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信贷饥渴 有银行1天放完整月额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信贷收紧之势蔓延至深圳。

  “这两天不能放贷了,这个月估计都紧张。”1月20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一支行行长对记者称。月初以来,该行信贷“开开停停”已反复数次。

  记者调查深圳银行业信贷情况发现,当前,各银行普通收紧信贷口,无论公司贷款还是个贷,贷款发放都受到影响。其重要原因在于,多数银行都在月初以来冲量,从而导致额度提前用完,以致无钱可贷。

  一家国有行深圳分行甚至一天就放完了整月额度,客户申贷受阻。供小于求,给予各银行大幅提高贷款利率的空间,首套房贷利率甚至最高上浮10%,经营贷利率最高上浮50%。

  “现在总行对分行依然是按月给额度控规模,今后波动或许将成为常态。”某国有行深圳分行一中层人士直言。

  放贷面面观

  迈入2011年,虽有监管高压在顶,但仍难抑商业银行早放贷早盈利的冲动。有消息指,2011年前两周,全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800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已达3400多亿。截至1月19日,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1万亿。

  这一趋势在深圳得到印证。昨日,一知情人士透露,为占据市场份额,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在1月4日当天,集中发放了70亿元贷款,这几乎相当于该分行整月的额度。

  而深圳地区的股份行,额度使用也很紧,如前所述,光大银行就经历了几次贷款“开开停停”的波动。此外,中信银行是否放贷则依赖于每日存贷比情况,如果某天贷款超过了存款,那随后就不能再放贷款。更有甚者,部分中小银行深圳分行放贷已经超过额度,一家小银行只有1亿元额度,但已发放了2亿元的贷款。

  随着国开行全国停贷,深圳分行也已停止受理申请。前述深圳国有大行人士称,18日银监会会议上,监管层突进放贷银行进行点名批评,当日下午国开行就向各地分行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1月份人民币贷款发放。

  该人士续称,或许还有其他银行被点名,引发同业紧张,由此引致19日始部分地区部分银行机构停贷。不过,其所在国有大行未突击放贷,目前业务正常。

  “央行还没有确定今年总的信贷规模,目前只是按月给各行下一个额度,分行也是按月得到总行的额度分配。1月份深圳分行新增贷款额为30亿元。”这名人士说。本月该行还有30-40亿元的贷款到期回收可腾出额度,所以其并没有急剧收紧趋势,不过,该行对客户的审核标准提高了。

  深圳农行亦提高了客户标准。一支行人士称,目前300万元以下的公司客户,他们拒贷。并且,信用担保失效,申贷必须要有抵押物。

  深圳也有部分国有行仍看重市场占比,未提高贷款客户审核标准。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一名高管即表示,该行没有停贷,本月按照总行工作计划,放贷进度均衡,中小企业贷款也没有提高标准,不过,提高市场占比仍是该行的首要任务。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高管表示,总体而言,该行投放节奏均衡,本月获得的总行预分配额度虽紧,但能满足客户需求。

  贷款变稀缺资源

  监管层收紧2011年信贷已成共识,年初伊始,深圳各银行即开始对贷款重新定价,利率呈加速调升之势。

  “以往很牛的大企业,一般都要求银行贷款利率下浮10%,现在态度变了,松口了。”招行公司业务一名中层人士称。信贷已是稀缺资源,不会再下浮那么多,甚至会调到基准利率。

  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亦在提高。深圳工行一信贷经理表示,以往中小企业信贷利率一般在基准上上浮5%,现在升幅扩大到10%。

  个贷的利率涨价更是惊人。记者采访深圳多家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已主动收缩房贷,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地产中介人士证实称,受本月额度限制,多数银行房贷利率在9折到基准之间,不过亦有例外者。深发展深圳分行中层人士承认,目前该分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1.1倍。

  据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人士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行几乎放弃了一手、二手房贷款业务,转攻经营贷,一般月度新增贷款量在2亿元左右。“去年年底我们放贷正常,所以今年年初压力不大,每月还有还款腾出规模,不会超标放贷,不过目前利率上浮20%。”知情人士透露,另一家股份行深圳分行,经营贷利率上浮了50%。

  “从趋势看,信贷紧缩短期不会改变,利率或还会继续抬升,这也必将提高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紧缩的负面效应亦不可避免。”前述国有行深圳分行中层人士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