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房产税传言引发大户型房热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健

  一热一冷,房产税消息在上海和重庆楼市产生相反作用

  上周,一名姓阮的男士以总价750万元购进一套位于上海浦东“金桥爱建园”的215平方米复式房。汉宇地产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名客户原本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再出手,但此次从看房到成交,只花了3天时间。

  “他考虑到房产税传言,于是下了决心现在出手购房。”汉宇地产的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在当下的上海楼市,房产税传言改变了一大批人的购房行为,一部分高档住宅需求从去年12月底开始纷纷出手,赶搭末班车。

  “对楼市三次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促使部分购房者尽早完成签约,以规避可能受到的冲击,房产税就是其中一个影响市场较大的传言之一。”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告诉记者,在2010年12月中下旬二手房成交面积结构上,中高面积段房源可谓大热。140平方米以上面积段的成交套数环比中上旬提高了42.9%。

  然而在另一个房产税试点城市重庆,楼市却朝相反方向运行。

  重庆中原地产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坚告诉记者,近两周重庆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30%。不过,价格并未下降,仍在上升轨道上。

  何伟坚认为,出现此现象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受房产税消息的影响,重庆对外地人限购,以及当地部分银行取消房贷优惠利率,使更多的购房者转入观望状态。

  大户型热销

  去年年底,房产税即将落地的传言在上海楼市不胫而走,不少人预期,房产税试点方案出台后再购新房,可能被列入征税对象,因此纷纷想抢在方案出台前购房。

  据上海中原世茂滨江分行经理陈希介绍,去年12月中旬到12月底,其所在分行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出手客户以刚需客户为主。“他们多数受到房产税传言的影响,想赶在新一轮调控出台之前购房。从我在交易中心看到的情况看来,去年12月底到交易中心过户的客户比11月同期大约要增加20%,而分行12月的二手房成交量也环比上涨50%左右,其中由于担心新一轮调控而赶末班车的客户占到了20%~30%的比例。”陈希告诉记者。

  而21世纪不动产对旗下300余家门店的调查显示,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确实在去年年末最后几天出现翘尾行情,各区域集中过户情况突出,其中12月下旬浦东新区的签约过户数量较中旬、上旬高出15%~20%,类似情形在徐汇、静安等中高端住宅集中的区域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新年伊始,“末班车”行情略有退去,但受到如阮先生一类人的支持,上海大户型二手房成交依旧火热。21世纪不动产上述调查显示,2011年1月上旬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中高价二手房成交量仍较去年12月同期提高36.4%,而90平方米以下中低价二手房成交量则下降了13.8%。大面积中高价位房源的市场青睐度仍可窥见一斑。

  汉宇地产旗下各门店亦反映,本月以来,上海大面积户型等高端物业成交颇为活跃。不少购买高端物业的客户表示,此时出手主要还是为了避开不久将要出台的房产税。

  这一情况也蔓延到新房市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690元/平方米,环比前周微涨1.81%。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指出,在上周商品住宅成交前十名的均价普遍较低的情况下,整体均价的坚挺得到部分豪宅成交的有力支撑。

  市场再陷胶着

  然而,让中介和开发商感到十分纠结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需求开始离开“加速购房”的阵营,并走向另一个极端——观望。

  据中原地产翠湖天地分行经理虞红华透露,新天地板块内的二手房市场自1月初起表现平稳,并没有因为房产税而引起较大波澜。“一方面由于房产税传闻已久,因此买卖双方都有一定的接受能力;另一方面,不少客户认为房产税迟早要出,但是可能也不会那么快,因此有些刚性客户还是按照个人的置业需求来进行正常交易。”

  同样的,中原地产陆家嘴分行经理罗奕雄也表示,在去年12月下旬,该区域的部分客户因为房产税的消息而有所行动,带动了一定的成交。但是自1月初开始,市场上出现了观望的情绪,一些高端物业的买家表示希望等到房产税征收标准明确后,再决定是否购入。

  中原地产陆家嘴分行业务员小褚最近就接待了一名想“一步到位”的自住客户,由于该区域物业的标的比较大,客户担心之后房产税出台会受到影响,所以最近只是在市场中询盘,但是具体购买时间可能要等到房产税出台后,看看具体的征收细则再定。

  而在供给方面,由于购房者去年年末对大户型高端二手房的追捧,目前市场上实际有效的高端二手房挂牌量已不多——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挂牌数累计约在15万套,较去年12月同期减少了几千套,有效供应不足的现象开始逐渐凸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大户型二手房房东的惜售心态。

  这一变化引发了中介的担忧。

  “房东普遍认为,如果房产税出台,他们的价格也不会出现多大的松动,因为对于一些高端住宅和大户型的品质物业来说,由于地段好、物业品质高等因素,抗跌性强,在这样的情形下,房东更可能会将多出来的‘负担’转嫁到下家身上。”中原地产洋泾板块区域经理王育林告诉记者。

  汉宇地产方面也认为,部分高端物业的买卖双方有着不同需求,促使本月成交活跃,不过由于高端物业存量相对不多,且房东心态普遍良好,接下来的供应将减少,所以此波行情不会持续太久。汉宇地产预计,市场短期内将总体趋于平稳,重新回到胶着状态,不出意外的话,胶着行情将持续到房产税出台。

  (本报记者程维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