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省长吕祖善:“温州不要吃老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州不能靠几只打火机、几双皮鞋来支撑经济发展”。1月16日,浙江省长吕祖善在参加该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温州代表团座谈活动时称,温州是靠改革创造起家,不要忘了老本,更不要吃老本。他希望温州能创造出科学发展的新温州模式。

  “温州模式”如何维持下去,成为浙江“两会”的热点话题。

  “我现在开工率25%,快接近半停产状态了。”东方打火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坚向本报称,温州市大部分打火机企业已有两个多月订单不足,普遍处于“断粮”状态,行业发展前景堪忧。

  据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介绍,上世纪末鼎盛时期温州拥有3000多家打火机企业,如今只剩下100余家企业,超过九成打火机企业关门,转行。

  “产业空心化,绝非危言耸听!”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史晋川向本报表示,温州打火机逃不出低端制造领域的“怪圈”:企业多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专,研发技术、专利、品牌等都是比较薄弱的。

  衰落不仅出现在打火机行业。据温州市工商联统计,2003年温州有规模的制鞋企业4000家,现已关停1000多家;2008年至今,温州紧固件产业已消失了上千家。

  “传统中小企业毛利润率只有1%到3%,生存压力比金融危机时还要大。”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说,在成本骤增、利润剧减的情况下,温州传统产业今年将再次大面积“洗牌”。

  在无力转型升级背景下,一些企业只能选择“离场”。据有关部门统计,2010年温州2000多家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其中半数为制造及与制造关联的企业。温州厂房出租的价格,也从2007年最高时每平方米25元,跌至目前的个位数。

  “浙江民间资本正在逃离实业。”其中大部分进入了股市、楼市。周德文认为,近几年浙江产业结构的演变趋势令人担忧,产业空心化问题将导致“十二五”时期浙江经济增长乏力。

  根据周德文的调研,目前总部还在本省的一些大型企业,如正泰、德力西等,它们在外地的投资、产出规模都已远远大于本地。

  “温州模式急待新生。”浙江省发改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认为,温州可以兴建中国创业投资的总部经济基地,成为集金融资本、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若干高端制造业于一体的“中国投资中心”。从本地发展工业为主转型为全国、境外投资创业为主,这不是产业空心化,而是温州模式的新生力量。

  吕祖善则希望,温州部分传统企业能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政府将在大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对温州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