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宏观数据整体向好 中国股市反向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2752.80点,最高2752.80点,最低2676.13点,收盘2677.65点,跌幅为2.92%,成交额为958.5亿元。

  昨日,深证成指开盘12034.62点,最高12034.62点,最低11566.07点,收盘11566.74点,跌幅为4.14%,成交额为698.0亿元。

  昨日,沪深300指数开盘3037.86点,最高3037.86点,最低2944.50点,收盘2944.71点,跌幅为3.29%,成交额为610.47亿元。

  昨日,中小板综指开盘6920.90点,最高6920.90点,最低6681.78点,收盘66681.85点,跌幅为3.49%,成交额为273.5亿元。

  昨日,股指期货IF1101指数开盘3034.2点,最高3038.0点,最低2942.2点,收盘2945.4点,跌幅3.05%,成交共计29186手。

  宏观数据整体向好 中国股市反向解读

  分析人士预计,2650点一线有望止跌反弹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昨日,沪深两市受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市场对加息预期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幅走低。上证指数收报2677.65点,下跌80.45点,跌幅2.92%,成交额969.57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1566.74点,下跌499.81点,跌幅4.14%,成交额712.07亿元,A股成交额较周三增长8.299%。

  分析人士就此指出,昨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整体向好,但是中国股市却反向解读,其实投资者对目前股市不必太过悲观,此轮大幅下跌,完全是非理性的杀跌盘所致,而非理性的杀跌空间应该有限,目标可能是回补完10.8的缺口(2656-2677.99),昨日尾盘已经碰触,预计今日回补完后应会企稳。

  经济数据整体向好

  加息预期有增无减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9.8%、2010年全年经济增速为10/3%。12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1%,消费者物价指数为4.6%,全年为3.3%,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全年增长5.5%。国内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3.2%。

  山西证券认为,2010年经济在“复杂”的预期下平稳运行,GDP增速平稳增长,投资在主动调控下软着陆,对于2011年,预计 GDP增速可能回落至9.5%附近,投资增速保持目前水平,由于出口增速预期可能回落,保持内需消费稳定增长仍是主要任务。预计通胀走势需要到二季度才能明朗,在这之前货币政策仍然持续偏紧,控制物价为上半年主要任务。如果经济在二季度进一步下行,宏观调控政策才有可能转松。

  兴业证券认为,从波动性看,过去3年期间中国经济曾出现2008年底和2010年中两次较深低谷,去年4季度出现偏热风险苗头,调控当局较灵敏做出了紧缩反应,12月经济数据已显示软着陆迹象,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将好于过去3年。

  累计上提7次准备金率和2次利率、长期化的地产调控以及已释放的关于今年财政、信贷等重要参数信息,特别去年4季度来全力对付通胀态度明朗,接近之前推理最优路径,提高了将全年通胀控制在4%左右概率。今年1季度,预计春节后还有1-2次准备金和1次加息,确保今年经济与市场稳胜去年。

  年底CPI环比回落,PPI环比上升,软着落显示迹象、尚需确认。工业、投资、消费等环比出现回归长期趋势迹象。从环比看,预计最早春节后两会前就可看到通胀回落,偏热经济放缓,市场上行趋势正在水落石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我国宏观经济已经逐步走出了下降轨道,经济增速开始回升,而物价上升压力短期内难言解除。前期央行考虑到对经济增速的负面影响而未频繁使用价格工具,但目前经济基本面已经迈入正轨,若通胀持续加剧的话不排除在节后再度提高存贷款利率。不过数量工具的使用优先级应高于价格工具,同时考虑到央行的政策成本,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概率高于1年期央票。对于资本市场来说,2011年1季度资金面的压力有增无减,而且通胀进入中后期时对中游生产企业利润的侵蚀也在加大,短期内不认为股票市场具有全面性机会。

