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摸底地方公共财政 管理水平优于设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0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公布《中国公共财政管理研究报告(2010)》(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各省地方公共财政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

  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介绍,“这是历史上首次全面地从实际数据对地方公共财政管理情况的一次考察。”

  《报告》披露,目前约95%的省本级财政已具备财政政策制定的规范管理制度和相应绩效评价制度,但只有不足77%的县本级财政有财政政策制定规范制度,而相应绩效评价制度在县本级财政中普及率只有57%。

  根据财科所的调研结果,各级财政部门的“十一五”战略目标中,省本级有98%左右能够实现,市本级财政实现率为92%,县本级仅为89%。

  “越是靠近基层,财政管理水平就越显不足。”该所科研组织处处长赵云旗表示,“需提高基层政府财政管理能力,加快省直管县的改革速度。”

  地方财政管理水平优于设想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2010年要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同时完善公共财政预算,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

  而根据《报告》显示,在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方面,80%的省级和超过90%的市县级政府性基金纳入预算管理的程度在90%以上,大部分罚没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比例亦都超过90%;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经营收益纳入预算管理的程度也基本都在50%以上,其中72%的市级和80%县级国有资产收益纳入预算程度都超过了90%。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很多地方财政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比我们事前了解得要好很多。”贾康对本报记者表示。

  预算编制情况亦有进展,《报告》表明,全国90%的省都已全面推进政府采购预算,71.4%省份全面推进了项目支出滚动预算,超过50%的省份全面开展社会保障预算,其余30%的省份亦在省内建立了部分试点。

  而在预算编制的明细化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向人大报送预算编制情况的明细程度有不小的提高,55%的单位预算编制细分到了“款”级,25%的单位明细到“项”级,而10%的单位已经明细到了“目”级。

  谢旭人此前指出,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是“十二五”时期的财政工作重点。“现代财政公共体系的建设包括许多细节,这些细节问题不解决的话,将直接影响到整体体系的建设,此次通过建立系统的指标体系,对各项财政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是从细节解决各种财政改革问题的基础。”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对此表示。

  资产债务管理短板

  《报告》中也反映了当前地方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各级财政管理水平不一。

  此外,《报告》指出地方财政管理工作在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指数上也有待加强。如在债务预算的编制上,接近70%的省级财政都尚未开展,21%的省份处于试点阶段,只有10%的省份在全面推进。市级和县级财政在这项工作上的空白率也分别达到了50%和42%。而在对资产获利能力的动态监测上,所有省级财政都交了白卷。

  “财政改革往往不仅限于财政部门的改革,涉及到政府债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这些事务,更是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和多家事业单位,改革阻力较大。”贾康对本报记者表示。

  财政管理水平的不平衡还表现在地区差异上,贾康表示,与人们设想不同的是,经济不发达的区域在各项财政管理指标上的表现,要优于经济发达地区。

  “这反映了经济不发达地区,由于财力收入有限,当地财政更加注重财政工作的提高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改善,”贾康表示,“也反映了目前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平衡地区间财力差异,起到了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