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超9成民众认为工资上涨速度远不及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一个“上海某公司工资12年原地踏步,六千员工无奈心伤”的报道引起网络关注,引起很多人共鸣,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你有多少年没涨工资了?

  前天,河南商报联合新浪网做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四成多人反映最近一次涨工资是在3年前。

  面对疯涨的物价与碎步慢行的工资,九成多受访者说:工资坐的是牛车,CPI坐的是高铁,差远了!

  编者注:CPI的全称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这些年工资涨了吗

  你有多少年没涨工资了?

  说起这个话题,郑州市民赵先生说“很杯具”。赵先生2008年刚上班时月工资1500元,那时候租房的费用是230元。三年以后,他每月工资卡上显示的是3000元。“工资三年涨了一倍,但房租价格涨了两倍还多。跟三年前相比,我觉得工资更低,更不经花了。”

  网友“正午的阳光洒在我身上”在微博中说:某事业单位职工月薪1500元的时候,我月薪3000元;某事业单位职工月薪3000元的时候,我仍是3000元;某事业单位职工月薪4000元的时候,我月薪还是3000元……

  “六年了,我的工资就像那句操练的口令:原地踏步——走!”一位网友说。

  调查中,四成受访者表示从未涨过工资;五成受访者表示涨过1—3次工资;享受过三次以上涨工资幸福的,只占总调查人数的10%。而从时间上看, 5年内涨过工资的占了近八成之多,5到10年才涨了一次工资的,占受访者总数的24.6%。

  工资涨了多少

  工资涨了的话,涨了多少呢?

  网友调侃说:就跟叶圣陶爷爷笔下丰收的农民一样,多收了三五斗。

  调查中,八成多的网友表示,工资涨幅为300元。表示涨了500~1000元的不到两成,而工资涨幅达到3000元的,仅占受访人数的1.9%。

  涨的工资,能做些什么?家庭主妇王女士最有发言权。

  王女士说,2006年时,一斤猪肉的价格是5元多,5年后的今天,一斤五花肉就卖到10元以上了。“2006年我的月工资全部加起来是1500元,现在也就2000元多一点,你说是猪肉涨得快,还是我的工资涨得快?”

  网友“微辣”叹息:“我宁愿不涨工资也不愿物价上涨,象征性涨一点的工资远远追不上物价上涨。”网友“小超超呀么超”则说:一切不以涨工资为目的的激励都是耍流氓。

  面对疯涨的物价与碎步慢行的工资,九成多受访者认为,工资坐的是牛车,CPI坐的是高铁,两者之间的涨幅差距,太大了。

  涨不涨工资,老板有话要说

  对于涨工资,在郑州开饭店的张老板也很烦。“你以为我不想啊,现在后厨一个刮鱼鳞的小工月工资都快1500元了。”张老板的饭店1000多平方米,服务员加上大厨和管理人员,每月工资5万多元。“现在人力成本已经成了饭店运营成本中最高的一项支出了。”张老板说。

  一家团购网站老板邹先生则说,如果没有创造那么多的利润,强行涨工资,只会把很多中小企业拖垮。他认为提高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也是变相涨工资。“住房、养老这些问题解决了,大家的幸福感肯定比涨工资还要高。”

  在那场“12年不涨工资”的辩论中,两会代表们的建议是,针对不愿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政府可以在提供工商、税务服务时,采取一些约束性举措。政府应将工资集体协商列为刚性要求。这也许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最好途径。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