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报:美“量化宽松”政策将致全球粮价飞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3日文章 原题:美中货币挂钩导致全球粮食价格加速上涨(作者帕特丽斯·希尔)

  近几个月以来,由于美国奉行宽松货币政策,加上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增长强劲,导致粮食、能源和经济运行所需的其他基础商品价格加速上涨。

  由于美国的增长率可能接近4%,对全球市场中的基础商品的需求猛增,所以这种趋势有加剧的危险,成为了今年全球经济发展的障碍。

  这种现象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农矿产品价格可能会像2008年那样急剧上涨,导致石油、玉米、小麦、铜、铁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中国。 

  他说,尽管美联储存在种种缺点,但“当前中国的粮食价格上涨是最引人注目的涨价现象”。

  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所以会导致农矿产品价格加速上扬,是因为全球市场中交易的所有主要农矿产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的。世界其他国家主要通过与美国的贸易获取购买这些农矿产品的美元。数十年来,美国存在严重的贸易赤字,使世界其他国家获取了大量美元。

  为了助推迅速发展的经济,中国、印度和其他增长迅速的国家动用储备和通过与美国展开贸易获取的美元,购买小麦、玉米和石油,抬高了这些产品的价格。因此,尽管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国的美国需求不旺,但原油价格最近还是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点,每桶价格超过90美元。

  由此产生了德鲁里所谓的“农矿产品陷阱”。美联储奉行宽松货币政策,是因为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核心消费物价保持在低水平,而在其他国家引发农矿产品价格的急剧上涨。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高价格迫使美国消费者多花钱购买粮食和能源,少花钱购买并非必不可少的服务,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核心通货膨胀率,抑制了美国的增长。这将促使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然后再度引发连锁反应。

  麦克韦恩贸易投资公司的首席经济师迈克尔·德鲁里说,虽然美联储无视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态度值得批评,但其他国家其实也要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