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两成人因物价高和催婚烦等不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春运进入第二天,“回家过年”成为城中的热门话题。“怀揣着理想在外闯荡,酸甜苦辣不愿对人讲……”王宝强的一首口水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红遍大江南北,因为无论你身在何处,在这个特别的节日,回家,始终是在外打拼者年终的愿望。

  然而,还有一群年轻人,正在归与不归间挣扎,回家,需要的是高昂费用;回家,需要面对的是父母催婚这一无奈却又承重的压力;回家,需要给一家大小准备的礼物远远超过他们的承受范围……“过年”成为一种负担。因而,“恐归族”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面对即将到来的团圆佳节,他们,想的又是什么呢?

  调查:

  八成受访者按计划回家过年

  昨日上午和中午,本报记者在佛山火车站、祖庙、季华园地铁站以及朝安童服城派发了50份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尽管物价上涨,但今年仍有八成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改变自己回家的计划,不过也有两成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不回家过年了,物价贵、票难买、工作忙、妈催婚……都成了他们不回家的理由。

  “恐归”原因一:

  物价涨了开销花费太多承担不起

  回的:手信多花销也好多

  佛山火车站候客厅里,王先生的行李显得比其他人都要更加的显眼。除了两个黑色旅行箱和一些编织袋以外,他还拉了一个行李车,上面装着一台华宝牌燃气灶具以及三台郎达豆浆机,包装非常完好。

  “这个豆浆机还不到100块,家里要两三百块。”王先生说,自己每年都要拿一些厨具回去,“去年我们拿了一个压力锅回去。”

  而丁先生回家的行李是一件深蓝色的帆布包,丁先生说,里面有三件羽绒服,是给家人准备的。“是我老婆买的,花了七八百块钱。”

  “今年的物价涨了很多。回家花销比往年贵得多。”贵州的韦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买的东西都差不多,但自己今年回家买手信用了两千多元,要比去年贵20%。

  不回的:奖金不够回趟家

  小邓去年6月毕业,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佛山某网络公司,工作几个月以来,每月2500元的工资, 除去房租、交通信息、水电及生活费,根本就所剩无几。

  她的“回家账”是这样计算的:来回的火车票600元,给父母的钱大概1000元,压岁钱不低于500元,其他开支,如同学、朋友的聚会也要近500元。由于这段时间又是婚礼高峰期,礼金大概要花400元,粗略统计回家各项开支至少要3000元。而小邓的年终奖金还不到这个数。“现在物价上涨,几十块钱的红包早就拿不出手了。”小邓说。最终,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小邓决定年后才请假回家。

  在昨日对受访者的调查中,有约6%的受访者觉得“物价太高,回家太花钱”因此选择不回家。

  “恐归”原因二:

  父母催结婚 懒得听唠叨

  回家的:带上婚纱照回家

  昨天上午,在佛山火车站候客大厅等待K841次列车回贵州遵义的小韦心情很不错。这是他和家住南海的妻子小陈登记结婚后,第一次回贵州老家过春节。“终于结婚了,家里的老人不用再说我了。”

  小韦说,他还准备了一项大礼物——巨幅婚纱照,这是他和妻子在元旦节的时候刚刚拍的。这件礼物现在带回家就准备送给父母,不带回佛山了,希望能够让父母开心开心。

  不回的:怕爸妈唠叨没对象

  不过,在南庄一家陶瓷厂上班的柯国荣却没那么省心,老家在茂名,妈妈频繁打电话来:“什么时候回来?能带个女朋友回家吗?”柯国荣都觉得很无奈。“妈妈问还好点,家里的亲戚更加啰嗦,很受不了。”柯国荣今年才25岁,但他说,由于家乡人都结婚比较早,“带个女朋友回家也比较有面子。”

  “恐归”原因三:

  票不好买 工作太忙

  想回的:工作太多挡了归家路

  来自四川的张小姐本来已经买到21日回家的车票,但因为丈夫的工厂要加班,她不得不把票退掉。“本来欢欢喜喜准备回家,老公又说要加班到26日。”张小姐非常失望。她说自己还不确定退票以后,还能不能买到26日以后的车票。她和老公来佛山工作已经六年了,只有一年的春节回过家。现在孩子还在老家,因此非常渴望能够回家团聚。

  不想回的:票太难买懒得折腾

  “票难买!每次回家还得挤,像打仗似的。”家住南海的姚女士今年刚结婚,今年她打算留在丈夫家过年,“票难买,路上又劳累,还是把路费省下来,寄给父母,让他们买点儿年货。”

  小徐是梅州人,他今年也选择了不回家过年。“我刚出来做事啊,不回家也没有关系。”小徐说,自己身边的同事也都准备留在佛山过年。

  不回家,“恐归族”去哪?

  调查中,宅着过年成为恐归族选择在佛山过年的主要方式。“本来就是没有女朋友怕父母唠叨才不回去的,在这边肯定也不像有的拍拖那些人那么多节目,我就打算过年在家里玩下游戏,看下电影,过个轻松的年。”家住惠景城的沈先生说。

  而有近三成的恐归族打算趁着不回家的机会到附近短途旅游一下。“省下发红包的钱,足够我去泡个温泉了。”邓小姐说。还有近两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选择在佛山亲戚朋友家过年。

  省钱支招:可选有特色的手信

  如果从省钱的角度来看,富有佛山特色的食品比如盲公饼、大良的崩砂还有中山的杏仁饼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包也不超二三十元,经济实惠又老少咸宜。

  至于给孩子买衣服或者礼物,批发市场是个上佳的选择,在朝安童服城能淘到三十多元的靓丽小外套,此外还可以上网购买款式俏皮可爱的玩具公仔,二三十元的公仔一堆选择还免去自己捎货回家的辛苦。

  专家:

  增加相互理解“恐归”不再恐归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万向东表示,春节出现“恐归”族主要的原因首先是面子问题。“恐归”族绝大部分人都是在事业上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回家觉得没有面子。二是代际伦理问题。年青一代与父辈们存在代际价值上的差异。例如现在很多年轻人希望晚婚,但父辈不能理解。这些都是价值观上的冲突,加剧了“恐归”的心理。

  万向东称,首先年轻人不要给自己过高的期望值,过大的压力。这样“恐归”的面子因素可以得到缓解。另外,代际伦理方面则需要双方的理解。中国有尊重老人的传统,但父辈也应对子女更多理解。 (邓柱峰 陈昕宇 钟敏 陈昕宇 廖银洁 李倩 冯强 张宇杰 龙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