  银行业:准备金率上调负面影响较小

  国泰君安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约3600亿元。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到达19%的历史高位,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相对较低,已难以完全用超额准备金替换法定准备金,可能需要调整资产结构以实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配置,静态来看对银行产生一定的负面直接影响。但若考虑回收流动性对银行议价能力和银行间市场资金收益率的提升,负面影响将有所减小。

  我们维持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2%,以及上半年可能加息2次左右的预期。此外,我们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释放了央行在通胀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可能持续收紧流动性、控制信贷增长的信号,制约银行股的估值修复。总体而言,银行股估值已达历史低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在政策调控不明朗的预期下,短期适度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