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差别准备金测算表下发 引导信贷增速自动设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小川

  核心提示:多位银行人士透露,已对央行下发的准备金率计算办法进行初估,招行信贷增速超14%将交差别准备金率。

  今年信贷投放,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悬在头上的利剑,商业银行不得不在上缴差别存款准备金和贷款投放之间做出选择。

  多位银行人士透露,银行已根据央行下发差别准备金率的计算办法,进行了初步测算。

  基于证券公司分析师对银行的调研信息,招行对其2011年贷款增速预期大约为14%,这是一个避免被“差别”的速度。也就是说,如果超过14%,招行可能就要交差别存款准备金,而华夏银行是16%。

  不过,该数据未得到招行和华夏的证实。“银行必须在放贷速度、资本充足率这些因素中找到平衡。”一家股份行资金部人士认为。

  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促使银行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一些银行人士认为,融资工具的创新是解决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一个关键,例如COCO债,即一种具备资本属性的债务工具,值得监管部门研究。

  放贷之“度”

  如何在贷款增速和差别准备金率之间寻求平衡,成为目前银行的艰难决策。

  根据该证券公司对招商银行的调研情况看,目前监管层还未确定是按照巴塞尔II还是巴塞尔III来计算资本充足率。不过按照巴塞尔III的监管要求,资本将包含三部分:首先是最低一级资本不得低于8%,其次是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0~4%的充足率。至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部门将选择一家中等规模的银行作为基准,其他银行与之进行规模对比。

  不过,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商业银行要避免被执行差别准备金率,方法无非是减少贷款投放、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提高稳健程度。

  而招行在调研中反馈的信息是,是否选择“被差别”,不仅仅取决于成本,更取决于经营策略。该行今年的信贷增速会明显放缓,14%则被定位为一个基本合理的贷款增速。

  招行方面同时透露,今年政策层面对贷款结构的调控仍然是控制平台贷款、房地产,支持中小企业、三农。目前招行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如果按照招行去年的贷款规模估算,14%的增速意味着招行较以往近2000亿的增量还是有不少下降。”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

  而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按照银行整体14%-15%的信贷增速来看,今年整体信贷增量将达7-7.5万亿,处于各方均可容忍的范围之内。

  此外,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问题,招行认为,从消耗的动态趋势看,资本金尚有缺口,而融资工具的创新是解决资本补充的一个关键,例如可以发行COCO债,这是一种具备资本属性的债务工具,值得监管部门去研究。

  民生银行近期也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不会纯粹为了躲避差别准备金而放弃贷款投放。

  “如果贷款增长仍有一定空间,银行会选择增加贷款,哪怕上缴一些差别准备金。”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强调,银行会在两者间寻求一个“度”。比如,新增贷款增速若超过20%,在新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机制下,新增贷款出现负效益,那么贷款增速会做出适当减缓。

  存款大战仍将继续

  2011年信贷额度显著收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更大的挑战还在于存款。

  上述证券公司对深圳多家银行的调研显示,今年银行揽存压力非常大,揽存甚至超越了放贷,成为所有银行的工作重点。

  “去年我们的存款指标都没有完成,股市分流对储蓄影响很明显,我们的存款中保证金的流动性很大。”一家国有大行上海人士感叹。

  调研显示,储蓄搬家过程中,部分存款进入股市,部分购买理财产品,形成实际的利率市场化。但目前上述渠道受到限制,一方面是由于对信托公司充足率的规定,另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储蓄存款的约束,不会主动大规模的把储蓄存款推向理财产品。表外信贷回流后,存贷比的压力会更大。

  调研还显示,深圳另一家国有银行目前考核指标中跟存款挂钩的占70%。行政事业单位的存款跟平台贷款业务相关度非常大,通常平台贷款做得好的银行,其政府存款也会做得好。而且银行的考核过于重视市场份额,存贷比压力很大,目前的揽存大战让人感觉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费用率大概在0.1%-0.2%。

  而对招行的调研信息显示,该行零售存款业务近期发展不错,但2011年的存款增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月末和季末的冲规模压力。

  “我近期特意和客户经理讲,不能靠费用来揽储,我知道市场行情已经高了,这是很危险的。”某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向其下属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