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今年投资者要面临双重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六,应大众证券报社和“金百灵名人大讲堂”之邀,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来宁参加“2011年宏观经济论坛”,并接受了《大众证券报》独家专访。叶檀认为,2011年投资者要面临双重痛苦,一方面是通胀带来投资者财富的缩水,另一方面由于货币紧缩,股市难有大行情。但从长周期来看,沪指2800点以下是安全点位。今年投资要看企业,不要看指数,建议重点关注六类上市公司。

  上调准备金率影响深远

  记者:1月14日晚央行宣布从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您怎么看?这与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定调“稳健”是否不相符?

  叶檀:央行在2011年年初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今年央行的主要目标是抑制通胀预期,经济增长与就业目标排在后两位。这对股市绝对是个利空。今年投资者将要面临双重痛苦,一方面是通胀的痛苦,一方面是货币紧缩的痛苦。2011年将是投资者付出代价的时期。货币政策名为“稳健”,其实是“紧缩”。去年央行开始了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如果这都不算是货币紧缩政策,那就没有紧缩政策一说了。所谓转成“稳健”,是指GDP保持在8%,CPI保持在3%。只要在此数值附近,都叫稳健货币政策。

  记者:您认为目前这种货币政策调控状态在什么情况下会转变?

  叶檀:我认为两种情况下会转变:一是资金开始大量撤出中国,人民币反而有贬值压力;二是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出现企业大规模倒闭现象,失业压力严重,就会考虑扶持实体经济。流动性一放松的话,资本市场会受到比较好的影响。

  记者:新年以来,市场再次听到银行要再融资的消息。银行如何能走出“放贷——资本金不足——融资——再放贷”的怪圈?

  叶檀:我们的银行考核体系错了,以资本充足率、存贷比来考核错了。应该是以单位资金的盈利能力来考核,这样才能知道真正盈利能力怎么样。现在是以规模取胜。利率市场化会做,但比较难,银行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绝大部分还是靠净息差。

  大盘2750—4000点

  记者:对于今年股市整体的格局,您有怎样的判断?您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叶檀:我认为现在A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在下移了。从历史上看,目前银行、地产股票估值水平较低,中小市值股票较高,估值水平结构不合理,但并不是特别不合理。我们的创业板类似于风投接力赛,只不过收益没有风投那么高。

  记者:问个庸俗的问题,您认为2011年上证综指会在什么区间波动?

  叶檀:不庸俗呀,我年初回答过这个问题,2750点至4000点之间。2011年会和2010年非常相似,震荡幅度会非常大。但从长周期来看,沪指2800点以下是安全点位。今年投资要看企业,不要看指数。指数会震荡得让人胆战心惊。

  记者:对于即将推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您认为是否蕴藏着投资机会?比较看好哪些领域?

  叶檀:附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身上的公司是有投资机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我比较看好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这三个领域。这三个领域既符合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又能真正创造盈利,这是我判断的主要依据。

  看重六类企业

  记者:在货币政策调控下,各地都在重视从证券市场直接融资,今年资本市场融资是否存在巨大压力?

  叶檀:主要的融资工作,去年已经完成了。今年新一轮融资未必会像去年那么顺利。去年还是有些利好因素政策在,譬如经济转型、货币宽松等。今年融资会越来越难,破发期也到了。

  记者:刚才您说今年投资要“看企业,不要看指数”,您认为哪些类型的公司值得投资?有没有相关标的?

  叶檀:今年我重点看好的公司包括:一是政府重点扶持行业里的“边缘”企业,即为扶持行业提供配件的企业,因为这些行业的主干企业,有时面临的政治任务比经济任务更重要;二是基建、精密仪器行业;三是营销能力非常强的消费品企业;四是具有定价权的消费类企业;五是“老、少、边、穷”地区的上市公司;六是农业加工业。至于个股,我从来不推荐个股,推荐个股是股评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