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700点"防御为王" 五板块37股将成弱市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昨日,A股市场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创出新年以来最大跌幅。上证指数低开低走,大跌84.68点,半年线失守,盘中一度击穿2700点整数关口,创出去年11月调整以来新低,最终收报2706.66点,沪市盘中仅有61只A股上涨,深市表现较沪市为弱,跌幅达4.55%。

  页面导读:

  沪指退守2700点关口 短空四大因素全扫描

  券商:底部逼近 关注航空和造纸

  中金:零售业显著受益于通胀 价值被低估

  提前布局节日受益概念股 荐19股

  潜伏医药类牛股:时间是“良药”

  医药行业:甲流题材股卷土重来 坚持价值投资

  医药行业:年报业绩频频报喜 高溢价还是主要压力

  食品饮料业2011年1月月报:风险释放 相对安全

  五矿证券:震荡筑底 逢低关注白酒股

  五粮液:三看点引券商推荐 上涨空间较大

  市场分析师认为,对于目前的杀跌,投资者保持几分清醒,杀跌并不代表我国经济基本面出现太大问题,而是场外资金暂时看不到进场的最佳时机、场内资金找不到发动阶段性行情的理由。这样的系统性风险释放过后,所引发的必然是报复性反弹,并且,上涨空间又将增加,因为下跌空间有限,而上行空间却充满想象空间。

  从盘面表现看,资金大量抛售情况显现,各行业大幅下跌,31类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前期上涨迅速的房地产股由于准备金上调和新房产政策的影响跌幅居前,另外,计算机、机械、旅游酒店、电器等行业昨日跌幅也超过4.8%。一些概念股也受到冲击,如西藏、航天军工、长株潭、物联网、云计算、黄金股等板块跌幅也超过4.9%。昨日A股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107.55亿元,沪深两市上涨的A股仅有124只,占交易A股总数的6.3%,有25只个股跌停,A股整体趋弱。

  对于昨日两市的大幅下跌,广州万隆表示,主要是四大原因导致市场的暴跌,

  其一,是上周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且流动性有继续收紧预期。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第一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略有反弹。而且,在通常情况下,年末至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较大,CPI难以明显回落甚至不排除创出新高的可能。现在看来,2010年12月份CPI的走势,将成为决定央行近期是否加息的触发条件。

  其二,“新三板”扩容在即,将给高市盈率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带来巨大压力。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在会上部署的工作重点先后次序来看,中关村[6.36 -4.07%]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列在了首位。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担心,新三板的扩容这对弱不禁风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创业板与中小板所受的冲击将尤为严重。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新股破发已经成为常态,上周四,先锋新材[24.90 -4.78%]挂牌上市首日因盘中跌幅超标,被深交所实施临时停牌,成为创业板上市首日因暴跌而被临停的第一单。

  其三,部分银行停发一套房贷款,燃起新一轮更紧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出台的预期。据相关报道透露,有多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正在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有可能于近期下发通知。一旦文件下发,各地分行会立即执行。据悉,由于担心受到更严厉的监管,银行不得不考虑收紧接下来的放贷速度。

  其四,“涨停板敢死队”将被重点监控,引发市场对从严监管的想象。深交所发布的《交易规则》(2011年修订),规则针对性地完善了“异常交易行为”的情形,将近年来市场较为关注的“涨停板敢死队”行为、季末年末或相关衍生品结算日等敏感期蓄意拉抬打压股价、通过虚假申报影响开盘价等异常行为明确为重点监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