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忧虑重创A股 沪指上周跌2.72%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震荡异常剧烈,反复出现暴涨暴跌,2700点整数关口失而复得,但成交维持低迷水平,上周二创出2010年9月27日以来的单日成交最低水平,市场谨慎气氛浓厚。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72%,报收于2715.29点;深证成指下跌5.32%,报收于11639.96点。

  西南证券(600369)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分析认为,尽管2010年12月CPI同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同时央行已经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9%,但市场依然预期通胀会进一步加重,后续仍可能采取升息措施,静待“靴子”落地成为共识,造成了两市的交投低迷。

  就全周来看,A股市场上周再遭紧缩预期的打压,不仅未能摆脱前一周的低迷走势,反而跌势加剧,甚至还上演了一幕5只新股在上市首日集体破发颇为罕见的现象。上周除了高铁板块持续活跃以外,其余权重股缺乏持续性。银行、房地产虽有阶段性走强,但受到调控因素影响,市场认同度不高。

  张刚表示,大盘经过大幅调整后,成交处于地量水平,春节假日效应造成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下降,本周因14只股票发行,预计资金面仍不乐观,市场将维持缩量横盘,波动幅度将减小。

  纽银策略优选基金经理闫旭认为,伴随着市场对1月份CPI超过5%的预期,央行3个月内第四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同时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不寻常的货币调控催化了市场对紧缩政策持续增强的忧虑。

  闫旭分析认为,流动性充裕带来的通胀压力逐渐显现,尤其临近春节,但归根结底,由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通胀会持续相对较长的时间,需要靠提升劳动生产率来解决,因此对通胀的抑制也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证券市场将不断反映这种政策调控与预期的波动。纵观2011年以来的交易表现,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始终是左右股市涨跌的主要因素。这意味着,高估值中小盘股风险仍会进一步释放,低估值蓝筹提供的较高分红率等能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闫旭建议,投资者要保持理性的思维,不必被短期的纷扰所困惑,当震荡成为市场的常态,过度关注短线只会让人无所适从。