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风雪来得急 私募基金空仓“耍寒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寒在即,这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到来了;而目前的股市也和自然界的节气一样,正面临着“雪上加霜”的日子。周一沪指大跌3.03%,而到周二收盘时,虽然沪指报收2708点,但盘中还是跌破了2700点大关。同时,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95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又有较大幅度的萎缩,市场人气极度低迷。那么,面对来得如此凶猛股市风雪,作为市场主力之一的私募又是如何应对的?他们对近期的股市“气候”有何预测?为此,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部分私募进行了一番“打探”。

  对策:降低仓位等待转机

  “受连续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中睿合银近期保持低仓位,并于上周五全部空仓。果不其然,周一沪深300大跌3.80%,公司现在继续空仓。”中睿合银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素来操作灵活的中睿合银,在上周五果断清仓。不过,低仓位是常有的事情,但完全空仓,在记者过去采访众多私募机构所获得的情况来看,还是十分罕见的。但这家私募机构的有关人士解释说,他们目前保持空仓状态,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或者想当然而为之,而是有着客观依据的。“这个客观依据就是,经过我们多年研究,并在实践中反复验证、修改和完善的一种预测大盘短期变化方向的数学模型,并据此来确定仓位控制线。”中睿合银有关人士说。

  中睿合银有关人士总结说,当看准了行情时应该雄心勃勃、高歌猛进;而看不清楚走势时应该边走边看,半仓操作;如果大势已去时,应该果断清仓,离场观望。正因为操作灵活,中睿合银获得了“2010年度中国阳光私募最佳管理人金樽奖”。据悉,其评选标准为:运营时间达到两年以上,管理规模和数量位居行业前列,投研能力有明显的优势,收益水平位居行业前列。

  成都某私募老总赵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他在上周五就把仓位降得很低了;而在周一发现大势不妙,就全部出手,现在已经处于空仓状态。“与其来回折腾,提心吊胆过日子,还不如空仓,轻轻松松过一个春节的好。”

  “不要和市场对着干,当大势不好时,即使割肉也要尽快止损清仓。”说这话的是一位长期隐藏在国都证券成都营业部的一位“非阳光化”私募老总。他告诉记者:“上周末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我就估计大盘还要探底。果然,周一开盘后就开始下跌,我发现情况不对,于是马上进行止损清仓。虽然有所损失,但毕竟损失还不算太大。”

  不过,也有对后市并不太悲观的私募机构,深圳菁英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其董事长陈宏超说,在周一的大跌中,他们并没有清仓,只是作了一些减仓处理,由原来七成左右的仓位下降到了五成左右。

  “炒股没有必要天天盯着电脑荧光屏,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长期投资,选择好投资标的,在长期投资中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对于短期的涨跌,没有必要过分计较。”陈宏超向本报记者解释了他仍然半仓操作的理由。

  走势:短线仍将继续震荡

  “我们对后市谨慎但不悲观。”陈宏超说,春节前的行情基本上是一个调整行情,但下跌的空间并不大。短期调整不可避免,主要在于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自2010年初以来,央行已经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每次提高0.5个百分点平均冻结3500亿元资金来计算,已经冻结资金2万多亿元。考虑到外汇占款在未来仍是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之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仍有空间。

  尽管如此,陈宏超对今年全年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并不悲观。“要紧也紧不到那里去,只是将回到正常状态,因为信贷投放预计仍会超过7万亿元,总量仍较充裕。”陈宏超同时认为,2011年对股市资金面形成利好的还有以下几大因素:一是估计不再有像农业银行这样的“重量级”个股发行;二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已经告一段落;三是大小非解禁已经进入尾声;四是由于房地产面临政策的继续调控,会有部分资金从房市流入股市。

  陈宏超说,当你身边80%的人都不看好股市,甚至视股票为“毒品”,以谈论股票为耻辱的时候,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大胆买入;相反,当你身边80%的人都看好股市,甚至视股票为赚大钱的“神秘之物”,不惜抵押房产贷款炒股时,反而是离场休息的时候。

  那么,空仓是否意味着对短期大盘走势的不看好甚至是极端的不看好?中睿合银有关人士没有作出正面回答,只是表示:“你完全可以作这样的理解,但对我们来说,空仓只是目前的持仓策略,只要我们利用我们自己的数学模型预测到大盘方向将调头向上时,我们会及时建仓和加仓的。”

  中睿合银有关人士同时认为,只有能够赚钱的理念和办法才是合理的,也才是最值得研究和推崇的;如果不能给客户带来更高的回报,一切理念都将显得苍白无力。

  目前同样空仓以对的赵璞,对后市的看法也可以用“谨慎”两字加以概括。他说,他对今年全年的市场走势都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现在找不到多少上涨的理由,下跌的理由倒是可以找到一大筐,如新兴产业,虽然前期已经跌了不少,但还没有回到原来的位置,后市还有可能下跌;而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虽然估值很低,但缺乏大级别资金的持续推动。这样看来,如果悲观一点,今年内大盘指数有可能跌到2010年的最低点2319点一线。

  机会:近看蓝筹远看小盘

  对于后市机会,菁英投资陈宏超认为,从短期看,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可能会有一些机会,因为估值有一定的修复要求,将实现价值回归。从银行股来看,其投资理由十分充足:一是我国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加息周期,这将有利于银行业绩的提升。二是估值优势特别明显,平均10倍以下的动态市盈率,1.3倍左右的动态市净率,表明严重超跌。因此,后市即使遭遇利空袭击也将“跌无可跌”了,这是A股市场中典型的“估值洼地”,安全边际很高。三是人民币升值也将利好银行股。

  对于地产股的投资机会,陈宏超同样表示看好。他说,尽管房地产市场还将面临宏观政策的调控,如房产税即将在重庆试点,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城市化进程还将进行下去,农民们进了城,总得有房子住,这样必然会增加对房地产的需求总量;同时,人民币升值同样将利好地产股。

  但从中长期来看,机会仍然在新兴产业和大消费。因为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在经历了重化工时代、信息化时代后,现在开始进入新能源时代。按此思路,可以寻找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当然,从短期来看,只是一些交易性机会,但从中长期来看则有投资机会;而且一些新能源产品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是开始产业化了,如新能源汽车等。

  对于目前新兴行业估值偏高的问题,陈宏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从来不认为股票价格的上涨都一定来自于估值低,而是来自于宏观经济的向好和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来自于自身的成长性和创新性。我从来不买虽然估值低,但不具有成长性和创新性,股价不涨也不跌的股票。”

  陈宏超同时比较看好消费类股票。他说,一方面,国家刺激消费、促进内需的政策是“十二五“期间的基本国策,从政策面来看就占有一定的优势;而货币政策转向后,在市场震荡还将加剧的情形下,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特性的大消费行业,自然就成为了市场投资的首选。具体来看,一是普通性消费,如食品饮料、白酒、家电、医药等;二是消费升级,如航空、旅游、酒店、家庭护理、汽车等行业。

  中睿合银有关人士对后市机会持谨慎态度,周一两市合计成交1843亿元,呈现出典型的放量破位下跌走势“等等再说。”

  成都某私募老总赵璞更是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以观望为主,等过了春节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