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净利大增 美国金融业明显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摩根大通1月14日率先拉开了美国金融股的业绩公布序幕,该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较2009年增长48%。本周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巨头也将公布财报。

  摩根大通净利增长47%

  摩根大通14日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该公司当季实现净利48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33亿美元的净利润增加47%。每股收益为1.12美元,2009年第四季度的每股盈利为74美分。201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74亿美元,较2009年全年117亿美元的净利润增长48%。全年每股收益为3.96美元,而2009年每股收益为2.26美元。

  摩根大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评价道:“公司本季度和全年稳健业绩反映了公司的大多数业务均表现不错,这得益于公司强有力的客户关系和持续的增长投资。信用卡和零售业务的信贷趋势持续改善。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方面,虽然冲销和不良贷款成本有所改善,但信贷成本仍然处于异常高位,持续严重拖累公司盈利。”

  戴蒙还表示:“2010年,摩根大通在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为公司的未来进行准备。公司已向客户提供逾1.4万亿美元的贷款和融资,包括向美国逾25万家小型企业提供超过100亿美元贷款作为我们对社区的支持,较2009年的贷款额增加逾50%。2010年我们还为公司业务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大量投资,兴建新分行和办公楼,全球范围内招聘银行工作人员,仅在美国就招聘员工8000多人。”

  华尔街整体利润稳定

  自2009年年中开始,笼罩在华尔街头上的阴云渐渐消散。特别是2010年以来,美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数额逐步缩减,整体利润实现稳定增长。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收入强劲增长且贷款损失拨备减少,2010年第三季度由FDIC进行担保的7760家美国商业银行和存款机构实现盈利145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20亿美元。随着行业复苏步入正轨,华尔街各大行也开始寻觅新的业务增长点。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末,未盈利银行比例降至2008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华尔街巨头高盛计划在2011年1月19日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此前高盛公布报告指出,四季报中将公布更多关于公司盈利模式和盈利点的信息,这也成为市场的看点。

  2010年高盛成立了一个业务标准委员会,在结束了8个月的内部工作评审后,公司决定改革公司与客户进行交流的方式。据报道,高盛将公开4个业务部门的财务状况,而先前仅公开3个。最引人注目的是,高盛将分别列出代表客户所赚利润,以及高盛自持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投资所获收益。

  除一份符合会计标准的资产负债表外,高盛将公开另一份简化的资产负债表,按业务部门划分集团资产,包括现金、流通证券和高盛向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客户的资金投入等。高盛同样将公开集团自身的投资账户和旗下私募基金对证券和贷款的持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