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今年用新CPI权重 对房价更敏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1月20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2011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市场预期,CPI将因为调整相关权重而改变一直以来被低估的局面,调整后的CPI将更真实反映物价水平。

  报道称,2011年CPI编制的新权重方案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

  报道称,专家普遍表示,2011年CPI权重调整后,食品价格即使大幅上涨将不再像以前那样猛推CPI。同时随着加大居住类价格所占比重,将更客观地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如果把房屋价格指数波动引入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中,会令CPI对房价指数更敏感。

  报道援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的话指出,中国还应该维持虚拟房租计入CPI,完全市场化以后的贷款利率将更真实反映CPI走势。祝宝良强调,房价是一个反映存量的概念,而CPI是一个反映流量的概念,两者不能直接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房价不断上涨,可居住类支出却一直没有在CPI中充分体现,而食品类价格又在CPI中占比较大,而成为直接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的比重将不断下降,为了反映这一趋势,价格规格品的选择、食品权重也会下降。

  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CPI增速为3.3%,超过了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而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此前透露,CPI升幅目标提升至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