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面吃紧机构出货一类股 短线市场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调准备金率触发大幅暴跌 资金面“吃紧”制约市场上升空间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陈羽 朱绍勇

  周一大盘迎来新年以来最大幅度暴跌,沪指日跌84点,下破前期低点。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对于短期行情几乎一致持偏空观点,认为在货币政策加速收缩的背景下,资金面偏紧局面将继续制约市场。

  上周五,央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新年以来首次上调,也是最近三个月内第四次上调。受这一消息影响,周一大盘沪深两市大幅跳空低开,并出现恐慌性杀跌,盘中连续跌破前期低点2721点和2700点关口,距离去年10月8日的跳空缺口仅一步之遥。尾盘市场跌势企稳,略有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2706.66 -3.03%]报2706.66点,跌幅达3.03%,成为新年以来暴跌力度最大的一天。

  资金面在去年12月底时陷入紧张局面,导致A股不断走弱,当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年的到来,流动性有望逐步回升,从而推动市场走出“年夜饭”行情。然而,本轮准备金率上调使得这一期待落空。

  对短期行情,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几乎一致持偏空观点,认为在资金面未有放松迹象前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准备金率上调时点超预期,显示资金面收紧节奏加快,同时令市场担忧一季度还将有包括窗口指导、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以及小幅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等一系列的调控组合拳。

  “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点采取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其意图也很明显,首先是调控通胀,其次是扼制年初的信贷冲动,另外一个现实的理由是一季度到期的央票增加。”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指出,根据统计,1月到期央票2070亿,2月是3750亿,3月是6670亿,比10年的12月份增幅较大,到期的票据增加使得央行采用加存款准备金进行对冲,以缓解央票发行对冲的难度,这样不排除央行后续继续采取调升准备金率的措施。

  东北证券[20.18 -4.45%]分析师沈正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代表政策紧缩持续的信号,而非从紧政策告一段落,未来将有更严厉调控措施出台。首先,农产品[15.43 -5.40%]价格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带来的通胀压力决定货币政策从紧仍将持续。其次,准备金率调整主要目的是对冲去年12月外汇占款和财政“放水”,但12月流动性注入大于回收,这种温和调整决定了未来必将迎来更加频繁和严厉的政策出台。影响市场的下一个重要信息将是2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此,沈正阳认为,无论结果如何,都难以产生乐观预期。随着PMI数据的回落,经济回升势头出现放缓,若经济数据验证这一点,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市场对密集调控政策致使经济矫枉过正的担心;若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较好,反过来却坚定政府调控通胀的决心,从而加大政策紧缩预期。

  不过从中期看,市场并未彻底悲观。中信证券[11.85 -3.81%]认为,未来股指上涨的触发因素来自两方面。第一,套利资金在不同大类资产间的流动:如果二级市场股票的估值处于严重低估水平,导致实业投资的回报在风险加权后低于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预期回报,那么产业资本可能会大量购入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从而推动股指上涨。中信证券认为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但影响相对缓慢;第二,股票市场资金的预期发生改变:如果近期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进而导致政策调控的力度低于预期,那么在估值水平处于合理的状态下,股指出现修复性上涨的概率也较大。

  三因素引发市场下跌 风险尚在释放中

  ⊙记者 屈红燕 吴晓婧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朱绍勇

  在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之后,两市股指报以暴跌。

  对于市场昨日大幅下跌,基金认为主要源于三大因素。其一,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大了流动性紧缩预期;第二,近期天气原因导致农产品价格攀升,短期通胀压力再度加大,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最重要的则在于,多数中小盘股票估值过高,同时面临业绩预期下调风险,在偏股型基金仓位高企同时超配非周期[2230.43 -3.80%]类个股的背景下,基金的“调仓换股”对市场下跌无疑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