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运行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国家统计局了发布2010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总体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规经济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的同时,2010年我国经济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宏观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仍然非常复杂,内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正在进行,物价上涨的压力继续积聚。可以说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层面呈现出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并存的复杂局面。

  就积极因素来说,首先是粮食连续7年增产。农业生产关系到社会稳定,粮食连续7年增产,为国家调控粮食价格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加强。东部地区工业向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态势发展良好。东部地区工业增速分别低于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0.6个和3.5个百分点,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的战略取得明显成效,且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量。第三是扩大内需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一方面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另一方面是消费结构继续升级,金银珠宝类、家具类、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的增速高出平均增速。第四是信贷运行总体趋于稳健,流动性阀门有所收紧,货币供应量增速平稳回落。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2个百分点。特别是近期存款准备金的连续上调,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收紧,对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形成较强压力。

  但消极因素也很明显。首先是物价继续上涨压力继续积聚。当前我国粮食连续丰产的环境基础被削弱,异常气候频发和土壤肥力有限,均对粮食的稳定生产产生重要的影响。基于粮食减产导致的价格上涨,加息难以产生根本性的影响。第二是内生经济增长动力仍在培育。农民收入增长,一方面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传导反应,另一方面则是城乡一体化下对农民拆迁款的补偿增加。就前者而言,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程度始终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后者而言,一次性拆迁补偿款的发放意味着今后收入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在减小。投资依靠政府拉动的机制依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4个百分点,表明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压力依然不会轻松。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欧、美经济始终受制于高失业率的约束,且部分国家通货膨胀压力以及主权债务的负担呈现出上升和蔓延的态势,这势必影响到对我国商品的进口需求。第三是最具经济活力的中小企业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向稳健货币政策的回归,在信贷总量上必然有所体现。以往经验告诉我们,在信贷规模受限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往往存在被挤出信贷市场的现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企业景气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小型企业景气指数为116.1,比三季度有所回落。此外,2010年1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出现连续4个月上升后的首次回落。这些都反映出当前中小企业对未来经营面临严峻环境的适应性预期。第四是高房价已经成为影响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障碍。高房价不仅制约企业生产成本的下降,而且成为自主创新的重大阻力。高房价带动高地价,地价上升,企业扩大产能的资金需求就会大幅增加。此外,高房价对普通购房群体的当期消费会有消极的影响。目前,热点城市房价已经呈现出“不跌即涨”的态势,房价继续上涨将引致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房价下跌则会引发房地产金融风险。

  由此可见,2011年经济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和收入分配改革,培育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刻不容缓。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