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证期货:期指大跌市场一片哀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两市大幅下挫,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市低开,随后权重板块持续走低,带动股指持续下挫,市场显现恐慌情绪,在下跌过程中,市场出现了放量,可见投资者兑现意愿较强,市场弱势显而易见。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706.66点,下跌84.68点,跌幅达3.03%;深圳成指收于11734.62点,下跌559.54点,跌幅达4.55%。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974.35点,下跌117.51点,跌幅达3.80%。

  周一期指市场一片哀鸿,四合约均大幅下挫。其中当月合约IF1101大幅下挫134点,跌幅多达4.29%,期价一路下跌,丝毫没有回头之意,而其他三合约跌幅也均超过4%。今日市场除了大跌之外,我们还需要留意的是期指主力移仓已经逐步展开,IF1102合约增仓多达2398手。

  价差方面,从期现价差上看,主力合约IF1101与现指之间价差波动区间和上一交易日相比变化不大,但整体趋势上呈现回落,特别是尾盘IF1101合约出现贴水。本周五IF1101合约即将进入最后交割日,主力移仓已经展开,从跨月价差上看,下月合约IF1102与主力合约IF1101之间价差表现较为平稳,不过价差在20点之下的时段相对较少,随着主力移仓展开,我们建议价差在20点之下可以考虑适量买入IF1102并卖出IF1101的套利头寸,等待两者价差扩大后获利了结。

  面对市场大幅下挫,期指并未出现大幅贴水,同时跨期价差波动也非常小,这其实并不是特别正常的现象,说明期现表现同步,期指并未表现出引导走势,其更多受到现货市场影响。整体而言,上周五我们认为期指市场在当前这样的技术关口面临重要考验,空头或许放手一搏,毕竟多头在此一线表现疲软,长时间低量盘整,做多能力严重不足。但今日期指大幅下挫击穿前期支撑位,其力度还是超出了我们想象,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情绪,更是带动人气急剧下滑。针对市场表现,我们认为本周期指市场波动将加剧。从现货指数上看,股指很有可能要回补10月8日的跳空缺口。而本周又是重要的时间窗口,2010年12月的经济数据将于本月20日发布,数据预期对于市场形成压力,而压力还有待释放。操作层面上,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市场充分调整,当前观望为宜,即便是激进投资者也需降低仓位来应对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