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新股昨集体破发 打新军团损失逾33亿市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司尔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风范股份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近期市场在利空袭击下不断走低,成交量也萎靡不振,显示市场信心极为不足。在此背景下,曾经“包赚不赔”的打新股也开始累积风险。近来上市的新股破发的情况越来越明显,而昨日在大盘弱势振荡下,同日上市的5只新股集体破发,显示“破发潮”有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仅昨日这5只新股当天便蒸发了超过33亿元市值,为投资者和机构带来重大损失。

  “破发”愈演愈烈

  在市场弱势下,主力资金的态度越来越暧昧不明,指数一路下行、个股纷纷下挫、成交萎靡……,市场人气涣散,极难形成明确行情。即便是曾经饱受资金追捧的新股也不例外。

  昨日,在前日市场大跌的惯性下,两市跳空低开后快速探底,盘中再创调整新低2683点。随后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股指振荡攀升并顺利翻红。然而在反弹过程中,市场成交量不断萎缩,显示投资者跟风意愿不足,导致午后股指再度翻绿。截至收盘时,沪深两市指数略微上涨,但幅度均不到0.5%。

  而在这样的市场上,新股也没有获得资金的另眼相看,昨日同时上市的5只新股开盘即宣告破发。鸿路钢构开盘破发报35.30元,跌13.90%;亚太科技开盘破发报33.00元,跌17.50%;新都化工开盘破发报29.90元,跌11.75%;司尔特开盘破发报23.50元,跌9.62%;风范股份开盘破发报29.97元,跌14.37%。直到收盘,这5只新股也没有回到发行价之上。

  近来,新股上市破发的情况越来越明显。2011年开市后,即便不算昨日破发的5只个股,前期上市的16只新股中也有8只破发。像此前的华锐风电,也同样是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

  打新军团损失惨重

  新股破发速度加快、比例加大,使得此前“打新无风险”的情况出现变化。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除去当前市场本身处在弱势之外,新股发行制度的漏洞也是重要原因。

  从近期发行的新股来看,股价偏高已是通病。像上文提到的华锐风电,发行价为沪市创纪录的90元。而昨日破发的5只新股价格也都较高,最低的司尔特也有26元,其余均在30元之上,亚太科技和鸿路钢构则超过40元。而目前的市场显然难以承受这样较高的绝对股价。

  另一方面,这些新股不但绝对股价较高,其估值水平本身也较高。华锐风电的发行市盈率在50倍左右;亚太科技为67.8倍;风范股份接近60倍;新都化工接近80倍;司尔特超过60倍;鸿路钢构接近70倍。

  即使不考虑目前市场的情况,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本身就已经将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充分体现甚至透支了一部分,他们上市后出现回调进行估值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本身的改革效应还在逐步体现,发行价过高、超募严重等问题始终存在,一级市场的持续高估值发行本身便是不可长期持续的。未来相关制度应该还会出现调整。

  曾经在打新中尝到甜头的各路资金面对着目前的情况也无能为力,只有承受损失。

  就在上周,有数据显示2011年开市头两周仅基金便在打新方面承受了数千万元浮亏。而华锐风电上市当日破发,目前股价更只有74.51元,较之发行价90元下跌17.2%,市值蒸发了150多亿元,参与认购的各路资金损失10多亿元。据记者统计,昨日上市的5只新股市值损失在33亿元之上,认购资金的损失也有6亿-7亿元。

  新股表现疲软使得机构的态度也开始出现微妙变化。从成交回报上看,昨日破发的新都化工、司尔特和鸿路钢构均有机构资金逢低介入,显示对个股后市行情仍然抱有期望。但是已经出现打新的机构资金“忍痛割肉”的现象。亚太科技的卖出前五名中就有一家为机构席位,尽管金额不过100万元左右,但在其上市后破发的低位选择止损出局,明显对其短期内表现不抱信心。

  昨日破发 5 新股一览

  代码 名称 发行价 昨日收盘价(元)较发行价跌幅(%)市值损失(万元)总股本(万股)

  601700 风范股份 35 29.96 -14.40% 110880 22000

  002540 亚太科技 40 34.5 -13.75% 88000 16000

  002539 新都化工 33.88 29.6 -12.63% 71048 16600

  002538 司尔特 26 23.94 -7.92% 26780 13000

  002541 鸿路钢构 41 38.31 -6.56% 36046 13400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