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对房价走势预测分歧 今年楼市仍有上行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价是涨是跌

  这么多声音该听谁的?

  新华社 发

  2011年楼市前景究竟如何?不少权威机构都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但这些解读有不小的差异,甚至有些观点截然相反。问题是,这么多声音,我们究竟该听谁的?

  中国科学院最新的说法是预计2011年房价同比增长12.77%,增幅同比增加4.31个百分点。

  此前社科院也发布了对2011年房价的预测,他们认为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中国很可能有超过80%的人买不起房。

  当然,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还有机构认为基于宏观调控措施的发力,房价很可能出现下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是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情况。从众多的分析报告来看,这是对今年房价最乐观的估计。

  认为当前楼市充满泡沫的声音也很大。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就大胆预测说,中国的房价已经见顶,三到五年内将连续大跌。纷繁错杂的观点给购房者带来了更艰难的选择。专家的理论只是在预测,但投资者的购买行为却是现实,市场买不买专家的预测是另外一回事。

  尽管争论不断,但肯定的一点是,今年楼市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有学者认为在流动性泛滥以及通胀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还有上行的动力。目前虽然国家采取了越来越多的调控措施,但普通民众的担忧仍然存在,越调越涨的格局会否在2011年持续是其中的关键所在。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仍认为2011年房价上涨的格局很难改变,国家调控或能带来涨幅的回落,但很难改变上行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