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大宗商品指数创27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到美元走软等因素提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日连续走高。周三盘中,一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触及近27个月新高。其中,原油和铜、镍等一马当先。

  19日欧洲中盘,追踪20多种商品价格走势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一度上涨0.5%,至647点附近,为自2008年9月2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原油价格涨势最为凌厉,伦敦原油期货逼近100美元。截至北京时间19日20时50分,伦敦近期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涨1.0%,至98.5美元,距离100美元不到2美元,盘中一度达到98.55美元,为自2008年9月底以来的新高。纽约2月份WTI原油期货则涨0.6%,至92.8美元,最高上探92.92美元,为2008年10月初以来的高点。

  铜价则在周三达到历史新高。LME三个月期铜当天一度上涨逾1%,最高达到每吨9781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在LME交易的所有六种金属产品中,除了铅之外全部上涨。其中,镍价接近九个月高点,锡则逼近历史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走强的短期诱因主要是美元下跌。受到欧元区形势缓解、美国楼市依旧低迷以及欧洲可能先于美国加息等因素打压,美元指数过去两周连续回调。周三盘中,美元指数一度大跌0.8%。大宗商品大多以美元定价和结算,美元走弱通常会推高商品价格。

  来自供需基本面和投机炒作的因素也推高了价格。比如,多家机构都表示,今年的铜需求可能超过供应。而油价则因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可能连续第七周下降而受到支撑。

  汤森路透的统计显示,今年可能成为大宗商品的又一个创纪录年。今年大型基金对商品市场的新投入资金可能为600亿美元,到年底时各类基金在大宗商品资产上的投资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