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预测楼市进入新政消化期 上海房价将不再坚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卢雁

  今天,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将正式公布《2011年上海发展蓝皮书》系列,从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四个方面,对新一年上海的发展展开分析和预测。

  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权衡表示,《2011年上海发展蓝皮书》突出转型与创新的主线,更强调国际经验的比较和国内案例研究,对新一年的“上海之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对上海楼市的预测中,专家表示由于住房市场逐渐进入新政消化期,房屋价格有望告别坚挺。

  1. 经济

  预测:传统增长模式无法持续

  建议: 抛弃旧模式迅速转型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陶纪明认为,上海已经具备了在体制层面进行系统性改革和突破的可能性。“第一,调整两级政府在财权、事权上的分配关系以及条线之间的协调性。第二,充分利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和‘两个中心’、‘世博会’等带来的先行先试权,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国资国企、垄断行业和社会事业改革,进一步放松管制,降低门槛,扩大开放,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

  ■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邓智团认为,创新,包括城市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城市经营管理创新、产业体系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各个方面。“政府应该推进科技绩效评估,推进政策‘普惠’机制,推进创新资源共享等;学校应将基础研究经费和应用研究的经费占研究开发经费中的比重至少每两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20年分别达到10%和18%左右;企业要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要加快发展包括咨询、评估、情报信息、知识产权事务、会计师事务、律师事务、猎头公司等专业性服务机构,可降低企业技术创新的交易成本。”

  ■加快新城建设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建勋认为,在上一轮新城建设规划中,由于大多新城对其在服务、对接长三角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地位缺乏明确和统一的认识,从而导致其规划起点过低,即明显的西、北强,东、南弱的格局。“除已经明确定位的嘉定新城、松江新城、临港新城以外,宝山新城、闵行新城在功能上定位为中心城区的‘拓展区’;青浦老城可成为面向长三角腹地的枢纽型新城;奉贤南桥新城打造成上海临海经济带中重要的CBD功能区;金山新城、崇明城桥新城定位为以建设化工服务区为核心的国际化工城和上海沿海大通道建设中重要节点型城区。”

  2. 房产

  预测:

  加快经济结构转型

  上海社科院《2011年上海社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上海住房市场已逐渐进入新政消化期,投资型和改善型需求购房者迅速递减,楼市价格告别坚挺。住房新政影响下,限购、限贷、限外、限价“四限令”不仅令房地产商和投资者的投机风险加大,对普通家庭的购房计划和购房能力也产生了抑制。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全市商品房今年1-10月销售面积1650.2万平方米,下降40.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351.47万平方米,下降45.6%。

  该报告的数据显示,上海商品住宅的销售近几年波动较大,销售波峰后往往会迎来一轮波谷。

  例如,2009年受世博效应影响销售面积和套数都到达高位,但此后的2010年,房产销售面积和套数的数据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上海近年来租赁市场一直呈稳中有升的趋势,这主要和都市住房相对短缺、供应不足、人口流动量较大有关。

  建议:政府应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包蕾萍认为,政府应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保证高收入阶层能通过市场购买到合适的住房,并运用补贴、贴息方式提高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消费能力,对低收入阶层一方面提供租金补贴,“同时发展租赁型保障住房,完成‘住有所居’的理念转换。”

  但难点在于如何界定中低收入的划分标准。包蕾萍说,“可以综合考虑住房面积、住房市场价格、住房金融和住房消费支出等多项因素,从住户家庭支付能力角度来确定住房保障对象的家庭收入标准,作为划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一个替代性标准。我国目前住房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重的一般水平为20%,住房消费支出分摊的年限一般水平为20年,最高不能超过30年。”

  3. 文化

  预测:电影票房上升但不敌粤京

  上海社科院《2011年上海文化发展报告》称,“截至到2010年10月,上海市电影票房收入近8亿元,估计全年将超过9亿元,向10亿元大关冲刺。”但就全国市场而言,仍不敌位居第一、第二的广东和北京。

  上海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轶因此指出:“上海影视业呈现出‘投资运作发达、艺术创作滞后;合作制片策略成功、树立品牌方向不力’的不均衡状态。”关键是缺领军人物和本土品牌。

  该报告指出,从电影票房来讲,上海电影市场票房自1993年以来连续十五年位居第一。但自2008年起,北京、广东打破上海票房纪录,上海票房名次下降为全国第三。

  对电影行业有深入研究的刘轶告诉早报记者:“20世纪90年代之前,上海影视业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本原因在于拥有一流的影视人才,有着强大的导演、编剧、演员队伍。如今,不但无法吸引人才,原先的人才还在不断流失。”

  2010年一季度票房收入前5名

  排名 省份 票房合计(万元)

  1 广东 49607

  2 北京 32261

  3 上海 25968

  4 江苏 21399

  5 浙江 19818

  建议:

  增强文化软实力

  如何提升上海文化?今天面世的上海社科院《2011年上海文化发展报告》将主题定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专门探讨这个问题。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朱鸿召博士在文化报告中,专门撰文提出一个建议:上海应建文化软实力指标体系,从文化创新、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对城市文化进行量化考量,并详细制定出各个方面占总分的比例,根据现实数据给各个方面打分,并汇总出一个总分,以此来准确掌握上海文化现状,以便综合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