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亿FDI新高难掩投资“再平衡”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进出口贸易类似,中国的吸收和对外投资也需要“再平衡”。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吸收外资(FDI)达1057.4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两者均创出历史新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发达市场的投资之所以还存在不匹配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市场开放度的问题。

  他举例说,中国的钢铁企业在美国投资,包括制造业企业、电讯制造业企业在美国投资,都会遇到相应的投资障碍。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需要保护。

  FDI远高于对外投资

  UNCTAD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0年FDI位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该组织注意到中国吸收外资的结构明显优化。

  姚坚指出,从结构来看,去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主要得益于服务业和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的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28.6%和27.6%。

  与此同时,虽然中国对外投资流量也再创历史新高,但两者之间仍有400多亿美元的差距。

  詹晓宁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潜力巨大。中国海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比重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升至1:1。他积极建议中国的“走出去”要从“外向型”向“外在型”发展,即从目前的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向内需驱动、外贸结合对外投资的“外在型经济”转型。

  但在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的过程中还有诸多困难。

  以美国为例,从昨日公布的数据来看,2010年,中国对美投资是13.93亿美元,美国对中国是40.52亿美元,有将近三倍多的差距。

  对此,姚坚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增长非常快,但是主要集中在亚洲、拉美等地区,对于欧美和日本的投资相对规模比较小。这其中包括市场熟知度和开放度两方面的原因。

  “前不久,中国的钢铁企业在美国投资,包括制造业的企业、电讯制造业企业在美国投资,都会遇到相应的投资障碍。在前不久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国商务部也把投资障碍问题作为对美投资、对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向美方进行了交涉。”他说。

  姚坚对本报记者指出,中国对美投资,首要的问题是市场要进得去。中美两国正在进行《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这会有效促进双边投资的发展。

  “这个谈判几年前就开始了,有一些关键的问题正在商讨的过程中,我想会很快有一个进展的,中国对美投资,会有一个高速的成长。”他说,在美国市场的投资,主要取决于融资市场开放的程度,还有就是中国企业对这个市场适应的程度。

  走出去投资须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FDI更多地流入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趋势。

  UNCTAD上述报告显示,2010年,从流入区域来看,流入发达国家的FDI进一步下降,而流入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的FDI强劲反弹,首次超过了全球FDI总流量的一半,达到53%。

  詹晓宁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境 外投资将出现一个质的飞跃。对中国而言,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境外投资)已成为经济持续发展、再上台阶的必然要求。

  他对本报记者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政府过去在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议时,更多地从吸收外资的东道国角度来考虑,却较少从保护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角度去推敲。他建议,今后再签署类似协定,或者对一些协议重新谈判时,要加强对中国“走出去”企业的利益保护。此外,中国应该参考德、法、荷、瑞典的做法,积极建立对外投资促进机构,制定鼓励、控制投资风险、促进投资收益保障机制。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需要保护。”詹晓宁强调,“因为在大多数市场,中国企业还都是后来者。一些成熟的跨国公司已经经营多年,并对投资东道国的政策制定都能施加较大的影响。”

  “过去,中国对外投资过于分散,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在多国分散性地投资。以后,要转向产业链投资和集群型投资。”他说。

  根据UNCTAD的研究,中国现在有很多“全球公司”,但是非常缺少“跨国公司”,即高端产业链在国内,低端产业链分布在接近原材料和劳动力的市场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