  沪指单日下跌80余点

  主力狂抛54亿元筹码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两市共成交1650.17亿元,量能较周三略有放大,两市出现价跌量增的空头态势。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统计,昨日随着沪深两市的大幅回落,主力资金出现疯狂的打压抛售动作,两市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54.14亿元,其中1238只为主力资金净卖出个股,合计净卖出74.1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49%。

  统计显示,昨日A股市场,31类行业均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的行业达到18类。有色金属、机械、银行类、煤炭石油、房地产等位居资金净流出的前5位。有色金属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资金净流出7.55亿元,该板块跌幅为3.83%,居昨日跌幅第五位。其中,资金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江西铜业、西部矿业、紫金矿业,分别净流出7159.12万元、7032万元、5410.28万元。招商证券对有色金属的未来表现维持“推荐”评级。招商证券表示,近期受欧美经济数据影响,金属价格波动较大。但整体来看,金属价格依然会维持强劲态势。市场预期中国春节后的实物买盘将重新拉动铜价上涨。

  昨日,主力资金流出第二位的是机械行业,资金净流出5.9亿元,该板块跌幅为2.82%,净流出最大个股分别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联重科、中国一重,主力资金净流出为2.88亿元、1.33亿元、0.50亿元和0.33亿元。第三,银行板块昨日净流出5.27亿元,该板块跌幅为1.90%,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分别净流出1.02亿元、0.86亿元、0.85亿元。

  广州万隆表示,昨日主力资金出现较大规模的净流出,不过与之前的行情相比,这种幅度的跌势主力资金流出量要远远大于昨日规模,那么昨日的下跌主力们或只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更多的是市场抢反弹者的杀跌行为所致。而这种快速下跌肯定也会套住相当部分的抢反弹者,另外高仓位的基金们或处于更被动的地位,这种情况下都容易产生更悲观的情绪,因此短期杀跌或有继续的可能。

  新股发行密度加大

  “破发”现象成常态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1月24日至1月28日这一周,新股发行将达14只,为2011年以来单周发行最高纪录。

  根据现有新股发行机制,参与1月24日的新股申购资金可以待资金解冻后参与1月27日的新股申购,“打新股”资金可以在一周内使用两次,这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股单周发行计划中是较为少见的。业内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疲软的背景下,估计新股“破发”会增加,新股发行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本周二,沪市与深圳中小板分别有1只、4只新股上市。当日,5只新股开盘全部破发,这种全部低开的场面也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

  据统计,截止1月19日,2011年新发行上市的10只创业板个股中半数以上(6只)均惨遭破发,其中5只个股至今仍低于发行价,2只个股在上市首日便宣告“失守”。

  据Wind统计显示,2009年7月10日至今,已有464只个股登陆沪深股市,截至昨日,破发个股正好达到“百家”。其中,创业板新股上市163只,目前破发29只,破发率17.79%;中小板新股上市262只,目前破发56只,破发率21.37%;主板新股破发率最高,已上市39只,目前破发15只,破发率达38.46%。

  对一个正在走向成熟的市场而言,新股“破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随着沪深两市走向成熟,投资者趋于理性,今后新股上市“破发”更可能成为常态。华安证券认为,目前大盘行情走势较弱,宏观面不利于新股发行,再加上新股发行密集度太高,甚至一度给市场造成“缺血”现象。新股“破发”的几率也更大。

  对此,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可以在公司的发行公告中找寻核心竞争力较强、业绩持续增长、募集资金投向前景看好、市盈率适中的品种。投资者在新股申购中,要改变过去追求"高价格、新题材"的申购思路,认清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好好对公司基本面做研究,寻找最佳的公司进行申购。

  股指期货暴跌百点

  当月合约创出新低

  昨日,沪深300大跌,宏观数据出台,市场担忧通胀引发再度加息。指数最高3044.85,收盘2944.71,涨100.14点或3.29%,成交额764.4亿元。股指期货方面,IF1102收盘2957,跌103点或3.37%,持仓增4544,报18909手。

