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收入增速27年来首超城市居民和GDP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新数据似乎显示,中国劳动力成本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既高于同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的实际增速,也高于10.3%的GDP年增速。

  这种情况上一次出现,是在27年前,即1981-1983年间,那是农村改革初期硕果累累的年代。

  对于这一27年来首次出现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当天将其解释为“民生显著改善”的表现。

  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的解读则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步结束,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成本型通胀开始显现。

  面对成本型通胀,货币和财政的紧缩政策都不会有效,“唯一的办法,是机器更多地代替员工,加快产业升级,提高技术对经济的贡献率。”祝宝良说。

  而由此引发的中国经济的连锁式巨变,将在未来十年间势不可挡地释放出来。

  人口红利迎来“刘易斯拐点”?

  “这是中国剩余劳动力开始消失、人口红利趋于结束、出现刘易斯拐点的信号。”

  农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并远远超过经济增速,导致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是近30年来第一次。这让人回想起改革之初那个“在希望的田野上”的黄金年代。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1981年全国农民平均每人收入为223元,比上年增长16.8%。同年城镇人均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为463元,去掉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8%。

  当年工农业总产值为7490亿元,比上年增长4.5%。

  中国社科院农业所研究员李国祥将此归功于80年代初期农村的家庭年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同时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也使得农民收入增加很快。

  而时隔27年后重现的这一幕,则有很大不同。

  “这一次,农民的收入快速增加,除了农产品价格涨幅比较快的因素外,与农民打工的工资收入快速增加有关。而后者是决定性因素。”李国祥说。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是: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7.9%,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12.1%,财产性收入增长21.0%,转移性收入增长13.8%。

  农民工资收入快速增长的背后,酝酿着影响更深远的变局。

  “农民工收入快速增加,是中国剩余劳动力开始消失、人口红利趋于结束、出现刘易斯拐点的信号。”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的蔡昉此前曾提出这一看法。

  李国祥对此的评价是,2008年也一度出现过农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居民的情况,但当时主要是经济危机导致城市部分居民收入下降。2010年的这种情况是不是昙花一现,能否延续,还需要观察,进而确证这是不是人口红利结束的拐点。

  “但中国劳动力正在告别无限供给,逐步走向短缺是无疑的。”他说。

  农民增收引发通胀转型?

  李国祥们在北京的结论,远在万里之外的李新忠有切身感受。

  在新疆建设兵团石河子某团效力的李新忠,去年打算从内地招收100多名农民工进行棉花采摘,最后只招到10个人。

  “采摘棉花的工钱不断上升,但已经吸引不到更多的人,因为河南、陕西的农民在本地打工能挣到更高的收入,不需要再辛苦出远门。”李新忠说。

  新疆棉花协会的王艳平佐证了这一点。他介绍说,2010年新疆采棉工200万人,实际只找到了一半人。尽管每采摘1公斤棉花的价格为1.8元,比2009年的1.2元/公斤上涨了50%。”

  类似的情况,李国祥在东北和南方调查时也有发现——雇佣农民插秧的费用,已经涨到1天200元。雇人种植蔬菜的报酬也在增加。

  “像种菜这类工种很难由机器来干,这是农民工工资不断上升的原因。”李国祥认为。

  这一切势必会传导到农产品价格上。根据李国祥的研究,近年的农产品价格上升中,一半因素缘于劳动力成本上升。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看来,当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劳动力成本提升将推动物价上行,资源品价格的上调将直接导致居住类和交通通信类价格的上涨。

  这符合祝宝良的判断——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未来五年可能是中国物价涨幅比较高的时期。“‘十二五’期间物价涨幅可能达到4%甚至更高,而经济增速会从‘十一五’的11%下降到9%左右。”

  可以相比较的是,“十五”时期,GDP增速是10%左右,物价涨幅是2%左右;“十一五”时期,GDP是11%左右,物价是3%左右。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变动。祝宝良认为,过去物价上涨,往往是经济高速增长,产生需求推动型通胀。而现在的趋势是物价涨幅上升、经济增速下降,这就是由于工资成本上升导致的成本推动型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