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惊现三大信号 最佳抄底良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周二沪深大盘开盘后顺势下探,2700点再度被击穿,并再创本轮调整新低。尾盘时分,在权重股拉升的带动下,2700点失而复得,成交量再创近期地量。然而,当日盘面几个微妙变化值得关注,这些变化是否会对短期大盘走势带来明显的影响呢?地量底部会否再度出现呢?

  本文导读:

  【三大信号】

  【一、央票暂停】

  缓解“提准”资金压力 央行暂停本周央票发行

  本周央票发行“诡异”暂停 加息或已急速迫近

  猜想:央行停发央票引发的三大信号

  【二、新股破发】

  五新股上市全部破发 收盘N风范跌幅14.40%居首

  【三、证监会推小QFII】

  证监会将在港推“小QFII”业务试点

  【机构观点】

  宏源证券:两因素致新股破发 后市反弹看量能

  高华证券:市场总体呈现向上趋势 但震荡较大

  【大势研判】

  物极必反 大盘将迎反弹周期

  缓解“提准”资金压力 央行暂停本周央票发行

  在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昨天,央行突然发布公告称本周暂停央行票据的发行。央行此举被认为是为了缓解本周存款准备金上缴给资金面带来的压力,更多体现了央行稳定市场的信号。

  “大多数的理解是刚调了准备金率,缴款日又离得很近,央行想缓解下资金面的压力。”华林证券债券分析师杨鹏表示,“再加上春节临近央行可能也想多给市场点流动性。”

  央行在上周五突然宣布再度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该笔存款准备金将于本周四正式上缴。虽然对央行继续紧缩早有预期,但在春节临近之际再度祭出这一工具还是令市场感到压力。据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由于央行宣布上调和正式上调的时间间隔较近,商业银行一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央行本周突然宣布暂停央票发行也显得在情理之中。

  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着每周二和周四分别发行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节奏。

  不过,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加息预期趋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导致机构参与一级市场拿票动力不足,央票发行量连续维持地量,因此,目前央票发行更多地具有象征意义,而没有实际意义。

  “在这关键时候暂停央票发行,央行可能也是为了避免引发市场更强的加息预期。”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治平表示,这体现了央行稳定市场的意图。

  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上行到了2.72%的水平。这一利率仍低于二级市场30~40个基点,但已接近当前1年期存款利率2.75%。此前市场密切关注本周央票利率的走势,而央票发行的突然暂停则使市场这一瞩目落空,这有望缓和目前市场的紧张心态。

  李治平表示,近期人民币显现出了较快的升值趋势,热钱流入有增加之势,如果加息预期强烈,可能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这显然是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巨大,央行本周是否还会进行正回购操作还有待关注。财汇资讯显示,本周到期资金达到2490亿元,是1月份到期量最大的一周。

  李治平认为,由于近两周到期资金量巨大,而去年11月份以来外汇占款增加较多,为了抑制信贷投放,央行可能还是会倾向于利用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来回笼资金。节前不排除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实施的时间可能在春节后。

  从银行间货币市场来看,资金面维持相对稳定,但受20日存款准备金上缴,昨天7天资金融入需求明显增加,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涨7.25个基点至2.6021%,此外,1月跨春节资金持续维持旺盛需求,1月期回购加权利率昨天大涨43.51个基点至4.2689%。

  本周到期央票2490亿元

  本周央票停发,并不意味着其他操作也会暂停。上述交易员表示,上周刚刚重启的超短期回购,本周有望继续进行。如果央行进行像上周7天或者14天期的超短期正回购,资金到期时间正好在春节之前,不会实质性影响节前机构资金面。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正回购1650亿元,到期央票84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2490亿元,为2010年10月17日以来到期资金最多的一周。此前,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9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达3760亿元。而本周央票停发则可能表明,本周央行有望实现连续第十周资金净投放。(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