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紧缩担忧重创A股 人民币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

  股市周评:紧缩担忧重创A股 新股破发潮延续

  A股市场本周再遭紧缩预期的打压,不仅未能摆脱上周的低迷走势,还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宏观经济数据等原因出现急剧下跌。与之相随,曾在上周凸显的新股破发问题本周显得更加严峻。

  受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A股本周一出现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创下去年十月份以来的收市新低。而本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强劲,加大紧缩政策出台的预期。尽管12月份CPI有所下降,且央行已经采取了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但市场仍对加息深存忧虑。

  在此背景下,本周上证综指下跌2.72%,收盘于2715.29点,深证成指下跌5.32%,收盘于11639.96点。两市的成交金额继续萎缩,本周两市日均成交1603亿元,较上周减少近5%。另外,中小板指数本周跌5.19%,创业板指数跌4.02%。

  中国概念股周评:财报喜忧参半 中国概念股小幅走低

  中国概念股本周小幅走低,纳斯达克中国指数(CHXN)本周报收于205.68点,较前一周下跌1.34%。

  个股方面,百度(BIDU)宣布将于2月1日公布其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本周股价表现较为平稳,21日报收于每股105.10美元,单周下跌2.44%。

  基金——

  股指久盘后破位下跌 偏股型基金高持仓陷入被动

  在连续八周维持在2800至2900点的区间震荡之后,本周股市终于在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影响下选择了向下突破,主要指数在去年10月初站上年线之后,再度失守这一关键支撑位置,偏股型基金高持仓陷入被动。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本周沪深300指数在紧缩政策出台,通胀预期持续加剧情势下破位下跌,周跌幅为3.63%。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不降反升,周平均持股比例增加1.7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增加1.56%至本周四的87.8%,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升高近2个百分点至周四的75.1%。

  汇市——

  汇市周评:非美货币乐观反弹 美元上涨动力不足

  据市场人士分析,非美货币进一步走高的另一个因素是,短期内美元仍然有向下的动力。

  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正在引发国际评级机构的关注。标准普尔公司近日称,鉴于近期美国财政状况恶化,不排除调整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的可能性。穆迪公司也针对美国的最高评级提出了警告,让市场感到不安。

  债市——

  债市周评:上缴准备金冲击资金面 流动性紧张难缓解

  最新上调后的存款准备金率周四开始执行,恰逢春节临近加剧资金需求,债市资金面急剧收紧,现券收益率明显上涨。市场对未来紧缩预期强烈,预计春节前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市场流动性紧张或难以缓解。

  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测算,此举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3600亿元。

  同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6%,增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较11月份有所回落。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样的回落是暂时的,考虑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等,1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走势出现分化 动力煤“旺季不旺”

  本周大宗商品走势出现分化,化工板块中橡胶价格创合约上市以来新高,而前期走势较强的有色金属及农产品中油脂类品种却由强转弱。目前多地降雪气温下降,正处于动力煤消费旺季,但动力煤价格却是连续六周的下降。

  渤商所有关人士分析,动力煤“旺季不旺”主要是因为去年10月份,由于寒冬的预期导致动力煤过早、过快的上涨,提前透支了部分涨幅;同时,国内动力煤产量大,进口只占消费量较小比例,当前国际市场的涨价对国内影响有限;此外,由于铁路积极调配,港口优先安排运煤船舶进出港,使得沿海地区供应充足,无论沿海电厂还是港口库存都处于正常偏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