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为“表外资产转表内”设进度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要求商业银行“表外转表内”年底前完成

  * 否则信托公司将承担高风险资本计提

  * 预示银信合作业务渐走向没落

  * 严控信贷背景下,银行压力或再增

  中国银监会周四要求银行今年需按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将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到年底前完成全部转入。此举将直接限制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业务的积极性;而在今年严控信贷增量的背景下,银行控制信贷投放的压力或因此再增。

  银监会此前已经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在2011年底前,要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全部转入表内。此次通知更加明确了转入进度的要求。

  从限制投资领域,到全面叫停,再到把存续产品转入表内,银监会对银信业务的要求越发严格。业内人士均表示,银信业务已经很难做得下去,理财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

  “转入表内就会占用银行信贷额度,不转的话,信托公司就要计提10.5%的风险资本。前者银行不愿意,後者信托公司吃不消。”北京某信托公司高管称。

  不过他表示,这个通知的影响不大,“我们早就很少做(银信业务)了。”

  但对银行而言,情况则相对悲观。上海一从事该类业务的交易员认为,就全行业而言,“按1.6万亿算,一个季度差不多就得转进来4,000亿,看现在这形势,压力确实挺大的。”

  中国证券报周二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尚没有公布全年信贷投放总额度,但央行对各家银行上报的2011年度信贷投放目标基本确定为比2010年下降10%。然而今年年初银行放贷势头仍然较猛。今年前两周新增贷款可能将达8,000亿元。

  为调控银行新增信贷,2011年央行将动用包括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诸多手段。

  银监会网站周四刊发新闻稿称,各商业银行应当在2011年1月31日前,向银监会或其省级派出机构报送资产转表计划,“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馀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通知并称,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银监会数据显示,银信合作规模从2010年7月2.08万亿元下降到年末1.66万亿元人民币,业务发展节奏得以有效控制。

  为了引导银信合作业务摈弃准银行业务,转向以投资为主的资产管理之路,银监会已出台多项政策,信托公司也因而经历了多次政策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