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创反弹新高 资金流向逆转初露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9日,韩国股市大涨0.9%,首尔综合指数报2116点,再创收盘历史新高 本报传真图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在经过了一个长周末之后,美国股市周二恢复交易后的表现堪称“惊艳”——道指创出两年半以来的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也创下28个月新高。随着股市顽强地一次又一次创出反弹新高,市场人气也变得愈加乐观。

  连续七周上涨

  本周一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美股休市一天。周二开盘后,三大指数即在多重利多因素的支撑下一路走高,继续扩大已经持续七周的惊人涨势。

  围绕欧债危机的新一轮担忧从上周开始有所缓解,另外,企业业绩总体前景良好,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再度高涨,这些似乎足以令美股投资人大举买入股票。而花旗季报不及预期和苹果CEO再度病休这样的偏利空消息,则被市场基本忽略。

  18日纽约收盘,道指再涨0.4%,至11838点,创下自2008年6月23日以来的收盘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1%,至1295点,创下自2008年8月2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纳指则上涨0.4%,创下2007年11月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分析师表示,当日约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扩张,这进一步巩固了投资人对于企业业绩的乐观情绪。

  尽管步伐“温柔”,但美股近期的这波小牛市却异常强劲。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已连涨七周,创下自2007年5月以来的最长涨势。自去年11月底以来,道指的累计涨幅已超过9%。市场强势的另一个证据是股指在此期间从未大幅调整过,从感恩节前夕至今,美股从未出现单日跌幅超过1%的情况。

  与股市同步走强的是市场人气。《投资人情报》的资料显示,看涨美股的投资人数量已达到几年来的最高点,而看跌人数则降至去年5月时的水平。有分析认为,从历史上看,在经过如此强劲的上涨后,美股往往还能有所表现。Bespoke投资集团的资料显示,自1928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连涨七周后,第八周的平均涨幅为0.8%,再之后一个月的平均涨幅有1.3%。

  美股的稳健表现也吸引了国际投资人的更多关注。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全球投资人对美国资产的需求达到了三个月来的高点。这些资产广泛涉及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

  统计显示,11月份,海外投资人对美国长期股票、债券类资产的购买量为851亿美元,为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10月份这一数字为289亿美元。此前市场的预期仅为400亿美元。曼氏全球的首席经济学家奥沙利文表示,全球对于美国金融资产的需求依然相当旺盛,美国国债相对于欧洲等许多国家而言仍具吸引力。

  新兴市场失宠?

  有迹象显示,至少在短期内,一些大型机构投资人开始对美国等发达市场更为看好,相应地,对新兴市场的情绪有所降温。

  纽约Van Eck公司的基金经理埃里克表示,新兴市场当前正处于抗通胀战役的风口浪尖,这会使得这些经济体面临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之间的艰难平衡。

  高盛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威尔森本月初表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资产市场今年可能迎来“蜜月期”,因为经济复苏温和提速,同时货币紧缩的压力又不如新兴市场大。该行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将升至1500点,而眼下还不到1300点,涨幅达到15%。

  美盛旗下的博茂资产管理公司CEO伊萨克近日表示,鉴于新兴经济体抑制通胀的成效目前并不明显,该公司计划增加布局于美股和全球宏观策略的对冲基金。伊萨克说,新兴市场宏观经济状况目前偏利空,因此美国股市表现应优于新兴股市,直到这些国家得以成功引导经济“软着陆”。

  来自美银-美林的1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则显示,当月全球机构投资人明显调低了对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1月份,超配新兴股市的受访基金经理净占比骤降至43%,上个月高达56%。但超配美股的人数净占比则达到27%,为2008年底以来的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