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4新股下周抢发 春节行情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到了数据不代表猜对了市场。去年12月份、四季度和全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昨日悉数公布,虽然基本与预期相符,但市场依然报以80.45点、2.92%的重挫。每次反弹的出现似乎给“见底”这个依稀的希望加多了一点可能,但空头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将这点火种熄灭。在诸多机构之中,乐观的声音实在是过于微弱。机构依然普遍倾向于紧缩政策的预期再一次压倒了A股,“政策出台的频率就像八爪鱼的脚,靴子太多”。而14只新股密集发行也将是压在下周市场头上的沉重负担,从种种迹象来看,虎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的春节红包行情不乐观。

  预期中的数据难令机构乐观

  昨日消息面最大的事件无疑是宏观数据的公布:去年12月份CPI上涨4.6%,全年上涨3.3%,实现10个月来的首度回落;PPI上涨5.9%,全年上涨5.5%,相比来说也不算高出预期。

  而在宏观数据公布前一两天,上述指标以及相关数据便已经在圈内流传。“宏观数据基本上符合业内的预期。”一位券商高级研究人员虽然没有承认事先就听说了传闻,可他也表示宏观数据的公布其实不会令机构做出紧急的应对措施。

  但是,猜到了数据不代表猜对了市场。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暴跌,上证指数跌幅高达2.92%。深证成指则狂泻499.81点,折损了4.14%。昨日市场的下跌点位和幅度仅次于1月17日的那根长阴线,为今年以来的第二大跌幅。个股的折损也相当严重,两市A股仅有15只上涨超过5%,但下跌超过5%的则有466只。

  “通胀压力依然较大,1-2月通胀形势较为严峻。”在看过了最终的数据之后,上海重阳投资得出了这样的判断。这种判断代表了一种看空。

  大成基金的想法相对乐观。“数据显示目前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更有效的调控降低失控风险,半年内将是高增长、通胀相对回落的格局。”

  不过,在诸多机构之中,乐观的声音实在是过于微弱。“市场再度出现暴跌,原因应该还是受到流动性紧缩预期的影响。”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业内对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比较强烈,担心还有进一步收紧的政策。

  “就拿前段时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说,本来大家觉得这个措施对于A股市场来说不会有太大负面影响,却跌得一塌糊涂,所以现在就会开始担心加息之后市场会不会跌得更凶。”游文峰说,近期市场对于紧缩预期的反应超出预期,说明市场人气远不如去年。

  来自“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合计净流出185.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57.1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27.97亿元。而根据记者的观察,近期每次市场大跌之时都是散户资金撤出规模远超机构资金,这显示即便机构能够保持冷静,但散户的看空气氛已经弥漫了整个市场。

  下周迎今年新股单周发行纪录

  下周将是虎年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随后将迎来春节。在兔年到来之际,资本市场会不会“给力”向投资者派发一个红包行情?

  “每次利空政策出台,市场都一厢情愿地解读为靴子落地,但是政策出台的频率就像八爪鱼的脚,靴子太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称,“据我们宏观研究团队估算,1月份流动性极度宽松,外汇占款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货币多达6000亿,考虑到1月份还将有新增存款,故再次提存在意料之中。此外,个别银行还有可能被增加差别准备率。”他认为,“今年没有出新增贷款目标,但货币目标动态管理的能力更强了”。

  由于昨日各大银行将交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款项,国有大行已经暂时停止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再加上春节期间资金备付的因素,各期限资金将会显得紧张,7天回购利率再次出现单日飙升逾100个基点的情况。

  此外,新股密集发行也将是压在下周市场的沉重负担。据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下周新股发行将达14只,创下今年以来单周发行最高纪录。

  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A股市场恐怕会延续弱势。有市场人士认为,昨天收盘掉进10月8日高开留下的缺口之内,如果今日低开留下缺口则将会出现岛型反转态势,一季度怕是都不乐观了。其进一步表示,如果今日开盘出现缺口,就看缺口能否回补。

  游文峰也称,估计下周出现明显反弹的机会较难,市场肯定继续受资金面利空的压制,调整目标可能要比业内预期的2650点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