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保护知识产权与跨洋突围 (2011.1.1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2010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年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解说:中国产品遭遇美国337调查,数量剧增,一系列知识产权纷争背后意味着什么?《今日观察》正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在今天节目一开始呢,首先一起来看一幅漫画。印有知识产权的“大棒”正在砸向中国生产的产品,确实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产品成为遭遇美国知识产权调查最多的一年。自从2001年以来,中国输美产品遭遇知识产权调查的数量急剧的增加。美国人为何频频向中国的产品和企业挥动知识产权的“大棒”?面对调查和诉讼中国的企业应该怎样来应对?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讨论。
    今天的评论员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马维野先生和被誉为“知识产权维权第一人”的浙江通领科技集团陈伍胜先生,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一年18起,这一数字使2010年成为中国产品遭遇美国337调查最多的一年。
    2001年以来,中国输美产品遭遇337调查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截止2010年11月份被调查了89次,平均每年超过9次。
    2010年5月25号,美国惠普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指控全球7家生产及销售企业侵犯了其关于喷墨打印机墨盒(含打印头)的6项专利,广州麦普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被告。据悉,这是美国惠普公司即2010年3月5号就同一诉求提起337调查申请撤诉后,第二次提起337调查申请。
    2010年6月11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和美国的7家企业启动337调查,2010年5月14号,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向美国贸委会提出申请,指控美国进口及美国市场销售的部分汽车及其相关设计侵犯了其专利权,要求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排除令和禁止令。
    中国星月集团、上海星月动力机械公司、上海星月美国公司、浙江兴月车业有限公司、上海天顿实业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涉案。
    所谓337调查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该委员会通过协商其他有关政府机构可以签发排除令,禁止该产品进入美国境内,扣留或没收侵权货物,并对违反排除令的当事人处以罚款,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国公布的2011年预算中,增加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8000万美元的拨款,以培养328名向美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贸易专家,帮助美国23000家企业开始或加大出口。未来5年内使向海外市场出口的中小企业数量增加50%。
    有专家指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是发起和仲裁贸易摩擦的机构培养数百名向美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贸易专家,无疑将增加未来贸易摩擦案件的数量。
   
    主持人:这两年我们经常听到这个中国的某种产品被调查、被起诉,好像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一个首先我不知道它是否属于一种正常的现象,再有一个,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和产品好像是遭遇的这种调查和起诉的现象越来越多?我们面临的环境和现状,到底是怎样的?
    马维野(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知识产权是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工具,不论国际国内都是这样,中国的企业之所以越来越受到337调查越来越多,那就是因为我们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发展,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那么跨国公司,外国的企业,就会阻止我们走出去,不让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分摊一块“蛋糕”,随着我们中国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加快,我们的企业面临着知识产权诉讼这个问题就越来越多,越来越现实,我们的企业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大公司,小公司,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公司,都越来越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打击对手,这也是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