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深两市低开 今日上市5新股全部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市双双小幅低开 钢铁股跌幅居前

  1月18日两市双双低开,上证指数报2696.15点,低开10.51点,跌幅0.39%,盘前成交2.68亿元;深成指报11699.51点,低开35.11点,跌幅0.3%,盘前成交1.77亿元。

  盘面上看,板块普遍飘绿。其中,农药化肥、钢铁行业、铁路基建等板块跌幅居前;纺织机械、飞机制造等板块小幅上扬。证券时报网

  风范股份等5新股重挫 跌破发行价

  风范股份(601700)等5只新股1月18日上市即遭重挫,开盘全部跌破发行价。

  截至9:31,风范股份下跌15.71%,报29.5元;司尔特(002538)下跌11.54%,报23元;新都化工(002539)下跌13.81%,报29.2元;亚太科技(002540)下跌12%,报35.2元;鸿路钢构(002541)下跌9.51%,报37.1元。证券时报网

  三大利空突袭 A股暴跌再失年线

  通胀无牛市,紧缩政策乃股市之“贼”。这一股市上的谚语在新年后的A股市场演绎得淋漓尽致。

  央行1月14日晚间宣布,将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期,媒体报道“上海规定房屋70年产权到期无偿收回”的消息更让刚刚企稳的房地产板块成为空方重灾区。而紧锣密鼓的IPO和再融资以及大小非减持潮也让A股的资金面紧上加紧。

  昨日,沪深股市早盘低开,基于对紧缩预期的担忧,两市整日呈现下跌格局,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成为近三个月来的新低。截至收盘,沪指下跌了84.68点,收于2706.66点,跌幅3.03%,成交额1068.21亿元;深成指下跌了559.55点,收于11734.62点,跌幅4.55%,成交额达到774.47亿元。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萎缩。

  市场人士分析称,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信号,强化了市场对紧缩政策持续加码的预期,以及紧缩预期背后对经济形势的忧虑,短期市场难有向好的迹象,但向下空间亦有限。

  【第一击】存款准备金率再提冻结3500亿

  上周五,央行公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的第一次货币调控,也是近3个月来第四次调整准备金率。

  申万巴黎基金分析称,近期政策面上如此频繁的货币调控行为,预计冻结3500亿元的资金,意在控制通胀和防止信贷井喷,资金面的收紧将给市场带来负面效应。

  “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宏观背景是信贷超预定额度、外汇占款高增、通胀压力加大,从时点上来说超预期,加上近期天气原因导致农产品价格攀升,短期通胀压力仍大,未来仍有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华富基金研究部负责人昨日在收盘后分析称,通胀压力未缓解,这使得市场对未来进一步紧缩调控形成一致预期,股市在三角形整理后选择了破位下行。

  从市场反应来看,央行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突袭股市,大盘低开低走,多方在2770、2721点两道防守阵地相继沦陷,最终沪指下跌3.02%,勉强收于2706点一线。两市跌停个股超30家,500家个股跌幅超过5%,哀鸿遍野。

  【第二击】上海“新政”地产股受“惊吓”

  在昨日的大跌中,之前刚刚企稳的地产股领跌大盘,当日地产指数下跌了6.11%。房地产板块仅有东方银星在内的4只个股收涨,其余绝大多数个股都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最大的世茂股份等个股跌停,龙头品种万科下跌了6.96%。

  继重庆试点房地产税后,市场担心居高不下的楼价会引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昨日公布的中国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较上月上涨0.3%,较前年同期上涨6.4%。同时,上海规定“房屋70年产权到期无偿收回”的消息更是刺激市场敏感的神经。

  2011年上海土地交易市场首拍在上周落幕,但预申请须知中“出让人收回并补偿相应残余价值”的,特别是土地期满后的处理方法为“出让人无偿收回”的内容,意味着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将随年限不断缩水。

  “我们比较关注房地产税以及地产调控政策的后续进展”,上海聚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汤小生表示,“如果政策持续收紧,即便房地产股的业绩短期变化不是太大,但随着预期改变,估值也会发生改变。”

  不过,国泰君安地产行业研究员发布报告称“本次上海的罗店地块是极为特殊的个案,不可能大面积铺开。如大面积铺开,则地价将会一次性下沉,并将对政府当期的土地收益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是地方政府不能承受之重。”

  【第三击】扩容猛于虎

  伴随货币政策收紧的是,融资和扩容并没有放缓的迹象。

  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刚刚落幕,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提高IPO、再融资和重组的审核效率,这意味着A股今年仍将保持较大的融资规模,扩容压力犹存。

  进入2011年,新股发行出现加速现象,元旦后的第一周就发行了11只新股,共募集资金203亿元。再融资也很迅猛,民生银行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215亿元,刚刚上市的农业银行次级债的规模在500亿元,中国平安融资要求规模在300亿—400亿元。

  “大规模扩容给市场的压力确实很大,如果再这样下去,今年再发行300家新股,指数必到2500点下方。这是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汤小生表示了对大规模扩容的担忧。

  【后市研判】下跌空间有限 重在选股

  昨日大跌之后,市场再度失守年线,A股将何去何从?昨日受访的多位人士表示,虽然政策利空较密集,但是A股整体并无估值压力,指数跌幅有限,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

  广东瑞天投资副总经理李鹏在受访称,从去年10月至今,调控措施出台得比较快,力度已经突破了2008年高位。“短期市场会受到压制,尤其权重股银行股会受到压制。长期看,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下去,只是节奏和频率多快的问题,不过短期可能不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股市大跌后会有所反弹。”

  而华富基金也表示,由于大盘股的估值已经位于历史底部,下跌空间并不大,市场在充分消化紧缩的不利影响后,中期仍看好。银河证券判断,短期市场向上动力不足。尽管可能向下寻求支撑,但从理性角度看,向下的空间也有限,因此,投资者过度悲观不必要也不可取。

  “不断出台的紧缩政策,会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减持高估值的板块成为大部分机构的选择”,铭远投资研究总监韩跃峰向本报记者表示,部分资金会在大盘股中避险,加剧中小盘个股的跌幅,但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大盘股只有估值优势,反弹幅度有限,而暴跌正是择机吸纳优质成长股的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夜间,健康元公告拟斥资3亿元回购上市公司股票,这也说明在连续调整后,上市公司已经有开始护盘的动机,而这也是市场阶段性见底的信号之一。(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