  技术上分析,瑞达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创出新低,走势符合前期判断,目前点位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低位,周五是合约交易的最后一天,在2945点附近多空双方将有激烈交锋,投资者请注意控制仓位,谨慎持有。

  走势上看,银河期货认为,昨日沪深300大幅下挫。所有板块都是下跌局面,技术上,指数继续在旗型下降通道中。Kdj指标显示指数再次转跌。成交量和时间周期上看,大盘即将脱离震荡调整,约需11个交易日。策略上,可逢低买入低估股票,重点关注板块银行、地产、能源、有色、钢铁、航运、船舶制造及其他周期类个股。

  苏物期货认为,市场再度陷入疲弱,虽然经济数据预料之中,但市场并不买账,以大跌回应,并创出新低,但在全球市场情况来看,国内股市下跌空间实在有限。从现货市场来看,股市的成交量依然没有有效的放大,真正的上涨趋势还没有到来,投资者可暂时等待,等待现货市场成交量的放大,等待上证指数占上年线才可大幅进场做多。目前可采取观望,或小量逢低建立多单的策略。上证指数支撑位暂时在2650附近,期指支撑在2900附近。IF1101合约期现套利机会暂无。

  广州万隆表示,本周五是股指期货合约IF1101的交割日,昨日数据显示,空方合约仍有近1万手没有交割,这就给近两日带来很大的做空动能,昨日的大跌很可能就是大量的空方合约交割造成的,预计今日可能抛压会相对减少。

  短线压力渐趋沉重

  2650点寻求支撑

  对于昨日大盘的跳水,悲观的观点是,午市后A股市场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趋势,金百灵投资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担心周末加息的信息,从而意味着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渐趋强烈,进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期热门股加速调整,尤其是广晟有色等牛股,此类个股的走下股价神坛将极大地挫伤市场的做多激情,进而使得市场参与各方闻到了熊市的气味,故市场的抛压持续涌现,大盘随之震荡走低。看来,大盘短线的压力渐趋沉重,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尽量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山东神光也不看好后市的表现,认为周四沪深股指双双以光头光脚的长阴线报收,将前两日的反弹小阳全部吞没,日K线组合形成阴后双阳阴,且期间反弹缩量、下跌放量,预示后期走势难以乐观。具体来看沪指,最低探至2676点,将去年10月开盘第一天的跳空缺口(2656-2677点)回补了1个点,周二周三的反弹即是在该缺口获支撑反弹,但是很快夭折,如今再度跌至该缺口,回补的可能大增。

  但是,市场的希望也往往在绝望中出现的。积极的观点认为,从技术上看,华讯财经分析,如果不能收复30周均线的话,大盘将进入周线级别的调整。同时随着5日均线的下移,将给指数带来一定的压力。指标方面,MACD死叉向下,绿柱进一步伸长,KDJ指标再度拐头向下,这表明大盘仍有调整需求。另外,2656点的跳空缺口仿佛像磁铁一样,吸引大盘向下,预计大盘回补该缺口之后有望反弹。

  数据再次提升了投资者对于加息的预期,周期性行业领跌大盘,两市大盘呈现全面回落态势。开源证券认为,上证综指再次逼近2676 点至2656 点缺口附近的支撑位置。由于近期依然处于宏观政策发布的敏感时期,预计后市股指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前期低点2600 点附近可能会有一定的争夺。春节之前如果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的利空消息刺激,股指在2600 点上方震荡整理、等待后续宏观经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还是很有可能的。随着市场逐步消化近期的各项利空消息,春节前股指探底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对于后市投资者既不用过度悲观,建议保持半仓比例为宜。短期来看,当前股指依然处于震荡向下寻求支撑的时期,市场的风险依然需要一个继续释放的过程。

  对于近日的走势,大摩投资指出,近日的下跌目标位即2660点附近,加上2650点一线是去年低点2319点至高点3186点的重要黄金支撑位。预计大盘有望在2650点一线止跌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