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率”纠结或让行政性货币政策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近日透露,中国经济2010年增长约10.1%,为3年来最高年度增幅。他还表示,中国2011年可能难以满足4%的通胀目标,因国内劳动力成本攀升,且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显然,从官方的最新表态来看,在“涨”字被多家网站年度评选为2010年度词的同时,今年我国通胀压力仍越来越大。在物价形势不乐观的同时,资产价格依然高企,2010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抑制通胀已成为政府今年的头等大事,如果不考虑行政性措施,那么解决办法最主要的无非就是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上做文章了。不过调整“三率”也并非那么容易,连央行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现实。易纲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外汇》上撰文指出,去年我国采取了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外汇行政管理等举措,以应对QE2带来的种种压力。这些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但是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窄。比如在提高利率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也吸引了“热钱”的流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历史的高点;资本管制的方法短期虽然有效,但长期实行效果会减弱,而且容易影响正常的贸易和投资活动。

  而央行调查司副司长王毅上个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家俱乐部的一个讲座上也表示,尽管央行总资产占据GDP的比重在10年间上升很快,从2000年的39.3%上升到2009年的66.8%。但是对于控制通货膨胀央行可供施展的空间却十分有限。除了依赖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及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之外,央行在未来进一步利用发行央行票据对冲流动性控制可能的通货膨胀方面却是捉襟见肘,进一步利用此方式对冲流动性将为央行的资产负债状况带来风险。

  实际上,看看“三率”的现状更清楚不过。就存款准备金率而言,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先后4次进行了上调,目前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9%的历史高位,再向上调整的空间虽然还有,但已十分接近天花板了。而利率武器在最近3个月内也两次祭出,不过每一次都只是象征性的25个基点,目前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仍在升温,然而政府对利率提高的副作用还是心有余悸,不管是美联储低利率的按兵不动,还是地方政府的庞大债务,大幅加息都不得不慎重再慎重。

  至于汇率,在新兴市场接连打响热钱保卫战的同时,中国的热钱涌入也是相当严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当然是小不了的,不过中国许多出口企业稀薄的利润,大幅升值可能带来的中小企业停产风暴导致国内就业危机,人民币渐进升值的步调恐怕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变得了的。在此背后,2010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了4.72%。

  最新的迹象显示,行政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强化!据悉,面对银行1月份可能再次创下1.5万亿的放贷冲动,央行高层在一次针对商业银行召开的货币政策吹风会上直言,“行政性的规模控制远远不够,效果也不稳定”。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基调下,倘若信贷再次肆虐,物价涨幅超出预期,央行调控政策可能会动用更多的“行政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